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3LIZLN   


延續上季的糟糕「傳統」,波士頓塞爾蒂克的禁區在本季再度陷入危機,Jermaine O’Neal在本季仍然受到傷勢困擾,始終打打停停,現在傳出可能要動腕部手術,而本來受到期待的Chris Wilcox也檢查出心臟有問題,準備動手術,這樣一來兩位長人可能都要宣告球季報銷。


看看球隊陣容裡,Greg Stiemsma在季初幾場亮眼的表現之後,現在已經回復他只有聯盟邊緣實力的原狀,JaJuan Johnson畢竟只是個第一年新秀,雖然用Glen Davis交易來Brandon Bass是一大升級,但是Bass畢竟只有6呎8吋,防守也還不太行。


不過好在還有Kevin Garnett。


在Doc Rivers的調度下,Garnett和Bass已經成為固定的先發搭檔,對已經35歲的Garnett來說,打中鋒並不是一項輕鬆的工作,連他自己也曾經公開說不喜歡打中鋒,但是對教練交付的工作都會全力以赴,而除了自己之外,Bass防守上的限制也需要Garnett幫忙,這樣忙碌的Garnett中鋒在本季表現如何呢?

1  

從82games.com網站(註)的統計來看,有點令人驚訝的是,打中鋒的Garnett比大前鋒更好,進攻效率足足提升了一成,防守雖然稍有下降,但整體來說算是很好的成績。


如果拿出更細部的數據,也可以看出Garnett擔任中鋒的成績真的不錯:

2  

除了命中率和得分稍有提升外,重點在於打中鋒時,Garnett增加了更多在籃下進攻的比率(iFG),也因此增加了不少上罰球線的機會。


如果和對手的數據相比,計算Garnett打大前鋒和中鋒時的淨成績:

3  

在籃下進攻的比率輸給對手是可以預見的,因為Garnett的中距離本來就已經是很重要的武器,重點是Garnett足足比對手中鋒的得分高出10分,而PER也更優秀。


如果從Synergysports.com的數據來看,儘管又老了一歲,但其實今年是Garnett的低位威力最好的一年:

4  

在聯盟本季進攻普遍退步的趨勢下,Garnett在低位進攻的得分能力卻沒有衰退,是聯盟頂尖的第13名,也更積極地製造對手犯規。


也許有人會擔心受到人力捉襟見肘影響,Garnett的上場時間會大幅提升,讓他因為體能下降而導致成績衰退,不過在Rivers教練細心控管下,目前Garnett平均上場時間僅有約31.0分鐘,維持和前幾年差不多的水平,本季因為封館的緣故,每支球隊只需要打66場季賽,因此儘管賽程會較為緊湊,但整體上場時間必定會下降,這對Garnett來說也是個好消息。


說實話,只要Kevin Garnett是你支持球隊的一員,你就很難不被他所吸引。他在場上時時保持激情,而且不管比數如何,他在球場上從不鬆懈。塞爾蒂克在明星賽週末前曾經經歷過一波五連敗,其中包括兩次輸給實力較差的底特律活塞隊,結果Garnett站出來召集內部會議,讓球隊的狀態慢慢回穩,而Garnett也以身作則,在最近11場比賽中繳出平均16.5分9.0籃板的成績,包括5場兩個兩位數,命中率也高達54.7%。


在本季交易大限截止後,儘管禁區有明顯的需求,但是塞爾蒂克卻沒有動靜,一方面或許是Danny Ainge總管不希望抵押太多未來換取現在,另一方面應該也是Garnett目前的表現實在令人敬佩。Garnett和Ray Allen的合約本季結束後都即將到期,不知道明年三巨頭是不是還會都是綠衫軍的成員,因此,在這個可能是三巨頭最後合作的一季,塞爾蒂克能在季後賽走多遠,也只能將希望繫在Kevin Garnett能夠持續多久精采表現上了。


(註)82games.com網站的數據只統計到3月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