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__1278022972_2073.jpg  

 

一個背號20號的塞爾蒂克球員,綽號叫做「Sugar Ray」,生涯最高單場得分是五十幾分,打過NBA總冠軍賽。你以為是Ray Allen嗎?看看Boston Globe的Bob Hohler所報導-Ray Williams的故事……


http://tinyurl.com/22rlvds


Desperate times
Ex-Celtic Williams, once a top scorer, is now looking for an assist


絕望人生
前塞爾蒂克球員Willaims曾經是個得分好手,現在需要援助


By Bob Hohler
Globe Staff / July 2, 2010


每天睡覺前,前塞爾蒂克球員Ray Williams會鎖上家門:一台破爛的1992年別克,荒廢地躺在那條他失去所有一切的大街上。


這個有10年資歷的前NBA球員,綽號叫做「Sugar Ray」,靠在駕駛座上,雙腳橫越中控台,然後把頭靠在一團破碎的毛巾中。他把收音機調到福音音樂,閉上眼,開始回想。


Williams曾經和Larry Bird一夥人打進1985年NBA總冠軍賽,住過最頂級的旅館,他大部分時候想的是自己還可以忍耐多少。他對貧窮,疾病和無家可歸並不陌生。或許他只是絕望。


最近幾週,他靠著麵包和水過活。


「他們說上帝不會給你超出你掌握的東西。」Williams在他路邊的轎車裡說話。「但是這真的累壞我了。」


他在選秀會前10順位被選走,曾經在一場比賽得到52分,Williams是籃球界裡典型的曇花一現。當NBA球員平均薪資到達美金500萬元時,Williams是那群退休後不久好日子就過完了的球員之一。


很多NBA退休球員,包括Williams和他的兄弟Gus Williams(兩度全明星球員),都尋求破產保護。


「Ray就像很多球員,把自己生命的大部分都投資在籃球上。」Michael Glenn說,他在NBA打了10年,其中三年在紐約尼克隊是Williams的隊友。「當金流不再進來,問題就越來越糟糕。這是個冰冷的現實。」


Williams已經55歲並且患有糖尿病,希望NBA現在的有權人士可以照顧他,還有其他退休有很多時間看球,但是卻沒有電視的人。他需要食物,住所,修車的錢,還有一個工作,他相信有錢的聯盟和球員應該把他看作陷於貧困的隊友


有件事Williams特別希望他們知道:不像很多遇到困難的前NBA球員,他從未染上毒品,酒精或賭博的惡習。


「當我在打球時,他們總是說要對球隊忠誠。」Williams說:「那麼當這些前球員受傷時,那些忠誠和熱情到哪去了?我們需要那些薪資爆炸的球員。」


不幸的是對Williams來說,最能適合提供他幫助的NBA相關機構對他關上大門。NBA傳奇基金會在1996年和2004年總共給過他超過美金10,000元,但是拒絕他最近一次要求。NBA退休球員協會也是一樣,他們以前總共給過他美金2,000元。


Charles D. Smith本身也是個NBA球員,他帶領退休球員協會,他表示Williams沒有好好利用那些幫助去找工作。


「你對任何一個球員只能幫助這麼多,因為需要幫助的球員很多。」Smith說:「Ray需要讓我們幫他幫助自己。」


名人堂球員Bob Cousy幫助建立了傳奇基金會,現在是董事之一,知道壓迫很多NBA退休球員的財務壓力。Cousy自己在2003年拍賣過NBA用品,用來幫助他的女兒和孫子。Cousy說,對於Williams來說,傳奇基金會基本上限制對一個球員只能提供兩次財務協助。

 

「如果一個客戶回來第三次,他得要有很具說服力的理由。」Cousy說:「Ray沒有達到這點。」


這些閉門羹激怒了Williams。他說自己想要工作,但是需要到達工作地點的交通工具。


「我正身處緊急狀況,而他們卻拒絕我?」他說:「那些有著豐厚合約的球員呢?他們要幫忙嗎?」


自從Williams加入聯盟後,一切變了很多。1977年第10順位被選上的明尼蘇達大學學生-他在那裡是Kevin McHale的隊友-Williams和尼克隊簽下一紙四年50萬美金的合約。沒有什麼贊助合約。


相較之下,去年的第10順位新秀,19歲的Brandon Jennings和公鹿隊簽下兩年450萬美金的合約,那還是他和Under Armour簽下200萬美金的合約,並且在義大利打了一年籃球賺進165萬美金之後。


Jennings在前兩年賺的,就比Williams十年來賺得多。Williams前四個球季是尼克隊得分王(每場16.8分),所以簽下了他最肥的一張約-1981年和籃網隊簽下三年150萬美金的合約。但是在這份合約結束前,他的表現開始衰退,1987年他退休時,沒有大學文憑或是一技之長。


一個年代之後,Williams只有一點和Bird、Magic Johnson和Michael Jordan一同在NBA場上較勁的回憶。


「Ray就像我們很多人,在我們離開職業運動後,沒辦法在新環境維持我們的驕傲和自尊。」Woody Bennett牧師說,他曾經是NFL的跑鋒,幫助過Williams。


