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MDJ6CA1V1IJACACI5QE2CAR1JFMCCA2EGV5HCA2YLIYNCAT0LH11CA5IJJN1CATY3VZLCAZ8OHRECAQQ25DRCAG8IZDPCAA800ARCA9XGAC4CACY68JACAAKC1LECAHY0VBXCAFJCCT1CA1AULX5.jpg   


NBA開打至今剛好超過一個月,各支球隊已經打了15到20場的比賽,除了驚人的110位傷兵,且讓我們來看看封館對各支球隊來說造成什麼影響:

ORtg.JPG  

因為封館加上極短的訓練營,導致各支球隊季前的準備和訓練工作時間不足,這對球隊進攻帶來的影響是很明顯的,從每場比賽的平均得分就可以看出,本季每場比賽平均得分只有94.4分,比上個球季少了近五分,ORtg(每100個possession可以得到的分數)也比上個球季少了近五分,這兩者都是這五年來的最差成績。


其實這樣的降幅並不令人意外,1998年到1999年球季NBA也經歷過一次縮水球季,從右邊的數據可以看到同樣進攻效率變差的現象,這兩次縮水球季中,球隊繳出來的進攻數據其實是差不多的,而考量到NBA這幾年得分效率越來越好的趨勢,其實今年的數據還比上次封館要差一點。

Pace.JPG  

不過,儘管進攻效率變差,不代表球隊進攻速度變慢,從左邊的數據可以看到,這季球隊進攻的速度有比上個球季稍差,但是並不明顯,相對的,1998年到1999年球季每場88.9個possession的數據,則是較正常球季下滑不少。

FG%.JPG  

回到進攻效率變差這點,從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和罰球命中率來看,可能大部分的球員在封館期間真的把籃球丟到一邊了,不僅是一般的命中率是五年來新低,就連罰球命中率也略差,這和上次縮水球季的趨勢也差不多,兩個球季同樣只有33.9%的三分球命中率,一起創下近二十年來最糟糕的成績。

TOV%.JPG  

不但是投籃不進,場上發生失誤的比率也提高了,14.4%的失誤率是自上次縮水球季以來最糟糕的紀錄,儘管只有比上個球季增加1%,但是在近年失誤比率慢慢下降的傾向中,這樣的趨勢還是比較明顯的。

FT.JPG  

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是球員更少站上罰球線。本季球員站上罰球線次數除以出手數是21.4%,不僅比去年少了近1.5%,如果持續下去,更會創下1974年到1975年以來的新低,這樣的現象在上次縮水球季並沒有發生,所以或許應該歸因於聯盟在季前宣布,要對賴犯規的動作修改吹判標準產生的效果。


最後,根據Basketball Prospectus的統計,主場優勢在這季也更加明顯。一般來說,主場球隊在以往平均可能贏3分到3.5分,而這季約略增加到4.3分,主場勝率也從上個球季的60.4%,稍稍上升到61.8%,考量到縮水球季每支球隊出賽的場次減少,各隊之間的勝場數差距應該也會減少,相對的每場勝利就更為重要,因此如果能儘可能地鞏固主場勝利,可能是各支球隊在季後賽佔有先機的關鍵。


整體而言,封館和縮水的訓練營的確對球隊的進攻造成了影響,如果你是愛看華麗進攻的球迷,或許會略為失望了,而對各支NBA球隊來說,聯盟普遍處在進攻效率較差的狀況,能不能儘早調整到適當的狀態,較其他球隊就多了一點優勢,而要爭取總冠軍就更為有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