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籃球每次進攻的結果不外乎投籃、被犯規、失誤這幾種,其中失誤大概是讓教練最不開心的,不但自己出手的機會喪失了,還白白把進攻機會拱手送給了對手,一來一回之間可能就是四分差距,因此某種程度上,是否能夠細膩地處理每次進攻,不要發生過多失誤,會是球隊能否取勝的因素之一。


之前我們在「都是封館惹的禍」一文中提過,這季因為封館的緣故,各支球隊都受到訓練時間壓縮的影響,目前聯盟的失誤率是13年以來最高的,因此如果能把失誤率壓低,在這個球季就更有優勢。


以下是聯盟失誤率最低的十支球隊排名:

1.JPG  

在前五名裡面出現了兩支有趣的球隊。首先是現在大西洋組的龍頭-費城七六人隊,他們目前是聯盟失誤率最低的球隊。在Doug Collins從上個球季執教開始,就為七六人隊帶來了嚴謹的進攻戰術,這支球隊有很多年輕有活力的球員,所以不缺進攻才華,缺的是進攻的紀律和效率,而且因為球隊裡沒有一個真正的得分高手,所以更需要靠著大量的跑動、掩護和傳球來製造得分機會,因此降低失誤,對七六人隊來就更為重要。


從上個球季開始,費城七六人隊就已經悄悄地成為聯盟失誤率最低的球隊:

2.JPG  

這個球季他們沒有受到訓練時間壓縮的影響,Doug Collins和教練團充分利用暑假研究戰術,這些用功的代價現在有了結果,他們讓失誤率又降低了1.2%左右。這樣的成績不但在聯盟裡以不小的差距領先第二名的猶他爵士隊,更驚人地可以在聯盟史上排到第三名:

3.JPG  

目前聯盟裡每場平均上場超過20分鐘的球員,失誤率最低的前10名中有三位是七六人隊的成員,而且都是進攻的主力,也難怪七六人隊現在可以在大西洋組裡暫居龍頭了:

4.JPG  

另外一支有趣的球隊,就是聯盟話題性最高的洛杉磯快艇隊了,與七六人隊相反,快艇隊沒有太多進攻戰術運作,但是與七六人隊相同,快艇隊本季的進攻失誤率也極低-目前在聯盟排名第四低,另一個與七六人隊相同之處,快艇隊的改變也是因為一個人,這個人當然就是Chris Paul了。


一位球員可以造成這麼大的不同嗎?可以看看下面這張表裡兩支球隊的數據:

5.JPG  

2005年球季的黃蜂隊還是聯盟裡失誤率的後段班,到了2006年忽然成為前五低的球隊,這兩個球季最大的差別,就是那年選秀會他們選到了Chris Paul。此後六年,他們的失誤率沒有跌落過第八名以外。


另一方面快艇隊一直是聯盟的後段班,而這和他們戰績總是沒有起色也脫不了關係。2006年他們一度露出曙光,可能是因為有了Sam Cassell和Cutino Mobley加盟,那年他們也打到了季後賽第二輪。不過總的來說,快艇隊的失誤率總是頗高,上個球季甚至在聯盟墊底。


這個球季前的Chris Paul交易改變了這兩支球隊,原先在聯盟失誤率墊底的快艇隊一躍成為聯盟第四名,而原先是聯盟前段班的黃蜂隊則跌落到第20名。


對快艇隊的Vinny Del Negro教練而言,聯盟裡各支球隊的戰術大同小異,多半都是單打、擋切或者低位,只是各自有不同的戰術名稱而已,因此,怎麼樣能夠在場上把戰術執行到最完美,勝過設計出華麗的戰術跑位,而對他來說,最幸運的就是他遇上了Chris Paul,因為Paul正是聯盟裡傳導最穩定紮實的控球後衛之一。


仔細看看快艇隊這季的進攻和上季有什麼不同,首先是2011年的快艇隊:

LAC2011.JPG  

再來是這個球季的快艇隊:

LAC2012.JPG  

這個球季的洛杉磯快艇隊進攻方式更為簡單,單打、擋切和定點投籃佔進攻的比例從43.1%上升到52.1%,但是因為執行力更好,因此失誤率大幅下降,單打的失誤率從14.2%下降到12.2%,擋切的失誤率更是從19.2%遽然下降到12.2%,這裡更展現了Paul對於球隊的價值所在。


而從Chris Paul自己的進攻中,更可以看出這種趨勢:

Paul.JPG  

Paul本季的進攻幾乎就是單打和擋切兩種,而他不但在這兩種進攻裡有聯盟頂尖的得分效率,失誤率也都極低,球如果在他手中,有高達五成的機率可以得分,這就是聯盟頂級控衛的水準。


洛杉磯快艇隊和費城七六人隊本季都能夠把失誤率壓低,但是兩隊的隊形不同,戰術運作的構念也不盡相同,但是相同的地方,是他們目前都有著令人驚奇的好成績,誰說魔鬼不是就在這些小細節之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