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PBGCADBU9S2CA83GEQECASWUUCZCADBSLC6CAWPMNN3CA3VIWPPCA4CCAROCAXEB1YFCAOVOZ4NCA6GM2UGCAP1T00ACAMXAZNMCA0XM0VUCATU6OGOCAFYTRKFCAS7BL9GCAAP1NAHCARI5B08.jpg   


球季剛剛開打不到一週,波士頓塞爾蒂克就連吞三場敗仗,雖然上個球季的總冠軍達拉斯小牛隊也不惶多讓,同樣吞下開季三連敗,但是塞爾蒂克輸球的比賽內容,似乎比小牛隊更令人擔心一點。除了開幕戰經過一番力拼,卻因為Carmelo Anthony手感發燙而不敵紐約尼克隊之外,對邁阿密熱火隊也一度落後到20分,雖然曾經追進到3分差距,不過最後還是落敗,而對上紐奧良黃蜂隊幾乎是從頭落後到尾,不要忘了季前黃蜂隊還是一隻大家磨刀霍霍,想要搶劫一番的聯盟代管球隊。進攻上,他們的Off Rtg(每100個possession可以得到的分數)是102.7,只能在聯盟排到中段班的第16名,防守上,他們的Def Rtg(每100個possession被得到的分數)是113.1,在聯盟只比休士頓火箭隊要好,以往聞名的鐵血防守不復見,究竟塞爾蒂克怎麼了?


首先要說的是,僅僅三場比賽,這樣就要說塞爾蒂克已經過氣是太早了,但是可不可以看出什麼趨勢,而這些趨勢可不可以改善,的確關係著波士頓這個球季的成績,也可能間接影響球隊的未來,這都是球迷最關心的。


如果先從出手位置看起,有兩個地方比較讓人憂心:

RimO.JPG  

塞爾蒂克在籃框周圍的出手,雖然命中率提高了,但是次數比上個球季下降將近七次,從聯盟的第10名退步到第22名。籃球不變的定律是距離籃框越近,命中率就越高,因為塞爾蒂克進攻速度較慢,所以特別強調進攻的質而不是量,因此,命中率高的籃下出手是塞爾蒂克進攻很重要的部份,而出手次數減少,似乎也暗示了今年波士頓禁區略顯薄弱。另一方面,減少的出手次數去了哪裡呢?

MIdrangeO.JPG  

答案是中距離。3到9呎的出手從8次增加到13次,從聯盟最後一名爬升到第12名,10呎到15呎的出手從6.9次稍稍增加到7.7次,從聯盟第20名上升到第12名,而這並不是塞爾蒂克樂見的進攻方式,不但命中率低於聯盟平均,更是只有上個球季的三分之二左右,而低到有點難堪的被助功率,更顯示了這多是徒勞無功的單打獨鬥。


如果從出手方式來看,這季賽爾蒂克主要的進攻方式,依序是定點投籃、攻防轉換、擋切和低位:

2012O.JPG   

有個好消息是攻防轉換的效率非常好,這向來是Rondo的強項,而他在前兩場比賽的積極主動也得到回報。


不過其他的數據看起來就令人憂心了,定點投籃是塞爾蒂克三年來最常採用的出手方式,比重從17.5%上升到22.1%,但是每次進攻得到的分數卻從1.02下降到0.83,從聯盟第6名退步到第20名。


最慘的是低位,比重從13.7%下降到10%,原本是球隊第二常採用的出手方式,現在退步到第四,每次進攻得到的分數從上個球季的0.92下降到0.57,從聯盟第7名退步到第15名,命中率更是只有三成出頭,是所有出手方式裡最低的。


在開幕戰對尼克隊的比賽裡,塞爾蒂克在全場104次possession裡,只有4次是透過低位,只靠著Wilcox投進兩分,剩下三次分別是Garnett失誤、Garnett出手沒進、O’Neal出手沒進。


以往塞爾蒂克的半場進攻,有相當部份是從低位開始,Garnett和Pierce都可以低位單打,除了向禁區切入外,也可以用中距離搞定對手,如果遭遇包夾,也可以靠著兩人的視野傳給空檔的射手。但是這個球季Pierce受到腳跟傷勢影響,至今尚未有機會上場,所以塞爾蒂克在這部份只有Garnett可以倚賴。也正是從這裡,可以看出Garnett似乎真的開始受到年齡影響,拿不出過往的破壞力,也進而讓塞爾蒂克的進攻受到很大困擾。


據Paul Pierce表示,他已經「非常、非常」接近康復了,如果他可以健康上場,可以靠犀利的切入在籃下得分,中距離也有一定的準度,更重要的,是他可以提供塞爾蒂克渴望的低位進攻威脅,這對塞爾蒂克來說絕對有所幫助,只是他們防守上的問題不但不亞於進攻,甚至更為糟糕。這部份我們留待下次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