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59943-standard.jpg   


http://tinyurl.com/66we3nu


Why Tom Gores is not really buying the Detroit Pistons
By Dan Primack April 13, 2011: 11:21 AM ET


Detroit is thrilled that "hometown guy" Tom Gores just agreed to buy the Pistons. Too bad it isn't really true.


底特律因為老鄉Tom Gores同意買下活塞隊而歡慶。不過這不完全是事實。


職業運動球迷知道這和金錢有關。但是在我們的心裡,我們仍然想要相信球員和老闆們的賓利轎車後座,仍然藏有一些加油用的泡棉手指。


這似乎就是底特律現在,在金融家Tom Gores公開宣佈要買下底特律活塞隊之後的情形。Gores在洛杉磯的私募基金賺了很多錢,但是他剛好也出生在密西根州Flint。


「Gores是個了不起的人物。」奧克蘭郡官員Brooks Patterson告訴底特律新聞。「我很高興他得到了球隊。他是那裡出生的人。他了解那個地方。」


不幸的,是對Brooks Patterson來說,Gores不會真正成為底特律活塞隊下一個老闆。


回到記者會新聞稿,標題寫著「Karen Davidson和Tom Gores就買賣底特律活塞隊達成合意」("Karen Davidson and Tom Gores Reach Agreement on Sale of Detroit Pistons")。在第一段的尾巴,你會注意到這筆交易的買家實際上是「Tom Gores和他的投資公司Platinum Equity」。


沒錯:底特律活塞隊即將變成第一支由私募基金擁有的NBA球隊。不是因為私募基金致富的真人(像是波士頓塞爾蒂克或是金州勇士隊),而是由價值27.5億元的金融工具。這意味活塞隊即將成為一項投資,而不是出於喜愛,心甘情願為之。買進它是因為日後要賣出,而不是為了一個世代對密西根存有感情的家庭。


NBA很明顯也了解-消息來源指出Platinum已經對NBA官方完全解釋私募基金的運作方式-而且也同意此事。


是的,沒錯Gores也會在這筆交易中付出私人的金錢。但是依據合夥合約的好處,Gores每一筆私人投資都伴隨著Platinum的投資。當Platinum買下緊固件系統製造商Acument全球技術時,不記得有任何關於「家鄉英雄」的故事,而這家公司的總部剛好就在密西根的Sterling Heights。


Gores也許會為Bob Lanier點起蠟燭,但是他今天主要的動機(也是忠實義務)就是要獲利。如果這可以透過在交易中極大化其他取得的資產-包括奧本山地區、戶外的演唱會場館和一個音樂節-如果球隊可能會賠錢,其他部分也許才是交易重要的部份。也或許Platinum想要依靠球員CBA的重新簽訂,讓NBA可以更貼近NFL生產力平價的模型。


當然,剩下唯一的選擇就是Platinum相信,它真的有專業知識,可以幫助悲慘的活塞隊在未來贏得更多比賽。不是因為這公司在乎有多少冠軍,而是因為贏球才是最終可以創造獲利的來源。你可以透過浮動票價或是社群行銷(比如說營運上的改善)達到損益兩平,但是要增加收益,唯一保證成功的就是取得更多勝場。


據報導,Gores計劃讓活塞隊目前的總管Joe Dumars─他在任內有成功有失敗─繼續發號施令。換句話說,Platinum知道它不了解什麼。目前為止,活塞隊球迷似乎沒有同等的了解。


http://tinyurl.com/3qulztz


Pistons Run a Play Out of Private Equity’s Book
By PETER LATTMAN
July 1, 2011, 10:51 am Private Equity


看起來活塞隊將會成為全美第一支由私募基金持有的職業運動球隊。


位在洛杉磯的私募基金Platinum Equity老闆Tom Gores上個月付出3.25億元買下這支NBA球隊時,很多問題孕育而生。


密西根本地人兼籃球迷Gores買下活塞隊只是為了虛榮的投資嗎?他會坐在場邊座位上享受比賽,而對於球隊營運大致保持被動的態度嗎?或者Gores會把這筆交易看做其他私募基金的投資案,也就是他會把手伸進來調整一番?


根據禮拜四的新聞發展,底特律活塞隊明顯成為了Platinum私募基金的投資組合之一。


Gores趕走了活塞隊和它的母公司Palace Sports Entertainment執行長Alan Ostfield,由兩位Platinum的合夥人Phil Norment和Bob Wentworth取代。


Norment先生發佈了一紙聲明:「我們做了一些改變,這是球隊營運面全面改造中的一部分。我們感謝Alan的貢獻,但是決定朝向不同的方向前進。找尋商業營運總裁會盡快完成。PS&E也會計劃提升銷售能力,並且正在聘用更多銷售人員當中。」


這些舉動─更換管理階層和重組銷售人員─正是私募基金常用的方法。


當這種融資併購公司,尤其是像Platinum這種擅長轉虧為盈的公司,接管一家公司時,它會配置一組轉型人員,並且徹底地將公司重新改造。看起來好像在執行一個「百日計劃」,處理公司內部最急迫的問題,無論它的弱點是公司內部的經理人或是公司策略。從那時開始,這家私募基金以每月或每季為基準,小心地檢視這筆投資。


Gores初期這些大動作,剛好強調了這筆交易屬於私募基金的本質。甚至,除了Gores的私人資金,Platinum也在球隊投資了27.5億元。


Platinum的介入,讓活塞隊的轉手和其他運動投資有所區別,後者主要是近幾年由私募基金或是避險基金經理人所為。舉例來說,買下波士頓塞爾蒂克的團隊,買下紐約大都會隊少數股份的David Einhom是避險基金經理人,他們用的是自己的錢。他們的公司並沒有參與其中。


活塞隊不是第一支由私募基金擁有的職業運動球隊。多倫多暴龍隊和多倫多楓葉隊主要股東是安大略教師退休基金(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世界上最大的私募基金投資人之一。當這兩支多倫多球隊在場上的表現不是很理想時,還可以因為商業營運的管理得宜,使他們的財務表現顯著進步。安大略教師退休基金在擁有球隊超過十年之後,現在已經準備要出售。


也不要期待Gores和Platinum會永遠是活塞隊老闆。私募基金的生意是從投資裡賺取回報,而一般說來,大約在五年左右就會尋求退場。


要評估Platinum的活塞隊經驗現在還嫌太早,球迷和金融家都會仔細觀察下一個球季-如果真的可以開打的話。在NBA老闆和球員間對於CBA談判破局後,已經展開了全面封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