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ard-gsw.jpg  

 

在1月13日的比賽中,奧蘭多魔術隊以117比109擊敗了金州勇士隊,比賽的勝負本身沒那麼特別,但是魔術隊中鋒Dwight Howard的表現震驚了全場,他全場得到39次罰球機會,打破了Wilt Chamberlain在1962年創下的34次罰球機會的聯盟紀錄,Howard罰進其中21球,全場總共得到45分搶下23籃板,並且讓金州勇士隊兩位禁區球員Andris Biedrins和David Lee六犯畢業。


聯盟中罰球欠佳的偉大中鋒,最知名的當然就是Shaquille O’Neal,他生涯罰球命中率只有52.7%,比他的投籃命中率58.2%還低,無怪乎不少教練寧願送他上罰球線,也不願意讓他在籃下予取予求,所謂的「駭客戰術」(Hack-a-Shaq)也因此誕生。目前生涯罰球命中率只有59.4%的Howard,當然也步上了前輩的後塵,成了故意犯規戰術的目標。


當然了,這樣子「另類」的戰術,也需要膽子夠大的教練才敢執行,Mark Jackson過去是鼎鼎大名的控球後衛,他的體能並不特別出色,但是靠著一手背對單打的進攻絕活,還有傳球視野和技巧奠定名聲,目前是聯盟史上助攻第三多的球員,今年是他第一年擔任總教練,所以勇於嘗試這種特殊戰術並不是壞事。


另一方面,勇士隊在去年易主,新老闆Peter Guber和Joseph Lacob一個是媒體產業出身,一個在金融界工作,他們對於勇士隊的未來有著明確的方向,另外他們一來年輕,二來球隊處在全美科技重鎮的加州,所以他們比其他人更願意積極嘗試一些新奇的玩意,比如說數據分析。


儘管Howard交易傳聞不斷,但是魔術隊這季的成績其實並不差,尤其是他們的進攻,依據SynergySports的統計,魔術隊平均每次possession可以得到0.94分,在聯盟可以排到第六名,也就是說,魔術隊每次進攻可能是三分球、兩分球,或者罰進一分,當然也可能投籃不進或是發生失誤,最後空手而回。不過平均來說,在一場比賽大約90到98次possession裡,魔術隊平均可以得到0.94分。


另一方面,如果勇士隊直接把Howard送上罰球線呢?Howard本季目前的罰球命中率是45.8%,是生涯最差的水準,理論上如果勇士隊對Howard故意犯規的次數越多,他的命中率會越接近平均值,因此每次魔術隊進攻大約可以得到0.916分,而這0.916分又略低於魔術隊每次進攻可以得到的0.94分,因此對勇士隊來說真是再划算不過了


但是這樣大膽嘗試的結果,卻讓金州勇士隊輸了比賽,這裡說的不只是比賽的勝負,就連犯規戰術也失敗。為什麼這麼說呢?


第一,球員的場上反應能力不足


金州勇士隊全場對Dwight Howard犯了22次規,下面這次可能是最不必要的一次。第一節剩下最後11秒鐘,勇士隊的Klay Thompson投進三分球,把比數拉開到29比21,勇士隊領先八分。


3秒之後,勇士隊的Jeremy Tyler在Howard身上犯了一規。Howard罰進第二球,比數變成29比22,勇士隊領先剩下七分。

playbyplay4.JPG  

這球的問題出在哪裡?首先,如果Tyler不犯規的話,魔術隊不見得可以打出一波成功的攻勢得到分數,但是這一規等於把得分的機會雙手奉上給魔術隊。第二,Howard很客氣地只罰進一球,但是金州勇士隊的進攻時間也只剩下八秒,八秒內要從發底線球,推進到前場,組織ㄧ波進攻得到分數,對任何球隊來說都不容易。沒有太多意外地,這節結束於Chris Duhon抄截到Monta Ellis的球,勇士隊的最後進攻機會以失誤收場。


第二,勇士隊跑不起來


對於勇士隊來說,依據SynergySports的統計,勇士隊這季最常出現的三種進攻方式,依序分別為定點投籃、單打和攻防轉換,而攻防轉換的命中率是全部進攻之冠的56.7%,面對有Dwight Howard這種頂級中鋒的球隊,體型比較小的勇士隊最佳策略就是把速度打快,利用攻防轉換對手的對位不及,尋找最適合的出手機會。


但是Howard的罰球減少了這種快速進攻的機率。罰球的時候場上所有球員都暫停下來,就算罰球不進,要搶到籃板發動快攻的機率也不高,更不要說罰進球之後要發底線球的情況了。勇士隊本季平均每場快攻得分是12.6分,這場比賽呢?只有6分。


第三,數學問題


但是勇士隊戰術失敗最重要,也最根本的原因是數學沒學好。前面提到Dwight Howard本季的罰球命中率是生涯新低的45.8%,所以讓他罰球兩次可能得到的分數,比讓魔術隊正常攻擊可能得到的分數要低,因此對勇士隊來說還算划算。


但是不要忘了45.8%的罰球命中率,是Howard罰177球之後的平均數字,看起來樣本範圍相對較小,而他的生涯罰球次數是5,332次,命中率則是59.4%,比這季要高出15%左右,如果以這樣的命中率去換算,故意犯規可就不太划算了。


那麼Howard這場比賽的罰球表現如何呢?他罰39中21,命中率大約是53.8%,是不是比較接近他的生涯平均呢?


勇士隊願意使用故意犯規戰術,固然創意十足,不過仔細想想似乎不太有道理,總是有人說,打籃球不是算數學,但是就算是數學,也不要學得太差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