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cheon_JerseyPose.jpg  

 

http://0rz.tw/7ixdf


NBA: Why The Warriors Are The Best Deal In Basketball
Tom Van Riper
1/25/2012


在與奧蘭多魔術隊的比賽開始前,金州勇士隊的老闆Peter Guber把目光放在那顆球上。不是場上的那顆,而是甲骨文球場(Oracle Arena)裡面觀眾手上傳來傳去的那顆大球。當它在座位席上滾動時,就連快速移動的聚光燈都很難跟上,不過最後聚光燈打在裁判手上,比賽即將開始。


「你看不到它在哪裡吧?可以嗎?」Guber帶著開心的口氣大聲喊叫,替他最近為灣區籃球帶來的小花招感覺興奮。這棟場館正在震動,即便它差一點就可以成為前七場主場比賽裡第六場賣光門票的比賽。勇士隊今天會輸,但是Guber這位從電影到經營小聯盟球隊無所不包的娛樂大亨,仍然展現了一場好秀。


距離Guber和他的創投家伙伴Joe Lacob帶領一個投資團隊,從有線電視大亨Chris Cohan手中以4.5億元買下金州勇士隊已經14個月了,這個價碼是全部不含球場的NBA球隊轉手交易之冠。這對雙人組的出價贏過了甲骨文的老闆Larry Ellsion,而後者可是全世界第五有錢的人,也是一個死忠的勇士隊球迷,連他都不願意再把價碼提高一點,似乎表示Guber和Lacob對這支球隊的普通收益過度高估了。


但是笑到最後的人是Guber和Lacob。他們遵循的是傳統的不動產箴言-買進最好地區裡最糟的物業。「你處在一個火燙的市場,手裡有一大堆錢,還有一大堆科技公司。」Lacob說:「人們開始發現這支球隊是項表現不如期望的資產。如果它能在場上證明自己,它的價值還會更高。」數據可以支持他的說法:儘管這支球隊在過去17季只有兩次勝率超過五成,打進一次季後賽,但是它4.5億元的價值在富比士排行中排名第8名,比去年上升了4名。有些人認為它們可以上升到更高的位置。「這可以是NBA最有價值的球隊之一。」SportsCorp的顧問Marc Ganis說:「這裡有很多贊助商和電視市場。」


這個奇怪的雙人組了解這些產業。Lacob出身矽谷,在Kleiner Perkins有著25年的經驗,它了解品牌和贊助的價值。他持有史丹佛籃球季票長達30年,之前曾經擁有波士頓塞爾蒂克投資團隊的一小部份,所以他也了解籃球,現在每場勇士隊比賽他就坐在場邊座位。「David Lee打得越來越積極了!」他在第一節比賽時難以置信地大吼,因為這位勇士隊前鋒得到10分,幫助球隊取得領先。


Lacob熱愛球賽,而定期從洛杉磯飛過來的Guber熱愛的是一場秀。曾經在新力電影擔任過老闆的他,對於把勇士隊改造成一個娛樂品牌有著充滿創意的腦袋,尤其是對於那種戰績球迷,尤其在他們的敗場又開始累積的時候(這季開始他們的戰績是5勝9敗)。雖然69歲,但是他看起來年輕,他透過自己的公司Mandalay Entertainment擁有或者經營五支小聯盟棒球隊。對他來說,那些經過旋轉門的不是球迷、顧客或者客人。他們是觀眾。「這場體驗從停車場就開始了。」他說的是球隊更加強的客戶服務,球場裡的191個Wi-Fi熱點,還有不用現金交易的飲食攤。「贏球有太多不確定性。」他的波士頓口音,儘管已經離開家鄉快50年了,聽來依然明顯。「但是關於這場體驗沒有不確定性。」


他們的時機也沒有不確定性,這是無懈可擊的。因為NBA採用了新版的CBA,所以勇士隊的花費注定會逐漸下降。球隊上個球季已經整理掉800萬元的薪資。同時,Lacob很快地累積收益,和Comcast SportsNet重新就當地的有線電視合約談判。現在這筆合約會先支付勇士隊5000萬元─足以抵銷買下球隊的財務負擔─而且把權利金從900萬元提升到近三倍的2500萬元。這份合約長達18年,但是訂有定期重新談判的條款。


