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0-jeremy-lin   


最遙遠的籃球夢 Mission Linpossible


一個因為父子情深而萌芽的夢


這是一個關於籃球夢的故事,一個遙遠的籃球夢。


這個籃球夢萌芽於一位來自於台灣的美國留學生。懷抱著看NBA和完成博士學業兩個理由,他來到美國求學,然後結婚、定居、生了三個小男生。比賽看多了,他也會帶著籃球和孩子上場切磋,模仿著剛剛在電視中看到的NBA球員動作。


其中排行第二的男孩似乎特別有天份,他後來長成的六呎三吋身高不但在家裡鶴立雞群,更是天生適合打籃球的身材。就這樣,這個叫做林書豪的男孩,在進入了家附近的帕羅奧圖高中後,成了籃球隊的新成員。


在Peter Diepenbrock教練的訓練下,林書豪在高四那年繳出平均15分7助攻6籃板5抄截的成績,從12月到3月的比賽中,他靠著自己切入得分或傳球助攻,總共扮演了六次勝負關鍵角色。他們在那年繳出32勝1敗的成績,因為林書豪說,他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討厭輸球。


「林來瘋」初光乍現


帕羅奧圖高中一路打進加州校際聯盟冠軍賽,但是大多數的人都不看好這支球隊,他們的對手是《今日美國》(USA Today)評價排名全國第11名的聖母高中,而帕羅奧圖高中則是連排行榜都擠不進去。聖母高中每場比賽贏對手21.2分,全年戰績是33勝2敗,先發中鋒有七呎一吋高,有8位球員身高在六呎七吋以上,而帕羅奧圖高中的先發中鋒身高則只有六呎四吋。


聖母高中的陣容裡有8位球員後來進入第一級大學球隊,帕羅奧圖高中只有後來進入哈佛大學的林書豪。但是帕羅奧圖高中靠著堅強的防守,最後跌破眾人眼鏡的以51比47擊敗對手拿到冠軍,林書豪得到17分8籃板,並且在最後兩分半鐘投進一顆NBA距離的三分球奠定勝基。這是「林來瘋」第一次展露在眾人眼前。


有了冠軍加持,加州籃球界發現了林書豪,他入選了全加州高中籃球第一隊,同時入選的包括現在魔術隊的Ryan Andrson、雷霆隊的James Harden和火箭隊的Chase Budinger。而林書豪現在的隊友Landry Fields入選第二隊,雷霆隊的Russell Westbrook及籃網隊的Brook Lopez則是第三隊成員。


苦澀又現實的第一步


如同其他高中籃球員,林書豪確立了成為NBA球員的夢想,只不過在此之前,他還要先進入大學籃球隊。他把自己的簡歷和打球的影片寄給了所有長春藤聯盟大學、還有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史丹佛大學和他夢想中的學校: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結果,只有四所學校回應了他。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對他沒有興趣;柏克萊校職員把他名字叫錯;而位於帕羅奧圖高中對面的史丹佛大學最糟糕:他們對林書豪說只剩一個名額,結果後來他們招募到兩位球員:Landry Fields和Da’Veed Dildy。


Fields打得不錯,後來加盟了NBA;而6呎4吋的控球後衛Dildy則相反,他在史丹佛僅留下平均1.3分0.6助攻的生涯成績。


哈佛大學的助理教練Bill Holden一開始也並不看好林書豪,他說林書豪只不過是個第三級大學的球員。幾天之後,他看到林書豪在另一場水準更高的比賽中的表現,從此對他死心塌地,林書豪至少得以加入哈佛,往NBA的夢想邁進,但這不過只是小小的一步。


大一時林書豪只是球隊第六人。到了大二,任職已久的Frank Sullivan教練被解雇,剛剛離開密西根大學的Tommy Amaker教練取而代之。Amaker不是默默無名的教練,他在杜克大學就讀時是全美最佳防守球員,畢業後在杜克大學傳奇的「K教練」Mike Krzyzewski旗下擔任助理教練長達9年。2000年帶領西藤山大學打進甜蜜16強,在密西根大學6年內拿下109勝。


當Amaker剛來到哈佛時,他對林書豪一無所知,但是林書豪有如職業球員的認真態度讓人印象深刻。他每天的行程從早上七點和助理教練Ken Blakeney練習投籃開始。Blakeney教練看到了林書豪在場上全速前進後急停的能力、閱讀對手陣勢的專長和對於擋切的敏銳感覺後,相信他可以成為NBA球員。Blakeney為他剪輯史上最擅長擋切的後衛John Stockton的比賽影片,並且不斷在練習和實戰中磨練他的技術。三年間,林書豪有超過3,000次使用擋切的機會,為日後他在NBA一次又一次的摧毀對手奠下基礎。


大二那年林書豪入選長春藤聯盟第二隊。大三時,他成為所有一級大學中,唯一一個在得分、籃板、助攻、抄截、阻攻、整體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和罰球命中率都是所屬聯盟前10名的球員,並且不意外的入選長春藤聯盟第一隊。到了大四,他的進步仍然沒有停歇,除了再度入選長春藤聯盟第一隊,更在與第12名的康乃狄克大學全美矚目的對戰中,拿下生涯新高的30分9籃板3助攻。三天之後,他再度拿下25分,連續第二年擊敗排名在哈佛前面的波士頓學院──這是世人第二次有機會目睹「林來瘋」。


