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inyurl.com/2uohaba


Beware Boston's Big 4


當心波士頓四巨頭


The weak link on the Celtics' last title winner, point guard Rajon Rondo is now carrying the team toward the Finals


塞爾蒂克上次奪冠時的軟肋,現在控衛Rajon Rondo已經扛起球隊走向決賽


IAN THOMSEN


從Jason Williams腳踝間伸出的手,就像是從恐怖電影裡的墳墓中伸出的一樣。那個魔術隊後衛正要彎腰拿起在地上滾動的球,結果一雙手出現把球奪走。Williams無法隱藏他的苦惱,因為他得要面對讓 NBA球員越來越害怕的一幕,甚至比帶著曲棍球面具的殺人魔還要可怕:塞爾蒂克的控衛Rajon Rondo。


發生在比賽第二節的這球-波士頓前鋒Kevin Garnett說是「單純的拼勁、單純的籃球、單純的我-比-你-更-想-要-這-球的打球方式」- 象徵了塞爾蒂克從受害者轉型成為加害者的驚人過程。Williams在追那顆在地上滾動的球時,明顯已經把Rondo卡好位了。但是Rondo趴在地上,把球偷過來,然後跳起來在Williams面前上籃,最後賽爾蒂克以94比71擊敗來訪的魔術隊,在系列賽裡取得三比零的優勢。「他的努力很不可思議,從不放棄任何一次球權。」波士頓的總教練Doc Rivers說:「當你有那種速度,然後搭配那顆心,你變成一個很不錯的球員。」


很不錯?24歲的Rondo是在季後賽有突破表現的明星,也是塞爾蒂克實質上的 MVP,他們是第四種子,準備要成為自1995年第六種子的火箭隊以來,最低種子順位冠軍。在季賽最後四個月打出27勝27敗的戰績後(包括在自家可怕地輸給無能的籃網和巫師隊),又傷又老的塞爾蒂克顯然已經退出競逐總冠軍的行列了。但是 Rondo替波士頓帶來力量,連續六場擊敗東區最強的兩支球隊。前三場是第二輪把第一種子,LeBron James帶領的騎士隊掃地出門;後三場來自於奧蘭多,他們在二月以來的31場球贏了28場。


Rondo在過去四季都有進步(今年他首次入選明星賽,打破Bob Cousy高懸50年的隊史紀錄每場9.8次助攻),但是他過去四週在季後賽的表現更加突出。到上星期日,他是波士頓單場得分次高的球員(每場17.3分),籃板第三高(5.8個)-儘管只有輪替陣容裡面最矮的6呎1吋-而他單場10.7次助攻在聯盟排名第一。他場上表現留下的這些數字同等令人印象深刻。塞爾蒂克從1963年以來就沒有這麼令人經驗的控球後衛了,那是自從Cousy說再見之後。


即便在談到波士頓的季後賽英雄時,Rondo被提及的頻率越來越高,他對歷史卻沒有什麼興趣。問他看到球隊歷史上的17座冠軍有何感想,包括兩年前他一起拿到的那座,Rondo 說:「我在想一個新的。」提到他那些三十好幾,合計打過36次明星賽的隊友:Garnett、Ray Allen、Paul Pierce、Rasheed Wallace和Michael Finley時,他特別─而且驕傲地─不以為意。前三者在兩年前特別愛給 Rondo具建設性的批評,那時他被看作是球隊的軟肋。現在他們的角色互換,他常要帶領這些老鳥,Rondo喜歡打斷他們懷念往日美好的對話,跟他們說自己完全不知道他們在爽什麼,比如說 Allen說他參加過1997年的灌籃大賽。「我不敢相信。」Rondo說:「Ray不會飛!我猜他那時候大概可以吧。」(Garnett的標準反應是:「閉嘴。你幾梯的啊菜逼八,這裡沒你講話的份。」)


