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eve-nash-nike-zoom-go-low.jpg   


在籃球場上,擋切(Pick & Roll)可以說是最簡單又最複雜的進攻戰術了。簡單的是它只需要兩個球員就可以執行,複雜的是因為進攻和防守球員的站位、掩護者和運球者間的默契、速度、跳投能力等等因素,光是一個擋切可以衍生出無限多種變化,猶他爵士隊的名人堂球員組合Karl Malone和John Stockton,正是靠著擋切這一招打遍天下(幾乎)無敵手,而這也成為他倆的註冊商標。


靠著Synergy Sports的數據紀錄,還有hickory-high.com網站的整理統計,我們可以對這個球季裡NBA各支球隊以擋切做為進攻手段的概況多一點了解,從下面這個表可以看出各支球隊採用擋切的狀況:

P&R.JPG    

藍色代表該次進攻最後在運球者手中結束,有可能是投籃、失誤或者犯規,而紅色則代表該次進攻最後在掩護者手中結束,同樣也是投籃、失誤或犯規三種結果。


從這張圖裡可以看到,不管哪支球隊,最後執行進攻的多半還是運球的球員,該球員可以利用擋切來躲避防守者的糾纏,並且進而清出一條進攻路線,讓他們可以順利進攻。


如果以擋切佔球隊進攻的比重來看,明尼蘇達灰狼隊、鳳凰城太陽隊、奧克拉荷馬市雷霆隊、克里夫蘭騎士隊和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依序是聯盟裡比重最高的五支球隊。

P&R Overall%.JPG  

但是擋切用得多,不見得代表他們用得好,下面這張表格則是所有球隊在每次擋切進攻時,平均可以得到的分數,最高的五支球隊分別為鳳凰城太陽隊、明尼蘇達灰狼隊、奧蘭多魔術隊、邁阿密熱火隊和多倫多暴龍隊,而最差的五支球隊分別為猶他爵士隊、華盛頓巫師隊、印第安那溜馬隊、曼菲斯灰熊隊和密爾瓦基公鹿隊。

P&R Overall PPP.JPG    

-擋切佔聯盟所有球隊進攻的比重大約是17.4%,平均得到0.83分。
-68.36%的擋切是結束在運球者手中,平均得到0.78分。
-31.64%的擋切是結束在掩護者手中,平均得到0.96分。


每支球隊運用擋切的效果各有不同,接下來我們分別從運球者和掩護者結束該次進攻不同角度來分析。

P&R Ball Handler.JPG  

在使用了擋切之後,最常由運球者結束進攻的球隊依序為奧克拉荷馬市雷霆隊、紐約尼克隊、費城七六人隊、沙加緬度國王隊和華盛頓巫師隊。儘管使用次數多,但是巫師隊平均只能得到0.68分,低於聯盟平均水準,這大概可以解釋本季巫師隊戰績慘澹和Wall撞牆的狀態。

P&R Ball Handler PPP.JPG  

至於用運球者進攻效率最好的球隊依序為洛杉磯快艇隊、明尼蘇達灰狼隊、紐澤西籃網隊、邁阿密熱火隊和夏洛特山貓隊。如果要知道Chris Paul對快艇隊的幫助有多大,這裡就有一個最好的例子,上個球季快艇隊在同樣狀況只能得到0.81分,再上一個球季則只有0.72分,在聯盟中墊底,本季一躍成為聯盟冠軍,Paul對進攻的主宰力不言可喻。

P&R Screener.JPG  

而聯盟中最常由掩護者結束進攻的球隊依序為印第安那溜馬隊、波特蘭拓荒者隊、紐奧良黃蜂隊、達拉斯小牛隊和多倫多暴龍隊。不意外的,這些球隊都有一位具遠距離跳投能力的長人,溜馬隊有新加盟的David West,拓荒者隊有打出明星數據的LaMarcus Aldridge,黃蜂隊有從快艇隊交易來的Chris Kaman、小牛隊有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Dirk Nowitzki,而暴龍隊有Andrea Bargnani。

P&R Screeener PPP.JPG  

不過相對而言,效率最好的球隊依序為奧蘭多魔術隊、鳳凰城太陽隊、底特律活塞隊、金州勇士隊和紐約尼克隊。與前面提到由長人跳投結束進攻的球隊不同,魔術隊最具威力的擋切進攻,是由中鋒Dwight Howard在掩護後轉向禁區進攻,Howard每次進攻平均可以得到1.36分,在聯盟排名第三名,雖然出現的次數比低位單打少許多,但是得分效率卻好了不少。

P&R Overall% Less.JPG  

最後,且讓我們來看看聯盟最不愛用擋切的球隊,他們依序為洛杉磯湖人隊、猶他爵士隊、亞特蘭大老鷹隊、丹佛金塊隊和紐澤西籃網隊。看到爵士隊成為聯盟裡第二少用擋切的球隊,退休球衣被高高掛在主場天花板上的Malone和Stockton不知會有什麼感想?

1327939808-2238782528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