為什麼這支從Bill Clinton第一次擔任總統就開始打得很糟糕的球隊,忽然從電視轉播裡找到黃金呢?首先,感謝TiVo。作為少數必須總是即時轉播的電視節目─沒有廣告穿插─運動節目的價錢提高了不少。第二,從洛杉磯到紐約到波士頓,球隊都替區域電視網創造了不可思議的營收。


Lacob沒有打造自己的電視網,決定和Comcast保持關係,因為在冬天這個區域只有另外一支球隊,所以他把握機會鎖定了勇士隊的長期未來。


另外一座金礦就在眼前:場館。即便勇士隊的場館已經有點老舊,他們總是能夠吸引很多觀眾,因為他們依靠低價門票。根據Team Marketing Report的統計,去年他們的門票是聯盟第九低的,儘管這個地區是NBA最有錢,也是第六大的市場。1997年的內部整修對於甲骨文球場來說幫助不大,因為這是建立在六十年代奧克蘭的一棟破舊不堪的公共球場。因為勇士隊並沒有球場的所有權,所以他們對於演唱會或其他非籃球活動的收益,僅僅只有停車費和包廂收入。球隊享有甲骨文公司命名權合約超過三分之一的收益,在這十年間大約價值3000萬元。


大型運動場館在加州並不容易,公共財務很窘迫,政客對於當地抗議傾向同情的態度。當州政府真的蓋了一些現代的場館-舊金山的AT&T Park、聖地牙哥的Petco Park和洛杉磯的Staples Center-這棟半世紀舊的場館依然是七支球隊的主場(舊金山49人隊最近搬到Santa Clara的新球場)。


當Lacob找上舊金山和奧克蘭市市長討論最好的交易時,他知道加州「可能是全國最難新蓋場館的地方。這個州有很多問題。」一開始他覺得舊金山比較有優勢─AT&T Park和它的周邊地帶都在成長─Salesforce.com和Twitter這些公司都在附近,這要感謝巨人隊從2000年開始的紮根工作。但是他知道他只有自己。「如果我坐在這裡,告訴你會有一大堆公家資助,那就是不誠實的。」他說。另外一個問題:舊金山的地價很高,一棟場館造價很輕易就可以高達10億元。成本比較低的選擇:待在奧克蘭目前的地方,比較差的當地條件可以讓公共運輸和火車來彌補。


直到那時,Lacob和Guber才決定開始稍稍曝光。他們透過一些對球迷友善的動作得到了初期的好名聲,這比經營球隊16年,卻總是對媒體和大眾躲藏的Cohan要好。在最近的封館中,Lacob和Guber允諾如果封館導致整個球季泡湯,季票持有者可以得到5%的利息,保證如果球隊沒有打進季後賽,他們下一個球季續約的時候不調漲票價。結果:他們去年季票多賣出了1000張,總共賣出了10500張。


他們也調整了球隊的管理階層,找來了名人堂球員Jerry West擔任特別顧問,後者把洛杉磯湖人隊打造成強權,找來了前NBA行銷長和鳳凰城太陽隊總經理Rick Welts擔任球隊總裁,還有硬頸的NBA控球後衛Mark Jackson擔任教練。


但是過去17季只有兩次勝率超過五成依然是個問題。勇士隊的陣容主要環繞在兩個得分好手Monta Ellis和Stephen Curry打造,但是勇士隊缺少一個典型的招牌球員。球隊大約6000萬元的薪資總額在聯盟是中段班,但是也有浪費之處。Lee是個很好的球員但不是偉大的球員,他的合約還有五年7000萬元。2004年選進的中鋒Andris Biedrins,在2008年簽下六年6200萬元的續約後,表現一直不如期望。


當Lacob看到奧蘭多的超級中鋒Dwight Howard最終帶領魔術隊反敗為勝,豪奪45分23籃板─追平了NBA紀錄的39次站上罰球線─他想像可以把這位充滿主宰力的長人吸引來灣區。依據規定他不能對NBA的傳言發表評論,包括金州勇士隊有沒有可能得到Howard,後者正準備要跳到一個更大的市場。不管未來的招牌球員是Howard或者其他人,Guber和Lacob發現他們的工作是要讓這支球隊成為一個真正的目標。「這裡應該是一個頂級市場,一個球員想要來的地方。」Guber說。現在,好戲準備要上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