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SS9ECADXOV0KCA9OZ6ANCA6ZKQW4CAO5BPTUCAGK190CCA2WGMQNCAFVWZMACA666KONCA9BIT5OCATVODJQCASGI8RKCAN73S3ACALHW96ECAODC49ICAQ06ODJCAZXALF9CAZY3TWLCAJ9YWPF.jpg   


http://nbaplaybook.com/2012/02/06/is-boston-back/


Is Boston Back?


這個球季之初,塞爾蒂克看起來垂垂老矣。他們的年紀似乎終於成了註冊商標防守上的負擔,有關安樂死的爭辯似乎是時候要開始了。然後就在Paul Pierce的名字和交易傳言糾纏不清時,波士頓開始找到航行方向。現在,在打出一波八勝兩敗的成績後,塞爾蒂克再次靠著令人窒息的防守回到了季後賽的行列。對曼菲斯的比賽裡,可以看到塞爾蒂克在這段高潮裡再度強調,那些防守裡的微小之處。


在第一節之初,灰熊隊使用了一次擋切戰術,負責掩護的球員在執行完戰術後,跑回到球場中間。運球的Rudy Gay在接受Mareese Speights掩護後向右切入。Marc Gasol站在弱邊高位,理論上他的防守者Kevin Garnett得要緊盯他,讓Speights得到空檔,不然就是輪轉去守到Speights,讓Gasol有空檔。


Gay也是基於以上兩種選擇去理解場上的一切。但是Garnett在場上的站位很巧妙,精彩地假裝去幫忙防守掩護者,然後很快佔據了傳球給Gasol的路線。他的時機抓的正好,以致於Gay困惑到把球傳出界外。

下一段影片可以讓所有批評NBA基礎動作不紮實的高中教練開心。灰熊隊在左翼讓Gasol打一個簡單的低位單打。因為Gasol的傳球技巧不錯,而曼菲斯沒辦法利用射手拉開場上空間,灰熊隊決定利用Gasol的低位跑很多空切戰術。


當Mike Conley把球帶過半場後,他很快通過籃下,而站在弱邊角落的Sam Young則跑往禁區中間。Ray Allen展現他對塞爾蒂克防守的決心,穿過重重掩護阻擋Young切到禁區的道路。Allen努力不讓Young在他眼前輕易得分,為塞爾蒂克的防守帶來好的結果。沒有上籃得分的機會,Speights跑向罰球線,在Pierce和Garnett干擾下向後跳投。

在第三節中段,塞爾蒂克又展現了一次聰明且努力的防守。一切始自Paul Pierce努力跟著Rudy Gay繞過Conley的掩護。Gay的空切是假動作,目的是為了提供隊友真正的戰術空間。


在這球中,Gay應該要跑向籃框,迫使Conley的防守者Rajon Rondo來幫忙防守。如果Rondo被逼著去幫忙防守,Conley就可以藉由Gasol的掩護得到更多空間。然而,感謝Pierce努力跟住Gay,Rondo不太需要去幫忙防守,因此在下一個動作時可以有效地回復位置。


然而,Pierce不是在這一球裡唯一努力的球員。從靜止動作的畫面可以看到Jermaine O’Neal對Gasol實施的壓迫防守。防守壓力不只防止Gasol傳給Gay,也增加Rondo跑回原位的時間,這來自於原本應該是一個簡單傳給Conley的傳球(注意如果是防守差勁的球隊,像這樣的傳球會得到沒人干擾的出手空間)。


Rondo在通過Gasol掩護時,很努力地把手在空中揮舞。他的手臂可能阻擋了Conley在O’Neal回位快速傳給Gasol的機會。這次進攻結束於Speights在角落受干擾下的遠距離跳投。

最後一球來自於塞爾蒂克同樣的努力和執行力。這次進攻Gasol通過掩護向籃框跑去。這次換成波士頓的菜鳥JuJuan Johnson要努力跟住他。Conley注意到了,所以只能傳給站在中線附近的Dante Cunningham。距離籃框40呎,Cunningham顯然沒有投籃威脅性,所以防守他的球員(Johnson)站在禁區附近不是問題。


然而,Cunningham聰明地傳球給側邊的Gay,嘗試執行一次掩護,而站在罰球線附近的Johnson沒辦法回到防守位置。已經被灌輸了防守第一的Johnson很快跑向掩護,迫使Gay只能向半場跑去。在有進攻時限的比賽中,任何像這樣遠離籃框的動作都是防守的勝利。


Gay在通過掩護後,改變方向從左邊切入。Johnson聰明地保持在Gay面前,迫使他只能在跑動中出手。Johnson的幫忙防守讓Cunningham在籃下單獨佔有搶籃板的絕佳地位。然而Bradley很快地從他幫忙防守的位置,跑向籃框附近的Cunningham把他卡離開籃下。他的卡位讓Garnett得到角度可以搶籃板,並且結束了這次進攻。

在一路爬上Hollinger防守效率排行榜第二名之後,塞爾蒂克明顯已經讓他們的球季轉了方向。但是考慮到這段時間的勝利來自於聯盟進攻排行榜後半的球隊,要懷疑塞爾蒂克在季後賽是不是還有足夠的威脅性是正常的。有這種紀律、努力和執行力的防守,能不能讓波士頓和邁阿密、芝加哥或甚至費城,在七場比賽的系列裡勝出呢?我們得要等著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