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VVMCAFCZNGMCA6WAD64CAPO3TWJCANYKFH7CA77X5M9CA3YIMQ7CA4C3JC9CA0FVX2ECA4TTVD5CASY2HJTCAWXGXSFCA66ZTD4CAODBOTKCAXPNJJYCAQHLNPKCAP3Q35FCANUFQL4CAVTN7AT.jpg   


從紐約尼克隊板凳竄紅的林書豪,現在不只成為紐約和台灣的驕傲,也成為聯盟最驚奇的新聞,在連續三場比賽繳出至少20分7助攻的表現後,他成為很多人談論的話題,尤其是在對巫師隊比賽中的這次灌籃,在網路上的瀏覽量更是暴增:

灌籃振奮人心,但是不要因此就丟掉球探報告,或者直接把林書豪捧為尼克隊第三主力,仔細看看林書豪這次進攻,可以從中了解更多尼克隊和他本人更多的優缺點。

1-change_hand.JPG  

這次進攻的發動開始於林書豪的換手運球,受到先天體能限制,林書豪並不是靠著驚人第一步爆發力切入的球員,但是這點他靠著換手運球和變速來彌補。利用左右手換手運球,誘使防守者失去重心再伺機切入,或者切入再換擋加速擺脫防守者,這些都是這種體能並不是頂尖的後衛球員,要在球場上立足的必要武器。

2-P&R.JPG  

換個角度看,可以發現這也是一次擋切戰術的運用。防守林書豪的John Wall被Tyson Chandler擋住,而防守Chandler的Trevor Booker也不及補上,從而讓林書豪可以順利切入。


在林書豪的比賽不斷重播之後,擋切戰術的大量採用,讓很多人開始發現擋切的精妙。林書豪本季上場的時間還並不多,但是在106次進攻裡竟然有50次採用擋切,幾乎佔了一半的比例。而擋切的得分效率也很好,32次出手裡投進21球,命中率是65.6%,而整體得分機率是52.0%

2012Lin.JPG    

其實尼克隊有Amare Stoudemire這種具外線能力的長人,理論上應該要擅於擋切進攻,如同Mike D'Antoni教練以往執教的鳳凰城太陽隊一般。但是不管是Toney Douglas、Iman Shumpert,或者嘗試過控球前鋒的Carmelo Anthony,都沒有辦法順利地和Stoudemire搭配。

2012NYK.bmp    

在之前的「擋切擋切我愛你」一文中,可以看到本季尼克隊進攻採用擋切的比率只有15.1%,是聯盟第23名,儘管現在稍微上升到17.3%,仍然比聯盟平均略低。相對而言,尼克隊大量採用定點跳投和單打作為進攻手段,分別佔了24.9%和14.9%,但是效率並不好,平均只能得到0.85分和0.7分,在聯盟排名第26名和第25名,可見尼克隊本季進攻不振,實際上問題不在於先天不良,而是後天失調。

3-Perimeter.JPG  

在林書豪順利切入禁區後,華盛頓巫師隊的球員被迫迅速補防,Maurice Evans很快到禁區補位,讓他原先防守的Mike Bibby站在底線埋伏。


從這個畫面可以看到「空間」(spacing)對於進攻的重要性。場上除了執行擋切的Chandler和林書豪之外,Bibby、Shumpert和Bill Walker都有投三分球的能力,讓防守者在補位的時候有所顧忌,所以林書豪在禁區可以有如此大的空間。


而這也是尼克隊本季進攻原先沒有做好的地方。之前的數據顯示尼克隊定點跳投的得分效率並不好,命中率只有34.3%,實際上他們的三分球也不振,命中率只有30.5%,是聯盟倒數第6名。在拉不開進攻空間之下,對手可以緊縮到禁區防守,尼克隊的進攻效果自然不會好。

Novak.JPG  

很多人注意到Steve Novak這兩場分別攻下19分的表現,但是重點在於他投17中10的三分球,一方面提供林書豪等人更大的切入空間,另一方面也可以成為接球出手的攻勢終結者,魚幫水,水幫魚,幫助尼克隊的進攻更為流暢。


不過有一好沒有二好,Novak的進攻面向過於單一,防守上也會是負擔,所以在Carmelo Anthony傷癒歸隊之後,他應該還是會回到板凳末端,等待下一次發揮的機會。

4-Defense.JPG  

如果仔細看影片,在這個畫面中會看到左支右絀的Evans,一邊想著自己原先防守的Bibby,另一邊又想補位到禁區,最後他兩者都沒做好,讓林書豪輕鬆灌籃得分,而兩手一攤的John Wall,充分表達了他的失望和不滿。


事實上林書豪這三場可以有如此好的表現,對手防守的強度不足也應該被平衡報導。紐澤西籃網隊是聯盟防守最差的球隊,每100次防守會讓對手攻下111.9分,猶他爵士隊則是倒數第10名,讓對手攻下105.0分,巫師隊也好不到哪裡去,讓對手攻下106.5分,是聯盟倒數第6名。

Poor_Defense.JPG    

而對於這幾場比賽屢屢有效的擋切進攻,這三支球隊也是力有未逮,籃網隊讓對手每次擋切攻下0.81分,排名第19名,爵士隊讓對手攻下0.87分,是聯盟倒數第2名,巫師隊稍微好一點,不過讓對手攻下0.78分,也只是聯盟中段班的第14名。


總體而言,尼克隊這三場對手的防守都稱不上堅強,在接下來的10場比賽中,達拉斯小牛隊對擋切的防守是聯盟第4名,亞特蘭大老鷹隊和邁阿密熱火隊的整體防守都是聯盟前10名,或許那時林書豪會面對比較嚴酷的考驗。

5-right_hand.JPG  

面對籃下無人防守的情況,林書豪也毫不客氣地灌籃得分。如同大部分的球員,右手是林書豪進攻的慣用手,而這點也成為他在球探報告上的缺點之一。


擅於用右手進攻並不是致命的缺點,Corey Maggette和Jason Terry也有同樣的問題,不過林書豪沒有前者的爆發力,也沒有後者的速度,所以可能需要用更多變化的出手方式,比如說跑動中出手來彌補,同時也需要注意切入的位置,不要切得過於深入,陷在對手的防守陷阱裡發生失誤。


林書豪另外一個弱點在跳投,如同之前提到的數據,林書豪本季的定點跳投命中率只有23.1%,他每場在離籃框9呎之內的出手平均有3.5次,但是9呎之外只有1.6次,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只有12.5%。外線跳投的穩定度一直是林書豪的問題,從加入金州勇士隊以來就是如此,所以如果他想要在聯盟更上一層樓,或許在這部份還要更為加強。


從影片中看到了這麼多,對於林書豪和尼克隊的優缺點都可以稍微有些了解,唯一從影片裡看不到的,就是平時的苦練和機運。時時做好準備的林書豪,藉著球隊傷兵頻傳的時機,一舉站上了最大的舞台,從發展聯盟到尼克隊先發,且讓我們繼續透過電視的轉播,在心底為他加油吧。

 

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