近在咫尺又遙不可及


當林書豪從哈佛畢業時,他是長春藤聯盟史上唯一一個超過1,450分、450籃板、400助攻和200抄截的球員,還差點得到John R. Wooden獎和Bob Cousy獎。他雇用了Roger Montgomery作經紀人,而Montgomery幫他找來史上防守最好的控球後衛Gary Payton帶他練球,現在林書豪的NBA夢聽起來越來越接近現實了。


只不過真正的現實是:當年一級大學裡的5,051位球員中,林書豪是僅有的20位亞裔球員之一,而前一位加盟NBA的哈佛球員,已經是1954年的事了。


2010年NBA選秀會上誕生了60位新秀,有53位打過大學籃球,有4位控球後衛(包括狀元John Wall),有2位來自加州(Landry Fields和Quincy Pondexter),但是沒有一個叫做林書豪。


眼看夢想伸手可及,但是現在卻行將幻滅。


好在,達拉斯小牛隊願意提供林書豪參加夏季聯盟的機會。當其他人在拉斯維加斯金光閃閃的牌桌上一擲千金時,林書豪在籃球場上為自己的籃球夢揮汗拼搏。對上華盛頓巫師隊的比賽中,林書豪遇到了當年的選秀狀元,同樣是控衛的Wall。「林來瘋」再現,最後在所有人歡呼下登場的Wall得到21分,但是得到13分的林書豪卻成為所有人離開球場時的話題。五天後,他和金州勇士隊簽下了合約,那是出身灣區的他最喜歡的球隊。


以生涯為賭注的搏鬥


林書豪終於實現了他的NBA夢,不過卻走得更辛苦。金州勇士隊有Monta Ellis和Stephen Curry兩位年輕的後衛,他們幾乎佔去大多數的上場時間。而當Curry扭傷腳踝時,勇士隊也沒有想到林書豪,而是另外簽下了年輕的後衛Acie Law。林書豪的第一個NBA球季,只打了29場比賽,平均上場9.8分鐘,得到2.6分1.4助攻。


多半時候,林書豪待在發展聯盟中隸屬於勇士隊的的雷諾大角羊隊(Reno Bighorns)。相較於光鮮亮麗的NBA,發展聯盟是需要鍛鍊的新秀、想要增加曝光度的浪人和難忘往日榮光的老將們的競技場,他們為了生計在這裡拿著籃球生涯拼搏,只為了擠進NBA這扇窄門。


那個球季中,來來去去曾經穿上大角羊隊球衣的總共有23位球員,但是後來曾經在NBA登場的,連林書豪在內,只有6位球員。在這樣龍蛇雜處的地方,林書豪還是繳出平均18分5.8籃板4.4助攻的成績。他曾經被勇士隊徵召回NBA三次,不過還沒站穩腳步,就又被送回發展聯盟。


2011年的NBA球季受到封館影響,比正常球季更晚開打。同時勇士隊教練也換成了初次執掌兵符的前紐約傳奇控衛Mark Jackson。不過林書豪沒有機會證明自己,季前訓練營的第一天,勇士隊為了清出薪資空間以競逐快艇隊的中鋒DeAndre Jordan,釋出了林書豪。休士頓火箭隊很快撿了林書豪的合約,但是也為了清出薪資空間以爭取中鋒Samuel Dalembert,在新球季開始前的平安夜釋出了林書豪。


在耶誕老人替孩子實現夢想的平安夜,林書豪的NBA夢才剛實現,眼看又要結束。


夢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為現實


幸好,這時候受到傷兵累累所苦的紐約尼克隊找上門來吸收了林書豪。不過,儘管兵力捉襟見肘,林書豪還是沒有太多上場機會,在尼克隊的前23場比賽,他總共只打了55分鐘。


眼見計畫中的先發控衛Baron Davis受傷未癒,其他球員控球時攻勢又混亂不堪,尼克隊一度考慮裁掉林書豪以清出空間來簽下生力軍。2月4日對籃網隊的比賽,在沒有太多可用之兵下,總教練Mike D'Antoni終於把目光看向了板凳深處,那個前途危在旦夕的控衛。


接下來就是歷史了,林書豪在那場比賽拿下25分7助攻5籃板,和籃網隊明星控衛Deron Williams比毫不遜色,從下一場對猶他爵士隊的比賽開始,更是直接擔起了先發控衛。


從那時開始,林書豪寫下了一項又一項的紀錄,生涯前五場先發得到136分,連續五場繳出超過20分7助攻的成績,帶領尼克隊打出一波七連勝,不但成為聯盟和紐約的人氣球星,在比賽中難以置信的表現,透過網路媒體一遍又一遍的在世人眼前播放,也讓他成為全球熱潮的焦點。這一次,「林來瘋」終於一砲而紅。


如果只有萬分之三的機率可以實現夢想,你依然會執著的勇往直前嗎?


這是一個遙遠的籃球夢被實現的故事,而林書豪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 原文刊載於《SOUL運動生活誌》林書豪特刊


《SOUL運動生活誌》Facebook

林書豪特刊在這裡:博客來TAAZE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