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jpg   


在以91比89驚險地擊敗紐約尼克隊之後,波士頓塞爾蒂克已經在本季進行了22場比賽,剛好來到球季三分之一,在開季打出5勝9敗不甚理想的戰績後,許多人開始懷疑這支球隊真的老了,結果塞爾蒂克就在此時彷彿暖身結束,在接下來八場比賽打出7勝1敗的戰績,雖然有三勝來自於騎士隊、巫師隊和暴龍隊這三支敗多勝少的球隊,但也曾以驚人的防守擊潰魔術隊兩場,究竟這支球隊找到了什麼回春妙藥?

1-1.JPG  

從數據上看起來,塞爾蒂克找回從2008年球季以來贏球的關鍵,那就是堅強的防守。在內線主要球員傷兵頻頻(Jermaine O’Neal缺席4場、Chris Wilcox缺席9場),先發控衛Rajon Rondo也因傷缺席8場下,他們依然能鞏固好防守,甚至強度不亞於2008年的水準,是目前為止最驚人的部分。

1-2.JPG  

從上面這張表格可以看到,不過對手的低命中率或是高失誤率都是三巨頭成軍以來最佳的,賠上犯規雖然難以避免,但是比例也是五年以來最低的。之前曾經在「都是封館惹的禍」一文中,我們曾經提過因為縮水球季的緣故,低命中率、高失誤率、低罰球次數都是聯盟普遍的現象,因此這些數字可能有點灌水,但是可以從聯盟排名中看出,相對於聯盟平均水準塞爾蒂克仍然是很優異的。


如果說塞爾蒂克的防守還有隱憂,那就是防守籃板的鞏固不如往年,這個球季他們的防守籃板率只有72.9%,不但是五年以來最低,甚至在聯盟只能排到第19名。對於防守籃板的強調,一直是塞爾蒂克的防守核心之一,過去四年他們在這個數據的聯盟排名,從來沒有落後到12名之外(從2008年球季起的排名分別是8、3、12、9),少了防守籃板,就少了攻防轉換的得分機會,後面我們可以看到,這對塞爾蒂克有多重要。

1-3.JPG  

從這張表我們可以看到他們本季的防守水準,尤其是對於三分球的防守,對手的eFG%只有44.8%,這在聯盟僅次於費城七六人隊暫居第2名。但是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一些隱憂,對手在15呎以內的出手更多了,雖然對手在籃框下的命中率60%是聯盟第6低,但是禁區較往年殘弱也可見一斑。

DEF.JPG  

如果和往年比較,塞爾蒂克今年對於擋切運球者和定點跳投的防守,做的比前幾年更好,讓對手的命中率比去年分別低了4.4%和4.3%,相形之下攻防轉換卻讓球隊有點疲於奔命。

2012DEF.JPG  

如果和聯盟平均水準相比,也可以得到差不多的結論,塞爾蒂克對於定點跳投的防守是聯盟冠軍,而對於擋切運球者的防守則可以排到第7名。總的來說,塞爾蒂克目前為止的防守依然很好,平均每個play只讓對手得到0.81分,在聯盟排名第3名,這是他們還可以保有超過五成勝率的最大原因。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