當他聽到Rondo一群人在機艙後方打牌的喧鬧聲,Rivers和他的教練團在想,這個聰明的孩子為什麼要上鉤。「他喜歡刺激那些老傢伙說他那時不看比賽-這是他說『你們這些人真是一群老頭』的方式。」Rivers說。但是Rondo發誓,直到2006年塞爾蒂克用21順位選了他,他才開始研究 NBA。「我從不看籃球。」他說:「美式足球才是我的夢想。」


Rondo在家鄉Louisville的Eastern高中打四分衛。但是當他明白自己在大學打四分衛不夠大隻時,他就放棄了,不過直到今天,一些假動作還是他的武器。他常常把球藏在屁股後,就像他上週六第二節切過J.J.Redick的三分打。每隔幾場比賽,他就愛用自己版本的Hakeem Olajuwon假動作,在切入上籃時急停,用右手把球伸出去,然後再拉回來,就像一個四分衛一直在選擇,然後傳球或者出手。儘管Rivers欣賞這些表現的基本動作,他還是不由自主地要取笑 Rondo:「我告訴他:『你怎麼能打美式足球?美式足球裡每一球都要戰術集合(Huddle),你得要注意聽,跟隨指令。』」


不開玩笑了,對細節的注意是讓Rondo傑出的原因。Rivers說,Rondo看的錄影帶─當然是現在的比賽─只比他和Tom Thibodeau 少。「他會說出戰術,他真的知道對手在跑什麼戰術。」Rivers說:「在這段季後賽裡,我喜歡他的地方是,當有人忘記對手的戰術時,他會讓他們負起責任。他會說:『嘿,回去多看看書好不好。』」


塞爾蒂克讓奧蘭多前三場的命中率只有39.4%,很大部分是因為Rondo一直站在魔術隊後衛Jameer Nelson的前面,而不是像以前一樣賭博式的要抄球。「第一年的時候我會讓被防守者過我,然後從後面點球,嘗試要抄截。」Rondo說:「我認為不這樣做會讓我的抄截數字下降,結果實際上反而有最好的效果。」藉著對持球者壓迫,Rondo今年2.3次抄截是聯盟之冠,而且被NBA教練選為防守第一隊。


Rondo的成熟,可以從他改善跟25歲中鋒Kendrick Perkins場上關係看的出來。兩年前他們是先發陣容裡兩個孤單的年輕人,所以成為彼此扶持的好朋友。但是他們每場至少會有一次爭吵:Perkins因為Rondo賭博式防守賠上犯規而生氣,Rondo則是對Perkins沒接好他可以上高光的傳球發火。「朋友應該說對方應該聽的話-不是他們想要聽的話。」Rondo說。但是看著Steve Nash,讓他學會了激勵隊友的力量。「你不會讚美失誤。」Rondo說:「但是你可以在場上保持正面態度。」


這種好態度感染了整支球隊。如果 Rondo被打倒在地,他會尋求隊友扶他起來。「這是一個團隊。」Rivers說:「如果有人不把其他人扶起來,我們會把影片放出來,播給球員看。我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如果有人願意撲在地板上,我們另外四個傢伙應該去扶他。現在看起來好笑,但是當我們在季中打得不好時,有幾次球員躺在地上,其他人就這樣走過去,因為每個球員之間互相不爽。」


但是現在,Rondo大笑著說,如果有球員倒地,「大概整隊都會跑過去,連一些替補球員都會來幫忙。」


在2009年2月Garnett右膝受傷後,賽爾蒂克經歷了一季半的掙扎,不過現在球隊看起來更加均衡流暢。自從他們在2008年總冠軍賽擊敗湖人隊後,最明顯的進步是Rondo切入和投球的信心爆增,讓他不但得以組織進攻,在沒有持球的時候也可以成為潛在的進攻終點。塞爾蒂克給對手防守帶來的困擾,在奧蘭多第二戰還有1分33秒的這球表露無疑。魔術隊在禁區頂端對Pierce設下陷阱,讓他只能傳給左邊離籃框16呎遠的Rondo。他流暢地投進年輕生涯最重要的一個跳投,讓波士頓以93比90取得領先。(最後塞爾蒂克以95比92贏球)「我認為Rondo不再逃避那些出手。」Rivers說:「他下過苦工,我認為他現在渴望防守者在比賽末期給他機會。」


