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40354.jpg   


當有人提到Shawn Kemp的時候,你的腦海可能會出現下列字眼:西雅圖超音速隊、野獸式灌籃、Gary Payton和總冠軍賽…… 如果把封館和Kemp連在一起呢?爆肥、身材變形的畫面映入眼簾。當NBA去年又再度封館時,這次Shawn Kemp有了不一樣的故事。


根據費城當地記者Gordie Jones,七六人隊的中鋒Spencer Hawes在NBA封館期間進行了一些自主訓練,包括瑜珈、游泳和拳擊等等,還和前NBA球星Shawn Kemp一同練球。


還記得運動畫刊雜誌那則提到Kemp和他的九個小孩的故事嗎?其中一位Shawn Jr.現在正就讀於華盛頓大學,是有獎學金的籃球隊成員,而42歲的Kemp已經結了婚,九個小孩裡有五個住在西雅圖。他擁有一家叫做「Oskar’s Kitchen」的餐廳,也在ESPN所屬的當地電台主持節目,擁有當地NFL海鷹隊的季票,去年他出現在WNBA西雅圖風暴隊季後賽的現場,並且得到全場觀眾的歡呼,而那正是十多年前他熟悉的KeyArena。


更重要的是,他養了規律運動的好習慣,Kemp減掉了55磅的體重,現在是256磅重,比他在西雅圖超音速隊的黃金時期稍重了20磅左右。


而即將邁入24歲的Spencer Hawes,從小就把Kemp當作偶像,他的爸爸會帶他去超音速隊主場看球,長大後他也進入了華盛頓大學打球,並且在2007年選秀會上,以第一輪第10順位被沙加緬度國王隊選走,從那時候他就開始和Kemp一同練球。


他們練習的時段並不規律,因為兩人都很忙,有時候他們會去沿著華盛頓湖跑步,但大多數時候,他們就是一對一單打。7呎1吋的Hawes有身高優勢,但是256磅的Kemp有噸位優勢,這兩人在禁區的攻防,包含了很多肢體碰撞和對抗。


Hawes在沙加緬度國王隊打得並不特別出色,三年下來單季平均得分沒有超過11.4分,籃板不超過7.1個,而且常常流於外線跳投。2010年,他被交易到費城七六人隊。


Hawes在費城的第一年也並不特別亮眼,他因為背傷,錯過了16次球隊練球,平均7.2分5.7籃板,上場時間也是僅高於菜鳥球季的21.2分鐘。就在去年因為封館而更為漫長的暑假,Hawes成為限制自由球員,但是沒有得到太多其他球隊的熱烈追求,於是他和七六人隊簽下了一年400萬元的qualifying offer,這個球季結束後,他就會成為完全的自由球員。


所以這個球季的表現,對於Spencer Hawes和他的未來特別重要。「當我加入聯盟的時候,我所繳出的成績比不上受到的期待-特別是去年,不管是數據或是個人。」Hawes說。他補充說去年夏天給了他一個好機會可以好好改進,然後說「好吧,今年一定要有所改變,我要讓自己走向正確的道路。」


走向正確的道路,不是這麼容易的事。問問Kemp就知道。1989年,他以第一輪第17順位被西雅圖超音速隊選進聯盟,從第二季開始,他每季的場均得分和籃板都比前一季更高,到了1995年到1996年球季,他平均每場比賽可以得到19.6分11.4籃板,連續第四季入選明星賽(生涯六次),連續第三季入選聯盟第二隊,並且和Michael Jordan那支72勝的芝加哥公牛隊在總冠軍戰廝殺到第六戰,最後雖然敗北,不過Kemp繳出平均23.3分10.0籃板的成績。


不過這也是走下坡的開始。因為眼紅隊友的高薪,Kemp揚言不打了,逼得超音速隊只得在1996年把他交易到克里夫蘭騎士隊。1998年球季NBA發生勞資糾紛,等到封館結束,身材完全走樣的Kemp成了那個大家口耳相傳、引以為誡的故事。


2000年,Kemp又從騎士隊被交易到波特蘭拓荒者隊,打了兩個球季之後,2002年和奧蘭多魔術隊簽約,不過這三季他平均每場得分不超過7分,籃板不超過6個。球季結束後,33歲的Kemp離開了球場。


不過他還沒離開麻煩。2005年和2006年,Kemp兩次因為持有大麻而被逮捕,他曾經嘗試復出,不過沒有得到球隊最後的青睞,要去歐洲打球也因為私事而落空。


「當你進了監牢,那真是人生的最低點。」Shawn Kemp說:「當我經歷那些事時,我對自己說:『你要不好好努力向上,不然就是繼續沉淪。』我決定要做個對自己負責的人。我想讓人們看看我的內心。我的改變是真實的,但是每天都是另外一場戰鬥。」


Kemp想搬回西雅圖,但是他覺得緊張,因為這個地方和他有著太多的過去。2005年他正式搬回西雅圖,但是直到最近幾年,他在大眾面前露面才感覺比較自在。


「我的祖母以前對我說:『不要長了年紀卻沒長腦袋。』」Kemp說:「有時候我想到如果我還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事情會有多麼不一樣。」


而走在正確道路上的Hawes,本季至今繳出平均12.6分10.6籃板的成績,兩者皆是生涯新高,更重要的是,他在籃下的命中率高達84.2%,在聯盟所有場均超過20分鐘的中鋒裡面排名第二,3呎到9呎間的命中率66.7%則是排名第一,防守籃板率27.0排名第九,整體籃板率18.5排名第六。


Hawes練球的好夥伴Kemp對他很有信心。「我認為Spencer整季都可以保持這樣的成績。」


更開心的莫過於教練Doug Collins了。「Spencer相信自己。這是我喜歡他的地方。我認為他在沙加緬度的時候對自己有點懷疑。但是我想他現在真的很有信心。他剛簽下了qualifying offer,準備明年拿一份大合約。我對這抱持尊敬。」


而Shawn Kemp呢?運動畫刊正在撰寫一篇有關他現在生活的故事,不久的將來你就會讀到了。


Hawes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