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2610_Lin_PosedKids.jpg  

跟林書豪競爭開賽名單席位的是……

 

 

關於林書豪能不能擠進金州勇士隊的開季15人名單,其實可以從很多層面來思考。


首先當然是林書豪本身的實力。他在夏季聯盟的表現,讓所有到場的球探和教練感到亮眼,儘管在小牛的夏季聯盟球隊每場只有上場18分鐘左右,平均9.3分2.8籃板2.0助攻也稱不上讓人大吃一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是他和新科狀元John Wall相對抗的影片,不過對許多到場觀戰的球探和教練來說,他們看到的不只是以上這些和數字而已。


很多人不知道,儘管林書豪自認他比較適合打控球後衛,但是他在哈佛的時候是得分後衛,在夏季聯盟時,他則是兩個位置兼著打,進攻上,他有極具爆發力的第一步,使他可以輕易地切入禁區,林書豪對籃球的保護也作的很好,讓防守者不容易有機會毀掉他的上籃,但是他的缺點是缺乏穩定的外線和三分火力,此外,如同其他尚未進入聯盟的球員,他的對抗性和身體強度略顯不足,不過這些都是可以加強和彌補的。


防守上,林書豪也作的很有侵略性,儘管先前提到的缺點,不過他卻靠著智慧和敏捷的速度,讓他面對一般後衛進攻並不吃虧,他甚至可以守到小前鋒。這些場上展現的特質,讓不只一支球隊對林書豪感到興趣,也有球探表示他其實應該可以在選秀會上中選,也夠格成為一個NBA球員。雖然最後是金州勇士隊跟他簽了合約,不過這些場邊絮語顯示他的成功並非僥倖。


不過,能和勇士隊簽約是一回事,能不能擠進開賽名單又是另外一回事,因為影響的因素不只在於球員本身,球隊的狀況也很重要。現在勇士隊的球員名單,不包括林書豪在內,有約在身的已經有12人,自由球員的部分包括Chris Hunter、Anthony Tolliver、Devean George。Chris Hunter應該不會被簽回,Anthony Tolliver本來也不會歸隊,但是在勇士隊交易來David Lee之後,簽約球員人數下降,使得球隊重啟和Tolliver的合約談判,這部分應該也是會被簽回。George對休息室有正面影響,在場上表現也很中規中矩,附加的還有冠軍經驗,不管他本人或是勇士隊都有意願要把他簽回來。這樣加一加,除了林書豪,勇士隊的球員名單大約會到14人。


這14人中打後衛的包括Monta Ellis、Stephen Curry、Charlie Bell、Jannero Pargo、Devean George。George已經33歲,去年他上場時間大約17分鐘,今年頂多維持這樣的水準。在C.J. Watson前往公牛之後,Pargo的到來,補上Watson的空位,他代表了經驗和替補控衛,31歲的Pargo儘管也流浪過四支球隊,不過當個替補Curry的控衛應該沒問題。


儘管勇士隊總管Larry Riley表示,不管是Pargo或是Watson(假使他沒有離隊)都不會影響林書豪的發展,不過與Pargo簽約一定會對林書豪的上場時間造成影響,本來預估他可以有10到15分鐘的上場時間,現在看起來排在他前面的球員已經有四到五人,似乎擁擠了點。


不過從球迷反應來看,灣區的球迷對於林書豪已經陷入瘋狂熱潮,因為他是出自當地的球員(這點倒是跟台灣一樣,還是該說因為華人太多?),哈佛畢業,長春藤聯盟第一個1450分450籃板400助攻和200抄截的球員,幾個勇士隊球迷架設的部落格都對林書豪的加盟大感興奮,他儼然成為灣區的最新球星,就算勇士隊今年在第一輪六順位選來的Ekpe Udoh,所受到的關注也沒有他來的多,甚至他連一場NBA比賽都還沒打過,據說就已經在洽談球鞋合約了,這對一個未在選秀會上中選的球員來說,簡直有點太過神奇,如果說他的熱潮和名聲已經超過他在場上的表現,這樣的說法並不會太過誇張。


這樣的氛圍對林書豪來說是有利的,勇士隊的經營權剛由Joe Lacob和Peter Guber接手,前者是波士頓塞爾蒂克的少數股東,三年前塞爾蒂克奪冠時,他就擁有部分的股權,Lacob對運動網站和創投的涉入,可以感覺他會是一個對新事物接受度極高的老闆,他會對勇士隊的營運積極參與,Guber比較為人周知的身分是電影「雨人」的製作人,現在他是一家娛樂公司的執行長,不用特別提醒,應該也可以感覺到這兩人的年輕氣息,他們的目標是利用創新的手段,帶領勇士隊重回偉大球隊之林,對於改造球隊以符合自己的藍圖,這兩人已經在摩拳擦掌了。對於一個已經深受球迷喜愛的球員來說,要想獲得表現空間,這似乎是個再好不過的時機了。


有消息說勇士隊現在的教練Don Nelson可能會離開,他熱愛讓新秀上場製造化學效應的風格,對林書豪來說是個好消息,如果他離開,可能會對林書豪的上場時間有影響。不過其實勇士隊經營權轉手的交易,還需要兩到三個月才能夠完全底定,在此之前,Don Nelson應該還不至於被替換,而且他與勇士隊的教練合約也只剩下一年六百萬要走,他自己也很希望留下,所以說不定Nelson還有留下的機會,要思考接下棒子的教練人選似乎還太早。不過就算他真的離開,Joe Lacob、Peter Guber和總管Riley也一定會找自己屬意的人來執教,以他們三人的風格,帶兵的教練風格也未必會保守。


現在聯盟中新一代的經營者,對球團薪資狀況的態度大都是:雖然我的口袋可以很深,但是絕不會多揮霍虛擲。這個時候就該回來看看林書豪的合約了,他跟金州勇士簽下的是兩年合約,一般未中選新秀通常和球隊簽的會是一年合約,以便球隊觀察發展情形,如果看不出進步可以在來年丟掉,兩年的長度無疑表示了勇士隊對他的肯認,甚至包括第一年超過薪資一半的五十萬美金保證,都在在確認球隊真的想要好好培養他的企圖心。


目前看起來,林書豪在勇士隊競逐的會是開季名單中的第15人,在控球後衛裡會排在Monta Ellis、Charlie Bell和Jannero Pargo之後,依照現在球隊的情形,大概可以剛剛好擠進最後一個名額。不過也許對林書豪而言,現階段最重要的應該是持續實戰和職業級訓練,如果從這個角度看來,或許他到NBDL反而機會更多,畢竟你可以相信,如果勇士隊的後場出現空缺,球隊第一個想到的球員,一定會是林書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