celtics-garnett.jpg 

 

這個球季開始前,NBA宣佈開始採用更嚴格的標準,檢視球員在被裁判吹判後的「明顯」(overt)反應,即便球員不是直接朝向裁判,或者衝向裁判爭論判決,只要是任何沒有對比賽表現出「適當尊敬」(proper respect),就等著被吹技術犯規,除此之外,技術犯規後的罰款價碼也被提高,聯盟表示,這樣的改變是因為依據他們的調查,球迷反應球員的「抱怨」太頻繁了。


正是因為這些對球員態度容忍度的限縮,在10月14日波士頓塞爾蒂克對上紐約尼克隊的季前賽中,發生了一些奇妙的狀況。首先是Jermaine O’Neal在防守時被吹了犯規,他對於這個吹判有些意見,也許對於裁判Zach Zarba有出言不遜的狀況,結果馬上被裁判賞了一支技術犯規。


而O’Neal的隊友Kevin Garnett本來就是裁判特別關注的對象,30呎以外的他在這時也跟身邊的裁判Kane Fitzgerald「討論」,結果被他賞了一次技術犯規,但是Garnett的嘴巴並沒有停下來,結果在不到20秒內再吃一次Fitzgerald吹的技術犯規,累積兩次被驅逐出場。透過以下的影片可以看到片段47秒處開始(47秒處開始,感謝mrtripledouble10):

 


從影片中雖然聽不到Garnett到底嘴裡說的是什麼,但是隊友Rajon Rondo有輕觸他胸口,避免他再接近裁判的動作,所以他應該不只是對自己自言自語,但是從Garnett的面部表情完全看不出他有憤怒或不敬。


因為Kendrick Perkins還在手術復原,Shaquille O’Neal和Glen Davis並沒有準備上場,Garnett被驅逐出場後,球隊禁區高度大減,所以只好讓新秀Luke Harangody上場更久時間,因為他的肌肉和過往經驗,足以讓他撐一下禁區,而他的表現也不錯,搶下數個進攻籃板。


在這樣的禁區陣容下,尼克隊的Amare Stoudemire攻下了30分,能不能說是因為Garnett被驅逐出場造成的呢?Doc Rivers讓主力先發的Paul Pierce、Ray Allen和Rajon Rondo上場均超過39分鐘,能不能說是因為Garnett被驅逐出場造成的呢?能不能說Kane Fitzgerald這個只有四年NBDL、兩年WNBA吹判經驗的裁判,隻手改變了這場比賽呢?


甚至尼克隊的俄籍中鋒Timofey Mozgov,也在這場球被吹了一次技術犯規,他自稱是在以俄語對自己碎唸,但是難道裁判真的能夠讀懂俄語嗎?


另外,在10月12日多倫多暴龍隊和芝加哥公牛隊的比賽,兩隊在最後比數差距已經拉開到108比88的情況下,暴龍隊的Joey Dorsey在搶下籃板後,因為對公牛隊的Brian Scalabrine揮肘,被聯盟處以一場禁賽。我目前在場上還找不到畫面,不過對Brian Scalabrien揮肘而被禁賽,印象所及應該是史上第一次。


這些技術犯規吹判的尺度,現在引起了NBA球員工會的關注,準備要對國會的全國勞工關係委員會(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對聯盟提出控訴。依據NBA規定,聯盟在變更規則之前,都要讓球員工會知悉並表達意見,現在他們打算援引這條規定控訴聯盟。


這不是球員工會第一次對聯盟提出控訴,1996年12月,同樣因為聯盟開始採取「無容忍」政策,同樣未在事先知會球員工會,他們就曾經採取過行動,當時另外一個控訴的理由是「比賽用球的改變」。那個球季的225場比賽中,裁判總共吹了175次欠缺運動家精神的技術犯規,前個球季同樣比賽數目則只有120次。當時適用的是1995年版的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在「場上行為」這一節是這樣寫的:


「NBA公佈任何規定並使之生效前,NBA應該通知球員工會,並且就該規定與其商議。」


"Prior to the date on which any new rule promulgated by the NBA becomes effective, the NBA shall provide notice of such new rule to the Players Association and consult with the Players Association with respect thereto."


現在看起來,聯盟這些對於技術犯規的吹判,引起的爭議越來越大,甚至現在連球員工會也準備介入,這政策會有所更改嗎?我們只能靜觀其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