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inyurl.com/2g9f299


Knowledge Is Power for Tiny Archibald


對Tiny Archibald來說,知識就是力量


9/21/2010 1:30 PM ET By Tim Povtak


Nate "Tiny" Archibald是NBA史上最好的球員之一,可能也是最偉大的矮個球員,他上個禮拜為一群對他深深著迷的Imagine School中學生演講。


他沒有提到過一次籃球。不需要。也沒這計畫。甚至他也不喜歡。那已經不再是他要傳達的訊息。那種知名度很久以前就不在了。


62歲的Archibald持續緩慢但驚人的轉型,從一個在1984年退休的名人堂球員,變成美國現在最有學問的退休運動員。


從籃球明星變成真正的模範。


從一個幾乎要自South Bronx high school輟學的年輕人─他的成績比糟糕還要慘─現在Archibald要在專業文憑,大學學位和碩士學位外,再加上一個教育博士的學位。


他的履歷上已經有了NBA總冠軍(1981年的波士頓塞爾蒂克),NBA最有價值球員(1981年,NBA全明星賽),NBA得分王(1973年,堪薩斯市-奧馬哈國王隊),而且是NBA史上唯一同時得到得分王和助攻王的球員。


但是他的榮耀時刻還沒到來。


「這對一些人來說也許不是件大事,但是對我來說,拿到博士學位會是我的最高成就。」他在和FanHouse的午餐訪談中提到:「我不是愛因斯坦,這是一定的,我也沒有比其他人聰明,但是也許我更堅持到底。而且我知道教育的價值。」


當學校裡的學生問到Michael Jordan時,他想要談談Dick Barnett博士,另一個出身紐約的前NBA球員,他已經得到博士學位了。而Archibald如果拿到博士,會是NBA史上50大球星裡面的唯一。


雖然NBA有很多「Stay-in-School」大使,不管是現在或是退休球員,他們說的話常常聽來都沒有說服力,因為這個聯盟取得大學學位的比率一直在降低,低到一個令人困窘的數字。


根據NBA現在的勞資集體協議(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球隊要等到球員高中畢業一年後才能選他們。球員工會想要把這個年齡上限再降低,而Archibald持反對立場,他甚至希望聯盟更進一步,要等球員大學畢業之後才能參加選秀會。


「每個人都在說Kobe Bryant,Kevin Garnett和LeBron James(高中畢業就加入聯盟的球員),但是他們想要忽略數以百計提早加入聯盟的球員,在兩年,三年,五年或七年後離開,然後完全不知道生活要怎麼過。」Archibald說:「不要給他們這條捷徑(跳過大學教育)。至少NFL都要求他們唸三年。」


Archibald已經不再是聯盟的官方活動代言人。他在學校演說時是個孤獨的聲音,是因為一個南佛羅里達朋友的邀約。這麼多年來他在紐約舉辦籃球營、籃球聯盟和活動,把那當作灌輸人生道理和教育的平台。


「你最好有比跳投或是灌籃更可靠的東西,就算你打進NBA也是一樣,因為當你離開時,外面是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他說:「這跟你在NBA待了多久無關,因為當你離開時,要不是有了什麼,就是什麼都沒有,而且不知往哪去。」


Archibald在1970年加入NBA,他在Arizona Western College待了一年,在Texas El Paso待了三年,但是都沒有拿到學位,不過他在1984年退休前,連續三個夏天回到校園拿到學士學位。


他在紐約市學校系統裡面任教,同時在1990年透過Fordham大學的夜校拿到碩士學位。他在1994年拿到督導及管理專業學位(Professional Diploma in Supervision and Administration)。


他在2000年申請攻讀California Coast大學博士學位,但是因為經費不足,也欠缺完成遠距教學課程的刺激,所以被拖延了下來。他的目標是回到Fordham,他在那裡已經被接受入學。


「我很尊敬他在學校的成就。而且對我有很大影響。」前NBA球員Kenny Anderson說,他在Archibald的力勸下回到校園,並且在去年春天畢業。「在度過NBA的生活後,很多人,包括我,都不想回去努力畢業。他對這個很有熱情。」


在他的球員生涯結束後,Archibald一開始在Georgia大學擔任助理教練,然後他回到Texas El Paso。他也在很多聯盟執教,從USBL的New Jersey Jammers到Boston recreational league的Second Time Offenders。


他的終極目標是在一個小型學院執教,對那種地方來說,讓運動員畢業比贏球來得重要。但是他希望可以先拿到博士學位。


「我不想被勝敗戰績所評斷,而應該是有多少球員畢業,多少球員離開學校後準備好面對剩下的人生。」他說:「得到一個大學教練工作,可以作為我灌輸觀念的平台。」


在中學生面前,Archibald不會提到自己的籃球生涯。他聽起來很喜歡自己現在在做的事。他談到自己的P.R.I.D.E Message。那包括了正面的心理態度(Positive mental attitude),得到或給予尊重(Respect, both giving it and receiving it),聰明地做決定(Intelligent decision making),對目標懷抱夢想(Dreaming),努力(Effort)和教育(Education)。


「籃球也許在某段時間給了他定義,但是現在他專注的東西已經改變。」Thomas Cole說,他是Imagine School的主任:「那真的讓我們的孩子有所體悟。他傳達的是極重要的訊息。」


Archibald上個禮拜抵達學校,駕駛的不是現在球星開的豪華轎車,而是一台五年歷史的Honda Accord,既符合他現在的生活風格,也和運動得到的讚美結束後的信仰相契合,你最好有某些可靠的東西帶你生活下去。。


「籃球對我來說是偉大的時光,但是一旦掌聲停止,你就像每個人一樣是個規律的學生。」他說:「要回到從前並不容易,但是這已經是我第四段受教育生涯了。而我希望好好完成它。當我今天和學生說話時,他們知道我從哪裡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