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672596-memphis-grizzlies-owner-michael-heisley.jpg

 

http://tinyurl.com/25b99cl

NBA開幕戰的財務回顧
An Opening Night Financial Review Of The NBA

Oct. 26 2010 - 6:57 pm
Posted by Patrick Rishe

NBA理事長和球員工會領導人Billy Hunter已經開始裝模作樣,為接下來幾個月的諷刺和影射佔好位置,準備到2011年春天或是夏天的最高潮攤牌,而這會劇烈地改變NBA的財務樣貌。

NBA的財務結構需要更對金錢為負責嗎?是的。

NBA正處於像Stern所指的那種悲慘困境嗎?根據公眾可得的證據不太可能如此。

所以當2010年球季今晚在波士頓開始時,也似乎是個對過去十年的NBA財務重新檢視的好時機,如此才能知道這個聯盟現在是怎樣的狀態,而它的未來又在哪裡。

NBA財務回顧:過去十年
.
自從1998年到1999年球季開始,Forbes雜誌就每年對於聯盟的財務健康度提供分析。

在Jordan第二次在公牛隊宣佈退休的次年,獲利受到打擊。23支球隊虧損,全聯盟合計虧掉了美金(下同)2.14億元(換算成2009年的幣值)。排名中位數的球隊虧損860萬元。

但是由於新的王朝興起(2000年到2002年的湖人隊),以及新的球星竄起,接下來的五年獲利開始上升,到2003年至2004年球季為止,只剩6支球隊還在賠錢,聯盟那年合計賺了3.15億元(同樣是2009年的幣值),排名中位數的球隊獲利1,390萬元。那年是自2002年至2003年球季到2005年至2006年球季,連續四季聯盟排名中位數的球隊獲利超過1,000萬元中的第二季。

不幸的是,從2005年到2006年球季開始,接下來三季虧損的球隊數量增加,球隊的獲利漸漸變少,因為費用的成長率超過了收入。到2008年到2009年球季,12支球隊虧損(1998年到1999年球季以來的新高)。排名中位數的球隊獲利630萬元。

檢驗Stern憂慮的真實性

雖然數字顯示Stern的擔心有正當的理由,很明顯他誇張了事情的嚴重性,以支持他和球員工會的談判地位。

毫無疑問地,嚴峻的經濟狀況,還有這對贊助商、球迷在看比賽時的支出的影響,薪資上限的漏洞给了揮霍的老闆太多空間,還有收益成長的速度減緩,這些都造成了NBA更艱困的財務狀況。

2008年到2009年球季,23支球隊的獲利平均較前一季下降400萬元(總共下降了8,500萬元)。

然而,2008年到2009年聯盟整體的獲利還是有2.32億元(平均每隊630萬元)。

上個禮拜Stern說,這個球季聯盟預計會虧損3.4億到3.5億元,2009年到2010年球季虧損則是3.8億元。

所以我們從2008年到2009年的獲利2.32億元,到2009年到2010年虧損3.8億元?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要不是Forbes的會計方法有重大瑕疵,就是NBA的會計師用了一種合法,但是又有創造力的方法製造出營運損失,或者NBA官方累積的費用沒有反映在資產負債表中,但是超出了球隊營運創造出的獲利。

從軟上限到硬上限

雖然我對問題的大小有不同意見,,但是我同意Stern說NBA最近的財務趨勢,表示這個運動的經濟體制需要改變。

NBA在1983年引進軟薪資上限的原因,是創造某種程度的成本確定性,但是仍讓球隊可以環繞著2到3位球員作為核心。讓球隊可以組成這樣的「核心球員」,可以幫助建立球迷忠誠度,和球隊的連結,並增加對NBA產品的需求。

隨著時間過去,更多的漏洞產生,因為各種不同的球員合約型態出現,菜鳥合約薪資結構的適用,限制了對還沒證明自己實力的球員的投資,而最低薪資則保障了老將可以擠進薪資上限。

這些漏洞會在2011年到2012年球季全部或部份廢除還有待觀察,但是毫無疑問的,硬上限即將來臨,而這需要在球員管理上下更大智慧,像是NFL和NHL的總管在嚴格的薪資規定下得要具備的能力。

最不賺錢的球隊要準備裁減?

聯盟為了要縮減成本提出了一個想法,就是裁減表現不佳的球隊。

不論這是嚇唬人的策略,或是已經成熟的計畫,還可以爭辯。但是對於這幾年最不賺錢的球隊做個簡單分析,可以替哪支球隊最有可能成為聯盟開刀對象提供答案。

根據Forbes的統計,在過去11年有8支球隊累積營收是負值。

波特蘭總共虧了3.13億元(每年虧損的中位數接近2,000萬元),接下來是達拉斯(1.72億元),曼菲斯(1.17億元),密爾瓦基(7,600萬元),紐澤西(5,900萬元),印地安納(3,900萬元),明尼蘇達(600萬元)和夏洛特(300萬元)。

波特蘭和達拉斯因為老闆可以承受損失的關係(最終可以沖銷稅金),應該是安全的(它們的老闆分別是Paul Allen和Mark Cuban),而球隊具有競爭力也一直可以吸引球迷支持(拓荒者隊和小牛隊上季的進場觀眾分別在聯盟排名第3名和第4名)。

俄羅斯的億萬富翁Mikhail Prokhorov新入主紐澤西,同時布魯克林的新球場也正在興建,接下來幾年,可以預見這支球隊會是聯盟中最大的轉變。新老闆,同時也是NBA傳奇的Michael Jordan掌舵下,夏洛特打進了史上第一次季後賽,還在市中心有個相對新穎的球場,這些球隊似乎也相當安全。

所以如果聯盟想要裁減幾支球隊,最可能的兩支球隊是曼菲斯(持續虧損)和密爾瓦基(沒有新球場)。

但是如果灰狼隊的管理階層依然毫無效率地經營這支球隊,它們也很有可能成為被裁減的對象。

最近五年內,最沒有效率的3支NBA球隊分別是紐約尼克隊,明尼蘇達灰狼隊和洛杉磯快艇隊。這段期間內,尼克隊無疑是管理最糟糕之首,每一場勝利要花掉350萬元的球員薪水。灰狼隊和快艇隊分別是240萬元。

如果只統計2009年到2010年球季,最糟糕的前三名是紐澤西(每場勝利花掉495萬元),明尼蘇達(417萬元)和紐約(293萬元。)

如果沙加緬度國王隊的球場問題遲遲無法解決,它們可能也有麻煩。Arco Arena的名稱很貼切,因為它已經是美國職業運動場館中最古老的(Arc-haic)之一。

至於LeBron?

NBA球季的第一天不能不提到LeBron,對嗎?

SportsMoney之前已經提過LeBron和邁阿密熱火隊簽約的財務影響,球隊營收會有顯著增加,因為進場觀眾人數上升,球賽門票上漲,相關商品更佳熱賣等種種因素。如果增加2億元也不會不可思議。

如果熱火隊在未來三年可以贏得NBA冠軍,可以預期球隊價值到了2013年會超過5億元,這會讓它們成為NBA最有價值的球隊前五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