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XJ34CACCKQOXCA63CTD6CADJQ2P0CAW21BM2CAOAQXMACAMAR8A0CAF0Q4ZFCAPL48C0CA2SQI8ICA85E3C7CAU9XZGICAF1DZ5SCABDQGBWCAOYCG2LCA01QEZNCAIMZJHDCAXN16U4CAIWZITC.jpg  


塞爾蒂克今天以96比85擊敗了底特律活塞隊,中止了開季三連敗,在主場開幕戰拿下首勝。勝利當然值得喜悅,但是也不要忘記了活塞隊現在處於青黃不接的狀況,甚至有可能成為爭奪明年狀元籤的球隊,這場勝利對塞爾蒂克來說,真的是不該再錯失的比賽。


Paul Pierce終於上場了,除了投進兩個三分球得到12分之外,也傳出全隊最高的五次助攻(和Rajon Rondo相同)。有他在場上的塞爾蒂克,攻勢也果然活絡不少。另外一個好消息是防守似乎有起色,活塞隊的命中率只有43%,三分球命中率只有18.8%,全場只有得到85分。對過去五年以防守著稱的塞爾蒂克來說,這應該是理所當然的表現,但是這季的波士頓在前三場的防守卻漏洞百出,究竟是發生什麼事了?


在今天的比賽之後,塞爾蒂克的Def Rtg(每100個possession被得到的分數)從113.1略降到111.4,從聯盟第29名稍稍提升到第28名,僅僅好過洛杉磯快艇隊和底特律活塞隊。如果我們看看過這三個球季,塞爾蒂克讓對手出手的位置比例,會看到以下的數據:

D.JPG  

從上面的數字,可以看到對手在中長距離(10呎以外)的出手減少了,對塞爾蒂克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好消息,因為這代表對手在禁區出手的次數增加了,如同我們之前講到的,離籃框越近的出手,命中率就越高。塞爾蒂克在3呎到9呎的距離,讓對手出手次數比去年增加3.3次,而且命中率竟然超過五成,這在聯盟裡只比波特蘭拓荒者隊要好。而籃框附近的出手23.7次,在聯盟排名中段班的第14名,對手命中率62%,也在聯盟只有第19名的不佳水準。


如果改從對手的進攻方式來看,塞爾蒂克讓對手每個possession可以得到0.93分,比去年的0.84分和前年的0.87分都要糟,這在聯盟只能排到第26名,而前兩季都是聯盟之冠:

2012D.JPG  

本季對手最常採取的進攻依序是定點投籃、擋切、單打和攻防轉換,而對手過去三年的得分效率分別如下:

PPP.JPG  

不管是定點投籃和單打,其實都要比去年好,攻防轉換雖然略差,不過也沒有退步太多,真正下滑最多的是擋切時對運球者的防守,這部份在聯盟只能排到第26名,也讓對手的命中率超過50%。


塞爾蒂克另外面對的一個問題,則是讓對手站上罰球線次數太多,本季賽爾蒂克讓對手每次出手可以站上罰球線的次數是0.283,只比達拉斯小牛隊和猶他爵士隊要好,過去兩年塞爾蒂克在這部份本來做的就不算好,但是今年更是退步:

FT.JPG  

處理擋切的反應不及,每每讓運球者趁隙切到禁區附近出手,而塞爾蒂克防守者不是無力阻擋,就是賠上犯規,這便是上面這些數據告訴我們的故事,這樣的敘述是不是讓你腦海裡浮現一個因為防守腳步慢慢遲緩的年邁球員的畫面呢?這部份可以靠著場上球員間的溝通和平常的練習慢慢改善,但是歲月的腳步也開始慢慢追上這批逐漸年長的球員了,而這也就是塞爾蒂克防守上最大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