自從Williams失去了好車和溫暖的家-紐約州和他母親的家,紐澤西州和他家庭的家-他就需要幫助,並且在1994年尋求破產保護。他不能維持NBA的生活方式,所以他當了幾年的代課老師。他也送信,當過酒保,但是持續這些工作對他都有困難,部分是因為他一生所受的訓練幾乎都跟籃球有關。


「你得要調整自己,變成一個跟以前那個籃球明星完全不同的人。」Glenn說:「當你變成圖騰柱上的低層人員後,這會是個很難調適的轉變。」

 

Williams的職業生涯從來沒有遭遇重大挫折。在高中短暫掙扎後,他帶領德州的San Jacinto學院在1974年和1975年打進全國巡迴賽。然後他在明尼蘇達成為全聯盟第一隊後衛,隊友包括McHale(NBA名人堂球員)和Flip Saunders(NBA灰狼隊,活塞隊和巫師隊教練)。


1976年到1977年球季,Williams創下Big Ten聯盟單季助攻紀錄(118次)和明尼蘇達大學隊史平均助攻紀錄(每場5.7次)。他平均每場得分18.9分,當尼克隊選上他時,他被視為下一個名人堂球員Walt “Clyde’’ Frazier。


但是Frazier的傳奇從來沒有爭議。Williams雖然在聯盟待了很多,但是他給人評價是有時候比較適合街頭籃球風格,而不是有組織的NBA。Williams具有得分爆發力,防守和控球的表現有時也讓人眼睛一亮。但是他常常在場上失去控制,造成了他的高失誤(他在1982年到1983年球季失誤335次,是聯盟第一),出手選擇令人質疑,是老板眼中的頭痛人物。


當賽爾蒂克在1985年二月簽下Williams作為Dennis Johnson和Danny Ainge替補時,尼克隊總管Dave DeBusschere說:「只要波士頓在比賽最後階段不要讓他拿到球,那Williams就可以帶來幫助。不然,他會投最後一球,而不是給Larry Bird,然後Red Auerbach會拿把槍衝出來。」


但是Williams和四個名人堂球員-Bird、McHale、Johnson和Robert Parish合作的相當好。他說他最好的回憶是在練習時和Bird一打一,還有在防守上騷擾Ainge。


「我很享受我在波士頓的時光。」他說:「我和那些傢伙相處的很好。」


塞爾蒂克每場季後賽他都有上場,平均6.3分3.2助攻,直到總冠軍第四戰跟湖人隊的Kurt Rambis扭打而被驅逐出場。Williams不再有機會出賽(教練決定),而湖人隊在第六戰奪下冠軍。


兩年之後,Williams離開了NBA,開始他財務崩壞之路。1994年,他失去了他的家,婚姻,還有幾乎他全部的生活,出現在紐澤西破產法院。


「我沮喪到想要自殺。」他說。


取而代之的,他去了佛羅里達。為了要東山再起,他得到傳奇基金會的財務援助。但是根據法院紀錄,他住家的所有人本來約定好先租後售的合約,結果所有人過世,遺孀決定跳脫合約,而Williams失去所有財產。


Williams再度破產,而且也沒辦法持續一項工作太久。他在三年前被診斷出糖尿病,他曾經當過清潔工,雜工,高中女子籃球隊教練,麵包工人和高爾夫球場的球場整理員。2005年,他再度宣告破產。


從那時起他居無定所,從一個朋友家到另外一個,從一個遊民居留所到另外一個。最後他終於沒有朋友可以寄宿,也對居留所感到厭煩,所以幾個月前在他車上住了下來。他還有一台97年雪佛蘭Tahoe,但是還欠車廠美金550元才能拿回來。


他沒有健康保險,也沒有汽車保險。而且他說已經用光了NBA退休金。


「我已經絕望了,老兄。我賣掉所有家當為了要活下去。」Williams說,他還曾經是1980年尼克隊隊長,成為百老匯的焦點。


他很熱愛釣魚,但是魚竿和釣線不是賣了就是典當了。高爾夫球桿正在出售中。但是他大部分東西因為付不出倉庫租金,已經都被拍賣掉了。


Williams沒有朋友和親戚可以尋求幫助。他說他哥哥Gus有時候會寄給他一些錢買食物。但是他說Gus自己也有自己的財務問題。Gus Williams拒絕受訪。


Williams不願意再去找Glenn、Bennett和其他幫過他的人,包括Mike Woodson,他在尼克隊時的隊友,後來曾經做過老鷹隊教練。


「當你對自己的問題提不出什麼辦法時,很難繼續維持友誼。」Williams說。


他也不能找上之前的經紀人Fred Slaughter,後者曾經借錢給他。


「Ray是一個好人,一個好球員和好客戶。」Slaughter說:「但是他還錢了嗎?還沒。所以我只好揚起眉毛,繼續前進。」


Willaims從來沒有被警察逮捕過。但是他陷入的絕望越深,他自稱,就越希望不要鋌而走險。


「要不是我有信仰,現在早就做出一些誇張的事了,然後讓我後悔好一陣子。」他說:「我知道惡魔要我做什麼,去犯罪或是吸毒,或是任何摧毀我信仰的事。」


他說他需要重新站起來,變成一個有生產力的NBA退休球員,一個有存活目的的人。


「我不要坐以待斃。」他說:「我只是需要某個人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