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THICAERQRMLCAFXRWURCA0TVFI1CAQ06ZRSCA0QR77VCAOSWSTRCAOGFLW6CAN1ZVKWCANAAWP1CAOGDSRUCAB20FCKCACKU0V0CAOLB81YCALFFF8BCAGO9GP6CADWUSKPCAW85473CAROZ55T.jpg   


http://0rz.tw/sjvLE


Is This Boston's New Crunch-Time Play?
By Sebastian Pruiti on January 27, 2012 2:02 PM ET


禮拜四晚上,波士頓塞爾蒂克打出了值得紀念的大逆轉,從落後27分的局勢反攻,在一週內第二次擊敗魔術隊。這是最主要的故事,但是我想要聚焦在塞爾蒂克第四節一個快速攻擊的戰術,因為這有潛力成為他們在比賽末段的常用戰術。Ray Allen和Rajon Rondo那場比賽都缺席,所以兩支球隊都知道球會在Paul Pierce手裡。Doc Rivers沒有簡單地讓Pierce單打,他畫了一個以Pierce為主要持球者的pick-and-pop戰術。

grant_boston1_576.jpg  

Rivers在這個戰術裡用了一點巧思。他不是把Pierce丟到禁區頂端,然後對他說:「幫你做一次掩護,之後就交給你了。」其餘的塞爾蒂克球員每次跑pick-and-pop的戰術都站在不一樣的位置,讓魔術隊的防守有不一樣的感受。在這球中,戰術始於Chris Wilcox替Pierce做一個立定掩護。當Pierce通過掩護跑向外圍時,E'Twaun Moore很快地把球傳給他。

grant_boston2_576.jpg  

當Pierce接到球,Moore依照他的傳球路線替Pierce掩護。Pierce運球把防守者帶向掩護。

grant_boston3_576.jpg  

魔術隊應對方式是當防守Pierce的人通過掩護要追上他時,防守Moore的球員要拉出來擋住Pierce,基本上變成對Pierce的包夾。做完掩護的Moore則跑出來要球。

grant_boston4_576.jpg  

Pierce傳給Moore,他在防守者回到他身邊之前很快投進了三分球。


在看過第四節一開始的pick-and-pop運作後,Doc Rivers等到關鍵時期才再度使用它,而這次加了一點變化。

grant_boston5_576.jpg  

在比賽剩下不到五分鐘時,Rivers讓Pierce擔任塞爾蒂克的主要持球者。但是他們沒有讓他一把球帶過半場,就在高位替他做掩護,尋求pick-and-pop的機會。這裡,塞爾蒂克以一個高位雙擋作為開始。Pierce利用了它,然後把球帶往禁區頂端。

grant_boston6_576.jpg  

高位雙擋不是要讓他得到空檔投籃的機會,而是要清開防守圈。接著,Brandon Bass跑到禁區頂端替Pierce作掩護。

grant_boston7_576_576.jpg  

Pierce利用了掩護,而當防守Pierce的球員要通過掩護之前,防守Bass的球員再度拉出來,形成對Pierce的包夾。Pierce感受到壓力,快速地利用背後傳球給站在外圍的Bass。

grant_boston8_576.jpg  

Bass站好架勢,準備跳投。原來防守Bass的球員已經跑太遠去包夾Pierce了,所以根本沒有機會來封阻。這讓Jason Richardson得要輪轉過來干擾Bass的投籃。Richardson的速度不夠快,而Bass投進空檔的跳投。


一分鐘之後,Rivers叫了同樣的pick-and-pop,這次又用一個新的方式開始戰術。

grant_boston9_576.jpg  

這個戰術始於Wilcox替Bass掩護,Bass利用了掩護跑到了替Pierce掩護的位置。當Bass站好位置,Pierce運球繞過他做的掩護。

grant_boston10_576_576.jpg  

這個pick-and-pop妙的地方在塞爾蒂克利用Bass衝刺過來設下掩護。這讓Bass的防守者在努力擺脫Wilcox的掩護後,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追上已經跑到禁區頂端的Bass。當Pierce通過掩護時,魔術隊想要用與之前相同的方式防守。也就是防守掩護者的球員拉出來,而防守Pierce的球員通過掩護之後包夾他。

grant_boston11_576.jpg  

Pierce再次感覺到壓力,然後快速地背後傳球給Bass。注意到塞爾蒂克的站位。三個和pick-and-roll戰術無關的球員都站在底線,為這個戰術提供足夠的空間。這讓魔術隊的防守拉得很大,所以幾乎沒辦法防守Bass在pick-and-pop之後的跳投。在這次防守中,Nelson應該要在Bass拿到球時去干擾他,讓他遲疑到原來的防守者足以跑回來。然而,因為塞爾蒂克的空間給的夠大(而且也因為Nelson防守的Moore曾經投進球),Nelson只簡單地做了一下干擾。他向Bass很快跑了一步,然後就回到原來防守的球員。

grant_boston12_576.jpg  

Nelson做的不夠。在禁區頂端的Bass有了大空檔,再度跳投得分,為塞爾蒂克取得六分領先,也差不多讓這場比賽分出勝負。


這個高位的pick-and-pop是塞爾蒂克令人印象深刻的快速進攻戰術。如果它在Wilcox、Moore和Pietrus在場上時都能成功,想像一下當Allen和Rondo歸隊之後會有多大效用。波士頓甚至也許會嘗試用Pierce持球,Allen替他掩護的pick-and-pop。如果這讓Allen有點空間可以投三分球,我們都知道56%的機率會發生什麼結果。


雖然這樣說,進階數據提供了一個比奧蘭多防守波士頓pick-and-pop更好的方式。防守者也許不要去包夾Pierce。在pick-and-roll的情形中,當Pierce選擇自己進攻,他的命中率只有24.1%,有24.5%的機會發生失誤。塞爾蒂克在他為隊友製造機會時更加危險。當Pierce在pick-and-roll時傳球,其餘的塞爾蒂克球員命中率是52.2%。數據建議防守者應該試著讓球停在Pierce手上,但是當比賽進入關鍵時刻,他們願意這樣做嗎?對於Pierce這種在關鍵時刻有著輝煌歷史的球員,這個問題大概會讓敵隊教練很頭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