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 and King   


2006年3月17日,沙加緬度國王隊的主場Arco體育館,加州校際聯盟第二級中學總冠軍賽。


現在我們回頭來看,這是林書豪第一次在NBA場館裡面展露光芒,即將畢業的他,帶領就讀的帕羅奧圖高中在那年打出32勝1敗的戰績,自己則有平均15.1分6.2籃板7.1助攻5.0抄截的成績。


但是在當時,在場觀眾可能沒太多人認為他們會得到冠軍,因為他們的對手是全美排名第11名的聖母高中,過去24年裡9度打進總冠軍賽的聖母高中,該季每場可以得到79.7分,平均勝差是21.2分,打出33勝2敗的戰績。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這都是一場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比賽:


光從球場就可以看出兩邊的差異,聖母高中有一座造價1,800萬元的體育館。


聖母高中的先發中鋒Alex Jacobson有7呎1吋高,先發前鋒Taylor King和Kamyron Brown則是六呎八吋高,除此之外還有五位球員身高超過六呎七吋。


帕羅奧圖高中的先發中鋒Cooper Miller只有六呎四吋高。


聖母高中有八位球員後來進入NCAA第一級大學就讀,包括北卡大、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康乃狄克、史丹佛、奧勒岡和亞歷桑納等等。


帕羅奧圖高中只有後來進入哈佛的林書豪。


最重要的是聖母高中有Taylor King。


15歲的時候,King就已經已經長到六呎六吋高。當他在夏季聯盟裡展現了他的破壞力,在一場比賽投進六個三分球時,當時剛接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練的Ben Howland看到了他的表現。Howland驚為天人,立刻決定提供獎學金吸引他加盟。


那時候Taylor King甚至連一場高中比賽都還沒有打過。


身為左撇子球員的King不是只有高度,還有可以遠及三分線外的投籃距離、控衛般的傳球精準度和無私態度、大前鋒般的籃板技巧,以及願意投入防守的心態。


當然現在我們都知道林書豪拿到17分8籃板2助攻,帶領帕羅奧圖高中以51比47擊敗聖母高中拿到冠軍,但是很少人知道全場得分最高的球員是King,他得到23分,並且以單季952分打破聖母高中校史紀錄。


或許就是在這場比賽之後,Taylor King和林書豪走上了如鏡子兩面般的不同道路。


當林書豪收到柏克萊、史丹佛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等一所又一所大學的拒絕信時,King來到德州的聖安東尼奧,他將代表美國參加當地舉行的美洲U18錦標賽。


King當時的隊友有誰呢?球隊得分王是現在灰狼隊的Michael Beasley,先發中鋒是現在七六人隊的Spencer Hawes,除此之外還包括了Jerryd Bayless(暴龍隊)、Jonny Flynn(火箭隊)和Donte' Greene(國王隊),曾被NBA球隊選中的Stanley Robinson(2010年第二輪第29順位)和Kyle Singler(2011年第二輪第3順位)。Taylor King繳出球隊第三高的12分4.8籃板成績,而美國隊以每場平均大勝對手29.7分的懸殊差距,不意外地四戰全勝帶回冠軍。


林書豪雖然終於得以加入哈佛籃球隊,不過大一時他只是球隊的第六人,平均4.7分1.8助攻的成績,很難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還有一年才畢業的Taylor King則持續在加州高中籃球肆虐。他帶領聖母高中拿到前一年失手的冠軍盃,自己則是單季平均26.7分10.9籃板,入選加州籃球先生,而且成為加州高中籃球史上得分排行榜第四名。


2007年3月,Taylor King成為麥當勞全美大賽的成員,每年有超過八百位高中球員競逐參加機會的這項大賽,包括Michael Jordan、Magic Johnson、Kevin Garnett和LeBron James等都曾經在這個舞台上一展身手。


該年的陣容也如同往常地華麗,Taylor King的西區隊隊友包括了Derrick Rose、Kevin Love、Blake Griffin、Eric Gordon、Michael Beasley和James Harden等,簡直跟現在NBA的明星隊差不多,而他們對抗的東區隊雖然星光稍弱,不過也有O.J. Mayo、Kosta Koufos、Jonny Flynn、J.J. Hickson和Donte Greene等現在的NBA球員。在24位參賽球員中,有17位後來都打進了NBA。


King結束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高中籃球生涯,沒有進入四年前就答應給他獎學金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選擇了另外一所籃球傳統強隊,由Mike Krzyzewski,也就是K教練領軍的杜克大學。


