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12ACAA1Y6UICAITHWF8CA54R154CAFA5J9HCA9CD2TGCA7HG2JJCA3HCCAMCAJYSMIOCASFFJGFCAGSMR5JCAF5NGH4CAL2B6WDCAHQ9A9ICA3MDKTHCA5M1UB7CABIE82SCA16EVEKCAXW84S7.jpg   


如果堅強的防守是塞爾蒂克本季至今保有過半勝率的原因,那比往年退步的進攻,就是球隊之所以勝率只有略高於五成的緣故。還是先來看看本季目前為止的數據:

2-1.JPG  

相較於五年來最好的防守數據,進攻方面的數據則是五年來最糟糕的,失誤多一向是塞爾蒂克這幾年來進攻的通病,今年也不例外,15.8%的失誤率是聯盟倒數第三名,進攻籃板雖然不是教練強調的重點,但是也是聯盟倒數第三名。好在命中率還保有聯盟第7名的水準,和去年相同(過去四季分別是聯盟第5、2、5、7名),使得整體數據看起來不致太糟。

2-2.JPG  
但是光看eFG%的排名就認為情況不致太糟,可就受到數據部份的誤導了,eFG%的計算是對於三分球加權計算,以反映進球多得一分的優勢,因此這樣的數據對於三分球命中率高的球隊更有幫助。


而塞爾蒂克這季就是這樣的情形。從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到球隊出手的距離和命中率,而創下五季以來最高的三分球命中率,就是塞爾蒂克可以把eFG%拉高的原因,而這點也正是球隊的隱憂。要不是Mickael Pietrus加盟,球隊裡固定輪替陣容裡的三分射手,只有先發的Ray Allen和Paul Pierce,而他們目前的三分球命中率分別是56.6%和43.4%,都是生涯最高。對於分別是36歲和34歲的這兩位球員來說,這季創下生涯新高的可能性並不是沒有,但是維持這樣命中率水準的機率相當低,可以預期在體力隨著球季進行開始下降後,他們的命中率也會隨之下滑。


但是如果三分球命中率下滑,波士頓還有什麼進攻武器呢?他們在籃框邊的出手不但只有61.4%的命中率,在聯盟排名第22名,出手次數更是比上季滑落了近四次,在聯盟也只有第23名。把距離稍稍拉遠到3呎到9呎,情況也並沒有更好,33.3%的命中率不但是聯盟第24名,更是五年以來的新低。

2012OFF.JPG  

如果看看球隊進攻手段的統計,定點跳投佔了最多數的出手,但是得分效率只比平均稍好,攻防轉換很成功,有超過六成的命中率,得分效率高居聯盟第3名,但是擋切運球者的得分效率卻是聯盟倒數第二名。總的來說,塞爾蒂克每個play平均可以得到0.92分,在聯盟排名第9名,還不算太糟。

OFF.JPG  

但是如果和塞爾蒂克過去兩年的數據相比,可以看到球隊在定點跳投的命中率比上季稍稍提升,但是擋切運球者、低位和空切的得分效率卻是大大退步,命中率分別下跌了13.3%、7.6%和6.8%,而這些都是球隊主要的幾種進攻手段。攻防轉換的命中率雖然是三年新高,但是出現的次數少了,所以也沒辦法幫助球隊提升多少(還記得之前提到防守籃板的退步嗎?)。


儘管賽爾蒂克的進攻明顯退步了,但是他們在最近八場比賽拿到七勝,而且前七場比賽都是缺少先發控衛Rajon Rondo的情況,原因就在於Paul Pierce再度跳了出來,成功地擔負起控球前鋒的角色。


在這七場比賽中,Pierce繳出了平均22.1分7.4助攻6.0籃板的全能表現,他的單打更加果決,平均每場可以得到5.1分,而且保有52.0%的命中率,但是他也能傳球,有19.8%的單打機會是以傳球給隊友得分作結。Pierce對於控球前鋒的角色並不陌生,上個球季Rondo也曾經因傷缺陣了七場比賽,那時候Pierce繳出17.0分6.7助攻6.3籃板的數據,不過球隊的戰績不如這次,僅只有四勝三敗的成績。


而Paul Pierce在這段時間打出如此精采的表現後,也擺脫了他在季初傷勢初癒的調整期,繳出三巨頭成軍五年來最高的PER值:

2-3.JPG  

但是這樣真的對Pierce是件好事嗎?從上表也可以看到,雖然他這季有生涯新高的助攻率,但是失誤率也隨著持球時間增長而來到生涯新高。更重要的是,象徵持球時間的USG%也是三巨頭成軍五年來最高的,對於已經34歲的Pierce來說,長期來說這應該不是件好事,而對塞爾蒂克來說,也只能當作Rondo不在時候的權宜措施罷了。


總體來說,目前為止塞爾蒂克雖然漸漸走上正軌,但是防守給他們的幫助目前還遠高過進攻,而進攻依賴Pierce和Allen外線的比例也令人擔憂,如果這支球隊這季的目標依然是總冠軍,如何在Rondo歸隊後提升進攻的流暢度,會是這支球隊最後能走多遠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