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6M8CAGSIQHJCAD99KCLCAN7NF4RCAY5WBWPCA01QZQRCAJ7PZLICAEU15GBCAMQK1K9CAIREBCTCAX8M1BFCAGXHSWSCAAXNAL0CA5NB22YCANZMD8JCAY9W8P7CA8UB2QUCA4LRCNLCA1GBEZW.jpg   


http://tinyurl.com/8ymkbjb


Ray Allen Is Getting By With A Little Help From His Friends
Posted by Jared Dubin on Friday, February 10, 2012


Ray Allen現在有個純射手夢想中的球季,只不過還要更好。儘管已經36歲,而且賽程因為封館而極度壓縮,Allen還是保有生涯最高的49.6%命中率。他的三分球命中率51.5%,也是生涯最高。他的罰球命中率超過九成,一如往常。把這加總起來,是一位單場出手10.9次可以得到15.2分,eFG和TS%分別是62.3%和65.6%的球員。就他個人而言,他幾乎是完美地扮演了塞爾蒂克所需要的角色。但是他從隊友得到的幫助也不能被忽略,因為他們把幫他有著成功的進攻這項工作做到極好。

 

Allen的投籃射程是某些人所稱的「場館距離」。只要他在球場裡面,就是他的出手射程。把這加上他快如閃電的出手速度,讓他如果手感發燙的時候幾乎不可能被阻止,他需要的只是一點點空檔就可以空心中網。他的隊友,也就是Kevin Garnett、Rajon Rondo、Paul Pierce和Jermaine O’Neal,在幫他製造空檔這點上做的很好。他228次出手中的139次(60.9%)和113次進球中的73次(64.6%)根本不用運球是其來有自;因為他總是有空檔。


塞爾蒂克幫他製造空檔的能力,是他得分有高達81.7%被助功率的很大原因,這項數據從他五年前來到波士頓之後持續上升。自從他成為綠衫軍以來,他每年的投籃被助攻率都在上升,從2008年的64.5%,到2009年的69.3%,2010年是72.8%,去年是74.0%,到了今年是81.7%。


且讓我們先離題一下,這個球季,Allen在嘗試自行進攻的時候表現並不好。本季單打、低位和擋切佔他進攻比率的17.4%,但是他的命中率只有28.5%。這些時常是讓他自行創造進攻機會的戰術,而他不是那麼成功。這季以來,當他運球超過3次之後再出手,命中率只有34.5%。相反地,當他運球只有2次以下的時候,命中率是52.8%。所以讓隊友幫助他創造空檔是很好的策略。離題到此結束。


塞爾蒂克幫助Allen製造空檔的主要方式是透過掩護,有時候在一次進攻裡有兩到三次掩護。通過掩護後出手佔Allen全部出手的36%。


塞爾蒂克主要的戰術是先把Allen擺在角落,通過底線一次掩護(或者兩次,甚至三次),在對面角落得到空檔三分球的出手機會。這是讓簡單又有效地讓射手有空間出手的方式。

另一個戰術是由Allen站在側翼,通過一次掩護後跑到角落。角落是Allen最擅長出手的地方,塞爾蒂克時常努力讓他在那個位置有空檔。

塞爾蒂克也時常在Allen不是主要進攻機會時,替他設立一些掩護。有時候他們用Rajon Rondo或Paul Pierce禁區頂端擋切當作首要進攻手段,Allen則是朝向禁區頂端做V字型的空切,然後在掩護後跑到角落。

Allen在無持球狀態下的跑動也很積極,Garnett和O’Neal做出完美(或者非常骯髒)的掩護,Rondo和Pierce準確的傳球讓他有很多空檔,Allen在掩護後每次進攻可以得到1.13分,這讓他在聯盟可以排到第5名。


當塞爾蒂克利用Rondo或Pierce進行擋切或是單打時,也喜歡讓Allen在無持球下站在定點。他們會把Allen擺在角落來拉開空間,如果防守者湧向切入的Rondo或Pierce,他們就傳給Allen投三分球。定點跳投佔了Allen進攻的19.6%。

Pierce運球,Garnett掩護的得分威脅,時常讓Allen有三分線外出手的空間。他可以藉由這樣的空間得分,他的命中率是49%,每次可以得到1.29分,在聯盟排名第15名。他的定點三分球出手38次投進18球,命中率是47.4%。


Allen找到空檔的另外一種方式是攻防轉換。他通常採用以下兩種方式之一:當Rondo帶球推進時,他會直接跑向定點等待,或者他會跟著Rondo,然後在他後面接小球。攻防轉換佔了Allen進攻的16.5%。

 

攻防轉換製造的混亂,Rondo(或者退一步的Pierce)找到Allen-不管他在哪裡-的能力和意願,讓他每次進攻可以得到不可思議的1.37分,在聯盟排名第18名。他在攻防轉換時命中率是65.7%,出手22次三分球投進11球


這三種方式佔了Allen進攻的72.1%,而他的命中率是53.2%。如果想要知道為什麼他的投籃如此成功,你真的不需要把目光放得太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