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ONJ173  

 

在這個縮水球季,波士頓塞爾蒂克儘管開季時顛顛簸簸,不過在明星賽之後整兵完成,拾起以往的招牌防守,連帶戰績也扶搖直上,最後以39勝27敗的大西洋組龍頭戰績,取得東區第四種子,在季後賽要面對第五種子,但是有主場優勢的亞特蘭大老鷹隊。


對上亞特蘭大老鷹隊,隱約讓人想起2008年球季的季後賽第一輪,當時老鷹隊是歷經八年之後,以第八種子重返季後賽,所以主場觀眾的氣勢簡直就要掀翻球場,而首年成軍的三巨頭雖然拿下東區龍頭,卻在亞特蘭大陷入苦戰,最後才在第七場淘汰老鷹隊。如今這已經是老鷹隊連續第五年打進季後賽,而塞爾蒂克的Ray Allen和Kevin Garnett也將走完他們在波士頓的第一張合約,明年是否還在波士頓則難以預料,現在兩隊在季後賽第一輪再度碰面,似乎總有點替一個階段做個總結的感覺。


兩隊在2008年季後賽交手時,Kevin Garnett和Zaza Pachulia的「火花」從禁區的碰撞延伸到嘴上的垃圾話,不過今年Garnett一開始可能看不到這位頑強的對手,Pachulia在4月13日對奧蘭多魔術隊的比賽上扭傷了左腳,缺席了老鷹隊最後七場比賽,季後賽一開始的比賽也不會上場,對老鷹隊來說, Al Horford已經整季報銷,這讓他們的禁區陣容只剩下Jason Collins、Ivan Johnson和Erick Dampier。


對老鷹隊來說,這當然是雪上加霜,不過幸好Josh Smith和Joe Johnson在這季已經扛起了老鷹隊的進攻主軸,所以看起來似乎沒有受到太大影響,老鷹隊在最後七場比賽取得5勝2敗的成績,而且進攻效率平均高達111.4分,雖然只是小樣本,但是已經是聯盟頂級的水準了。

Hawks Last 7  


那麼對上波士頓塞爾蒂克,老鷹隊依然可以維持這樣的進攻水準嗎,答案可能不太樂觀。老鷹隊本季平均的得分效率約是104.8分,在聯盟排名第16名,但是本季當他們遇上聯盟防守效率最好的10支球隊時,他們的得分效率下滑到只有96.3分,在聯盟只贏過夏洛特山貓隊,而且戰績只有7勝15敗,而不幸的是,塞爾蒂克正是聯盟防守最好的球隊。


那麼老鷹隊的進攻問題出在哪裡,從以下圖表可以看出來,他們最常用的進攻方式依序為定點投籃、攻防轉換、擋切和單打(球隊列之百分比為佔全隊進攻之比率)。

Hawks Offense  


奇妙的是,儘管本季跳投的命中率只有32.3%,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6.2%的Smith,卻是全隊最常跳投的球員,所以基本上老鷹隊每次定點跳投可以得到1.01分,雖然在聯盟排名第3名,但幾乎是 Johnson一人扛下來的。另一個出現問題的地方是單打,單打佔了老鷹隊進攻方式的12.14%,算是聯盟中相當高的比重(塞爾蒂克只有不到8%),但是也是幾乎靠著Johnson的數據,彌補了Smith的不足。


而對老鷹隊來說,更不妙的是他們要面對的塞爾蒂克的防守,今年波士頓在面對定點投籃、攻防轉換、擋切和單打時的失分,在聯盟分別排在第1名、第19名、第1名和第3名。看來老鷹隊如果要突破塞爾蒂克的防守,用小號一點的陣容把速度打快一點,可能是比較可行的方法,一方面可以將自己禁區噸位上的弱勢轉為速度上的優勢,另一方面也可以針對波士頓在攻防轉換速度較慢的弱點進行突破,不過老鷹隊這季的比賽速度(Pace)只有90.1,在聯盟排名第22名(第21名正是塞爾蒂克),所以要怎麼應變,或許還要讓Larry Drew教練傷傷腦筋。


話說回來,相較於進攻,老鷹隊今年的防守更為出色,他們的防守效率是101.3分,在聯盟排名第6名,所以他們能夠靠防守鎖住波士頓的進攻,取得勝出的契機嗎?


就算再不關心波士頓塞爾蒂克的比賽,應該都能知道Rajon Rondo對於這支球隊進攻的重要性,連續23場傳出兩位數的助攻(尚未中斷),以平均每場11.7次助攻奪得聯盟助攻王,當Rondo在場上時,塞爾蒂克可以比他坐板凳時多得到8.1分(100次球權),在三巨頭一年比一年更加衰老時,Rondo已經接下了球隊的進攻中樞角色,所以要防守塞爾蒂克的進攻,當然要從封鎖Rondo做起。

Rondo vs. Hawks  


這個球季賽爾蒂克和老鷹隊只有交手三次,其中Rondo只打了其中兩場,雖然合計投30只有中7,看起來慘不忍睹,但是總共傳出33次助攻,塞爾蒂克在這兩場比賽總共投進66球,也就是說Rondo的助攻剛好佔了其中的一半,看起來老鷹隊在封鎖Rondo這點上,恐怕必須付出更多心力。


另一位老鷹隊需要注意的球員,當然就是老當益壯的Kevin Garnett。Garnett這季繳出平均16.0分8.3籃板的成績,而且有21場達到兩個兩位數的成績,尤其在Jermaine O’Neal和Chris Wilcox相繼因傷報銷之後,Doc Rivers教練改將他調整為中鋒,搭配Brandon Bass的先發陣容,更讓他重現了許久不見的禁區威脅性。

KG  


以往利用擋切造成的中距離跳投,這個球季在Rondo的助攻下依然讓防守球員頭痛,另一方面低位單打的比重從去年的29.7%上升到31.4%,而且依然犀利,平均每次進攻可以得到0.94分,在聯盟排名第28名。老鷹隊在失去Pachulia和Horford之後,多是讓Jason Collins擔任先發中鋒,Collins防守天生怪力的中鋒如Dwight Howard時,或許可以收到不錯的效果,但是對於Garnett這種靈活的長人,可能也會有點頭痛。


總的來說,如果兩位禁區大將真的無法在第一輪上場,那麼亞特蘭大老鷹隊可能會陷入不少麻煩,進攻上他們得要更加依賴Joe Johnson和Josh Smith的能力,防守上也會在面對Garnett時有些困擾,不過不管老鷹隊或是賽爾蒂克,這個球季基本上都是依靠堅強的防守,彌補他們不足的進攻火力,而且兩邊的進攻速度都不快,所以這個系列戰很可能陷入低比數的防守戰,喜歡汗水淋漓、肌肉碰撞的傳統東區季後賽的球迷,可以從中獲得不少樂趣,但是最後晉級的快樂,應該還是會由賽爾蒂克球迷獨自享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