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這個球季開打之後,在最佳新人的爭奪戰上,有兩位控衛的表現就領先了其他新秀一個層次,他們不但在場上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也為球隊帶來了正面的影響,其中一位當然就是選秀狀元,克里夫蘭騎士隊Kyrie Irving,另一位則是讓大家望眼欲穿了兩年的「新秀」,明尼蘇達灰狼隊的Ricky Rubio。


如果從SynergySports的統計來看,Kyrie Irving和Ricky Rubio的進攻方式有些類似,擋切都是他們最常使用的進攻方式,佔了大約四成,Irving的得分效率較好,平均每次可以得到0.83分,但是Rubio也不差,平均可以得到0.74分。

PNR  

乍看之下,這兩位新秀控衛的數據有些類似,但是更深入地看,就可以發現其中的不同。


依據Grantland的Sebastian Pruiti所提供的分析,當Rubio使用擋切時,傳球給隊友的比率大約是62%,而自己進攻的比率則是38%。Irving則相反,當他使用擋切時,自己進攻的比率大約是52.8%,略高於傳球給隊友的47.8%。

Distribution    

這也可以從兩人在場上的動作觀察出來,當Rubio使用擋切時,他會去尋找隊友在場上的位置,而Irving則是找尋得分的機會,不管是跳投,或者是切入上籃。這兩種方式沒有絕對的好壞,相反地,從下面的圖表可以看出,這是掌握自己優勢並且發揮的結果。

Breakdown  

如果我們把重點擺在這兩位球員和球隊進攻的關係來看,也可以得到Irving得分能力較強,Rubio助攻能力較好的結論。


根據NBA.com的統計,當Irving在場上的時候,騎士隊的命中率增加了4.3%,而進攻效率上的差距更為明顯,當他在場上的時候,騎士隊每100次進攻可以得到102.8分,比他不在場上的93.1分,足足增加了9.7分。而Irving的單打能力很好,每次單打平均可以得到1.08分,在聯盟排名第4名。

OnCourt  

相形之下,在聯盟所有出賽超過20場,平均上場超過10分鐘的控衛裡,Rubio的助攻率達到57.53,排名第5名。而儘管他最近陷入了投籃低潮,但是他切入撕裂對手防守圈,替隊友製造空檔的能力仍然相當好,他每場可以幫助隊友投進2.7顆三分球,這在聯盟可以排到第3名,而這也幫助他每次助攻可以得到1.35分,是聯盟頂尖的水準。

AR  

而不管自己得分或傳球助攻,都可以得到球隊進攻有所改善的結果。


騎士隊的進攻效率從上個球季聯盟第29名進步到本季的第21名,每100次進攻可以得到101.6分。灰狼隊則是從第24名大幅上升到第13名,每100次進攻可以得到104.1分。


回到戰績,騎士隊上個球季只有19勝63敗,在東區排名墊底,而灰狼隊更糟,他們17勝65敗的戰績,是全聯盟最糟糕的,但是在兩位新秀加入之後,騎士隊本季已經拿到13勝(23敗),是東區第10名,而灰狼隊更是超過五成勝率,以20勝19敗的成績在西區排名第9名,雖然分別還在爭奪季後賽的最後一個席位,但是比起上個球季來說,已經可以說是大有進步,這也就是這兩位新秀控衛能夠比其他新秀更好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