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255QU4   


Basketball-Reference.com網站最近推出了Player Index+的功能,提供了每位球員更細膩的數據,目前包含了過去十年每場球的資訊,其中一項就是每次出手時在場上的位置,透過這樣的數據來觀察球員的發展,可以從中看出什麼端倪呢?


以下選擇了Kevin Garnett、Paul Pierce和Ray Allen分別在2001-02、2004-05、2007-08和2010-11球季的數據,2007-08年球季剛好是三巨頭成軍的第一年,選擇這四個球季,可以看到這三位球員從邁向顛峰、頂尖期、組成三巨頭到慢慢步入生涯晚期四個階段,就來看看他們的進攻哪裡改變了,哪裡又沒變呢?

 
先從Garnett開始,2002年球季是Garnett在聯盟的第七個球季,當時25歲的他,連續第四個球季繳出20分10籃板以上的成績,從下面這張圖可以看出他在場上進攻的全面性,幾乎每個地方都可以出手,連三分線外也不例外。仔細看時可以發現,Garnett在面對籃框左邊的進攻比例比右邊高,另外其實他直接進攻籃框的比率其實並不算高,多半是在籃框前兩三步就出手。

2002KG   
2005年球季是Garnett的第十個球季,那個球季他平均22.2分13.5籃板,和2002年球季相比,雖然還是有三分線外的出手,但是兩分球的出手範圍不再那麼分散,和籃框的距離稍微近了一點。不過和2002年球季相比,面對籃框左邊的進攻比例依然比較高。

2005KG   
2008年是Garnett的第13個球季,當31歲的他加入波士頓之後,可以更專心於兩分線內的進攻,三分線外的出手就交給其他射手就好,和一般人印象有點不同的是,這季的Garnett反而在籃框下的進攻比率比2002年和2005年球季要高,當然籃框左邊進攻的趨勢依然維持。

2008KG   
最後,2011年是Garnett的第16個球季,已經34歲的Garnett在進攻時已經是採取精兵主義,依然有籃框下的進攻,也維持籃框左邊進攻的趨勢,但是右邊的進攻幾乎已經消失了,除了這兩種進攻,Garnett最常出手的地方就是罰球線左右兩邊,這是現在成為Kevin Garnett招牌的pick-and-pop所產生的出手機會。

2011KG 

 
2002年球季是Paul Pierce的第四個球季,24歲的他那年繳出26.1分的成績,是他生涯第二高的一季,在聯盟排名第三名。從下面這張圖,可以看到三分球佔他進攻的很大部分,平均每場出手6.3次投進2.6球,是他的生涯最高成績。除了三分球和進攻籃框,Pierce的兩分球出手大約是左右邊45度,和Garnett同樣也是左邊比右邊稍多。

2002Pierce   
2005年是Pierce的第七個球季,和Ricky Davis成為隊友的情況下,明顯可以看出他出手次數已經降低了,但是三項主要進攻特徵依然不變:三分球、籃下和左右45度。

2005Pierce   
2008年球季有了Garnett和Allen陪伴,但是或許因為Pierce的進攻依賴隊友的比率比較低,所以整體來說沒有太大改變,不過有趣的是,他在左右45度的出手慢慢往後退了一點,反而在罰球線附近出手次數更多,這可能來自於Rajon Rondo擋人後單打交換防守的對方控衛這套戰術。

2008Pierce   
2011年球季,已經33歲的Pierce也開始慢慢精簡進攻方式,禁區附近的單打已經很少見,除了直接進攻籃框,大約只剩下中長距離的跳投,罰球線以下的出手已經越來越少了。

2011Pierce 

 
最後是Ray Allen。2002年球季是Allen的第六個球季,當時他身處的密爾瓦公鹿隊還有Glen Robinson和Sam Cassell兩巨頭,所以Allen主要負責的就是外線,那季他投了聯盟最多的229次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3.4%,這是他生涯前16年最好的成績,直到去年才被刷新。至於切入,雖然Allen也有優秀的彈跳力,不過進攻籃框不是他主要的進攻手段。

2002Ray   
2005年Allen已經被交易到西雅圖超音速隊,現在隊上他是一哥,和小他四歲的長人射手Rashard Lewis組成雙槍。在扛下球隊進攻重責下,Allen展現了全方位的出手角度,進攻籃框的比率比三年前增加了,三分線內的出手也更多而且分散,整體來說,如同Garnett和Pierce,他在球場左邊進攻的比率比右邊稍高。

2005Ray   
2008年Allen加入了塞爾蒂克,不用再獨力支撐球隊進攻後,Allen的出手也越趨向兩極化,除了進攻籃框,就是三分球。Allen在三分線外的出手以左右45度角和0度角為主,曾經有種說法是底線三分球是球場上最有價值的出手,而且多是戰術設計的結果,這季的Allen在底線投三分球的頻率遠超過之前,由此可以看出他常被球隊設定為埋伏在外線的射手。

2008Ray   
2011年球季,35歲的Ray Allen完全沒有顯現疲態,進攻籃框的比率沒有比2008年減少太多,而且他在三分線外的出手,也越來越集中在兩邊底線,這時候Allen的進攻已經越來越和球隊融成一體了。

2011R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