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Nike Inc.總裁兼執行長Mark Parker的說法,Nike在第一季的表現很強勁,產品持續創新,品牌行銷的表現很好,庫存產品下降。但是更重要,不過卻沒有被特別提及的,是大中華區的業務大幅提升。


如果將細項逐步分析,Nike從今年第四季到明年一月的整體訂單達到17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而且這還是受到匯率波動影響,除去這個因素則會增加到13%。以下是按照不同市場區分的訂單狀況:

 

市場

未來訂單增加

去除匯損後增加

北美

15%

14%

西歐

-7%

6%

中歐及東歐

8%

14%

大中華區

25%

23%

日本

-8%

-14%

新興市場

21%

24%

全部

10%

13%


在損益表方面,收入增加了8%來到52億元,如果去除掉匯兌因素,則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0%,而這是來自於旗下七個品牌事業群的努力,分別是極限運動(action sports)、體能訓練(athletic training)、籃球、美式足球和足球、慢跑、運動服裝和女子訓練。至於其旗下其他品牌如Cole Haan、Converse、Hurley、Nike Golf和Umbro則是提升了16%。


毛利率受到消費者直接銷售(Direct to Consumer)獲利改善,清倉商品銷售良好,主銷商品毛利改善的影響,抵銷了匯兌損失和航空運費,上揚0.8%來到47%,反應了Nike品牌的強勁需求。


另一方面,為了創造需求所做出的投資,比如說因為世界盃足球和世界籃球錦標賽,使得這部份支出上升了23%來到679M,使得整體銷售和行政費用上升8%來到17億元。公司日常的營運費用大約是994M,與去年相同,這是因為對消費者直接銷售和主要品牌活動的投資抵銷了庫存的下降。其他費用大約是7M,大部份是非經常性損益項目,這和因為匯率避險所獲得的獲利相抵銷。


有效稅率是26%,比去年同期的24.7%略微上升,主要是因為大部分稅前收入來自於美國本土的營運,這比海外營運所要支付的稅率稍高。


淨利上升了9%來到559M,稀釋後每股獲利上升了10%來到1.14元,這反應了流通股數量下降大約1%的結果。


存貨是22億元,比上一季略為下降3%,現金和短期投資是47億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9%,這是因為淨利提高和專注於營運資金管理的結果。


最後是買回庫藏股部份,Nike在本季花了大約517M買回7.3M股的庫藏股,這是2008年9月董事會核准的四年50億元庫藏股計劃的一部分,截至這季為止,Nike總共已經花了971M,買回13.9M股的庫藏股。


根據Bloomberg報導,除掉一次性損益項目後,Nike的每股獲利已經連續17季超過一般分析師預期,全球訂單增加幅度到達13%,也超過一般分析師預期的9.7%,這讓Nike的股價在財報公佈後迅速上漲,到達了1980年首次公開發行(IPO)以來的最高價。


隨著大中華區的富人越來越多,購買運動器材週末上健身房的比率也將會繼續攀高,這對擁有全球第一運動鞋品牌的Nike來說,不啻是一個大好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