這幾乎是Taylor King籃球生涯的頂點,而林書豪則幾乎要走到籃球生涯的尾聲。


不過就在2007年到2008年球季,兩人的生涯再度轉了向。


在哈佛就讀大二的林書豪得到了充足的上場時間,平均上場31.3分鐘,得到12.6分4.8籃板3.6助攻,並且入選了長春藤聯盟第二隊。


而在杜克的King則沒那麼順利。一來他前面有明星球員DeMarcus Nelson等人,二來他六呎八吋的身高,在大學前鋒裡不再像高中時那樣鶴立雞群。大一這年,Taylor King平均上場時間只有9.7分鐘,得到5.5分2籃板。


一年之後,King離開了杜克大學。


大三的林書豪表現更為耀眼了,他把成績提升到17.8分5.5籃板4.2助攻,在得分、籃板、助攻、抄截、阻攻、整體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和罰球命中率都是所屬聯盟前10名,入選了長春藤聯盟第一隊,在對上全國排名第17名的波士頓學院的比賽中,林書豪得到27分8助攻6籃板,帶領球隊擊敗了三天前才剛擊敗全國第一的北卡大的對手。


而King轉學到了維拉諾瓦大學,依據規定得要停賽一年。


大四的林書豪大放光芒,他的成績來到16.4分4.3籃板4.5助攻,並且在對上全國排名第12名的康乃狄克大學時,拿下生涯新高的30分9籃板3助攻。


重回球場的King一開始好像宛如新生。他有一場繳出19分12籃板的成績,在對上聖約瑟夫大學時得到20分,並且在三場比賽間三分球投22中11。


不過當維拉諾瓦打出開季20勝1敗的成績後,King坐在板凳上的時間卻越來越多。到了球季的最後一場比賽,球隊教練Jay Wright乾脆讓他從頭到尾坐足了板凳。


King在維拉諾瓦大學那年的成績是7.4分5.3籃板,平均上場19分鐘。球季結束後,他一開始宣布要離開球隊,但是會持續就讀,不過後來還是離開了維拉諾瓦大學。依據球隊官方說法,他離開的原因是個人因素,不過人們謠傳是因為他吸食大麻,而他對此並沒有正面承認或否認。


當林書豪畢業後在NBA選秀會上落選,卻得到家鄉的金州勇士隊青睞,得以簽下NBA合約時,離開了東岸的King也回到了加州。


林書豪在NBA和發展聯盟中載浮載沉,但是仍然緊握著自己的籃球夢努力不懈。


King則只想要找個學校,從籃球圈消失,好好地讀書、工作。


但是其實他永遠離不開籃球。King回到了曾經有過輝煌表現的聖母高中,在一場場鬥牛中慢慢重拾信心。他想要念南加大,但是南加大沒辦法提供他獎學金,意味他得要自己付五萬元的學費,而且依據規定他還要停賽一年,所以King放棄了。


而康克迪亞大學的Ken Ammann教練伸出了手。King的高中教練Gary McKnight也曾經當過Ammann的教練,兩人持續維繫的良好關係在這件事上提供了助力。而Ammann教練在詢問了杜克的K教練和維拉諾瓦的Wright教練後,知道自己得要坐下來和King好好談一談。


七個月後,King成了球隊在場上的領導者,在場下的模範公民。他戒掉了之前的壞習慣,乖乖地參加練球。儘管已經難以拾回過往的球技,不過他平均每場14.2分6.0籃板依然是球隊之冠。


康克迪亞大學在他帶領下打出開季12連勝。


2011年夏天,當林書豪藉著封館期間鍛鍊球技時,Taylor King從康克迪亞大學畢業,同年10月,他和加拿大籃球聯盟的倫敦閃電隊簽下合約。


2012年1月17日,當林書豪被紐約尼克隊下放到發展聯盟的伊利湖灣鷹隊時,倫敦閃電隊釋出了King。


2月2日,同樣屬於加拿大籃球聯盟的魁北克人隊簽下了Taylor King。兩天後,「林來瘋」第一次在對籃網隊的比賽中展現。


截至目前為止,Taylor King在魁北克人隊只出賽了六場75分鐘,平均6.2分2.5籃板,而當年在冠軍賽的對手林書豪,則成為了紐約尼克隊的救世主,引起了全球熱潮。


五年前的一場冠軍賽,當時身為兩邊主將的兩人現在命運迥異,大概是當時場邊所有人都無法預料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