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提到塞爾蒂克最大的遺憾,很多人會提到因為吸毒猝逝,來不及穿上綠衫軍球衣的Len Bias,或是因為心臟疾病倒在球場上的Reggie Lewis,不過對Red Auerbach來說,他承認自己最大的錯誤卻不是上面兩個人,而是沒有機會穿上綠衫軍球衣的Nikos Galis,他的名字也許對一般關注美國籃球的球迷來說很陌生,但是在歐洲籃壇,他可是個響噹噹的人物。

Nikos Galis是Seton Hall大學畢業的球員,一個6呎1吋190磅的得分後衛,雖然他並不高,不過他的得分能力卻很嚇人,大四那年他平均每場27.5分,僅次於Idaho State的Lawrence Butler(30.1分)和Indiana State的Larry Bird(28.6分),排名全國第三。

大學畢業之後,Galis和經紀人Bill Manon簽約,不過Manon主要的客戶卻是娛樂圈的明星,包括了有名的Diana Ross。當時Ross剛脫離樂團「The Supremes」單飛,她的單曲「Upside Down」在全美造成轟動,Manon忙著伺候她,結果忽略了Galis,最後他沒有參加任何一支NBA球隊的測試,讓他在選秀會上落到1979年選秀會第四輪第68順位。

Nikos Galis參加了塞爾蒂克的季前訓練營,不過卻在這最不該受傷的時候受了傷,等到他兩週後傷癒,位置已經被Gerald Henderson所取代。Galis離開了美國,決定在希臘A1 League討生活。

結果Nikos Galis成為希臘,甚至歐洲籃壇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他的成就包括:

希臘聯盟連續11年得分王(1981年到1991年)
歐洲聯盟8次得分王
1987年FIBA歐洲冠軍賽MVP
1987年Mr. Europa
1987年Euroscar Award
4次希臘聯盟MVP(1988年到1991年)
4次希臘聯盟助攻王(1991年到1994年)
8次希臘冠軍
7次希臘盃冠軍,其中5次MVP(1987年、1989年、1990年、1992年和1993年)
連續三年打進歐洲冠軍盃最後四強(1988年到1990年)
2007年入選FIBA名人堂
希臘盃、希臘聯盟和歐洲聯盟史上得分王
生涯平均32.8分

塞爾蒂克和紐澤西籃網隊曾經想要跟他簽約,不過他拒絕了,因為一旦成為NBA的職業球員,就不能加入希臘國家隊。


1995年他離開球場,成為希臘一個夏季籃球訓練營的老闆,這個訓練營在希臘證交所上市。2004年奧運在雅典舉辦時,他也是手持聖火繞場的代表之一。2007年,他入選FIBA名人堂,同時跟他一起入選的還有Bill Russell及他的塞爾蒂克王朝。2008年,Nikos Galis入選歐洲聯盟史上最偉大的35位球員,而他當然也是希臘籃球名人堂的一員。

Galis最有名的軼事應該是1983年,他代表希臘國家隊參加Dimitria巡迴賽,遭遇到美國派出的北卡大校隊,他在那場球得了50分,而防守他的人正是Michael Jord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