波士頓季後賽對邁阿密、克里夫蘭和奧蘭多的勝利─季賽裡對手命中率前三低的球隊─很大部分來自於 Rondo,他壓低身子切過防守者,就像是準備起跑的短跑選手。一旦被他切到禁區,他可以用類似Nash的小拋投出手,也可以用古怪的高打板。除此之外,他異常大的手和長臂(他的臂展有 6呎10吋)提供他對球的控制力,讓他可以把球傳到三分線外。「Red Auerbach說過一件事,而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就是手太短的後衛不會傳球,因為球都會被干擾掉。」Rivers說:「所以當你看到大手長臂的Rondo時,他可以做到一般是6呎8吋或 9吋高的球員做的事。」


Rondo認為Nash是聯盟運球後單手傳球技巧最好的球員,Rondo在練球時也在琢磨他的背後傳球。「如果沒有運球,靜止的狀態我還傳得不錯。」他說:「我可以準確地從中場傳到罰球線。」Rondo在學校的時候數學很好,他對距離和角度的感覺給他嘗試的勇氣,或者在行進中從人縫間詭異地擊地傳球。「只有成功的時候我才喜歡。」Rivers作個鬼臉微笑說:「但是你得要給他空間,因為他很有天份。他可以看見什麼東西,而且有能力可以做到聯盟95到98%的球員作不到的事。」


也許對幾何學的了解在 Rondo搶籃板時有幫助。不然怎麼解釋波士頓對騎士隊第四戰18個籃板的表現?「我一直有那個能力,我可以看到出手後球會跑到哪裡,會打到籃框的哪邊。」Rondo說,他那場球還有29分13助攻。籃板彈的越遠越好:「對我來說就像是快攻的第一次傳球。」他說。


如果賽爾蒂克和湖人隊下週在總冠軍賽裡又要碰面,Rondo一定會成為場上僅次於 Kobe Bryant重要的球員,而後者也是湖人拿來防守 Rondo的最好法寶。如果這個對戰真的發生了,那Kobe最好準備要一直跑。塞爾蒂克偶爾會追蹤每個球員在季後賽跑動的里程,他們的籃球營運分析師Mike Zarren告訴Rondo,在一場對上騎士的比賽,他跑了全隊最高的3.65英里。Rondo感到失望─他覺得應該要差不多是六英里─但是Rivers對於 Rondo如此耐操感到開心,他在季後賽平均上場41.9分鐘。「要是沒有他的速度,我們就是一支老屁股球隊。」Rivers說。


把這些東西加總在一起─速度和球技,多才多藝又能很快恢復,防守和場上視野,還有季後賽的長跑─ Rondo知道自己的最終評價。「我自己當然有偏見,但是如果我真的覺得有人比我好的多,我也是會給他肯定的。」他說:「Derrick Rose、Chris Paul、年輕的傢伙、Deron Williams-他們都很好。但是從我做的事來看,我是最好的。如果沒有這份自信,我不認為我會這麼成功。我不認為我有能力帶領這支球隊,因為跟這些高水準的傢伙一起打球不是件簡單事。」


這就是當Garnett上禮拜六在記者會上讚美Rondo時,他會如此驕傲的原因,那場球他傳出12次助攻-比魔術隊全隊還要多2次。「他只是告訴全世界他的能力。」Garnett說:「他有膽識,他非常認真,所以他贏得了隊上每個人的尊敬。」Rondo 一反常態地眉開眼笑。他花了三年苦日子才得到這份肯定,然後他用一雙大手摸摸Garnett的光頭。終於平起平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