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30_Celtics_Media_Day_Basketball.jpg  

 (Rondo:今年就看我!)

 

隨著NBA封館在11下旬終於結束,為了掌握耶誕節大賽的商機,期待已久的2011年到2012年賽季即將在12月25日開打,對每支NBA球隊來說,除了要馬上熟悉新版的CBA,聯盟也將賽季前的準備工作時間壓縮到極短,這都是決策能力的一大考驗,而對波士頓塞爾蒂克來說,這更是一大挑戰。


在進行塞爾蒂克暑(秋)假作業檢討前,要在心裡記住三個前提,才能做出比較公平的判斷:


A) 在還沒簽下任何球員之前,波士頓的陣容裡只有6位球員-先發五人(Jermaine O’Neal、Kevin Garnett、Paul Pierce、Ray Allen和Rajon Rondo)和去年的新秀Avery Bradley,也就是說在球季開打前,球隊至少要補進八到九位球員。


B) 但是即便還沒簽下任何新約,這六位球員的薪水總額已經到達約6,486萬元,超過薪資上限的5,804.4萬元,也逼近豪華稅門檻的7,030.7萬元。同時,塞爾蒂克手中也因此並沒有太多籌碼。


C) 這六位球員中,有一半的合約在這季後就會到期(Jermaine O’Neal、Kevin Garnett和Ray Allen),為球隊清出大幅薪資空間,因此如果想在明年的自由球員市場一展身手,就盡量不能被這季新簽的合約綁住薪資空間。


12月9日是訓練營的第一天,也是自由球員可以正式簽約的第一天,因為總管們在之前就可以和球員及經紀人有所接觸,因此當天就有不少簽約和交易的消息傳出。


以一年最低薪資合約簽下Marquis Daniels*


簽回上季交易到沙加緬度國王隊的Marquis Daniels是一步保險棋。對Marquis Daniels來說,去年在季中受傷,讓他失去了原先的上場機會和時間,這顯然不是一個到市場上測試身價的好時機,而對塞爾蒂克來說,Daniels過去就有容易受傷的歷史,為了降低球隊風險,合約年期勢必不會太長,所以最後兩方簽下合約只有一年,算是各有考量下的結果。(有人發現這段是完全抄襲上個球季的評論嗎?)


Daniels上個球季因腦震盪只打了49場就報銷,但是在此之前繳出很好的成績,不管是TS%或是eFG%都是近五季的較佳水準,防守籃板率是生涯新高,助攻上也是近五年來最好的數據,防守端也繳出生涯最佳的DRtg。有了和Doc Rivers教練兩年的合作經驗,Daniels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容融入球隊,對於因為縮水而沒多少調整期的球季來說,是塞爾蒂克合理的選擇,但是正如同前一段所暗示的,Daniels前兩年在波士頓平均只出賽了50場球,他的健康狀態會是球隊的潛在危機。


以第二輪籤向密爾瓦基公鹿隊交易來Kenyon Dooling


表面上看起來這是一筆單純的交易,公鹿隊已經有了Brandon Jennings、Beno Udrih和Shaun Livingston可以打控衛,而塞爾蒂克一直以來都在找尋替補Rondo ,並且提供火力支援的球員,因此兩邊各取所需,但是這筆交易看起來薪資好像不太對等,問題出在哪裡?


答案還是要回到前面簽下的Marquis Daniels。上個球季Daniels在交易大限前被交易到國王隊,對波士頓來說,因為他已經宣告整季報銷,這樣可以清出一個球員空間做為補強之需,對沙加緬度來說,他們需要這筆薪資才能超過規定的薪資下限,因此一拍即合。塞爾蒂克拿回2017年第二輪選秀權,除此之外呢?還有約240萬元交易特例(trade exception),而這正是用來讓Dooling交易薪資對等的籌碼。就這樣,塞爾蒂克近乎兵不血刃地得到一位控球後衛,替補好手Marquis Daniesl也失而復得。


在經歷過Eddie House、Nate Robinson、Delonte West之後,Dooling可能是塞爾蒂克三巨頭成型之後,最接近正統控衛的Rondo替補球員,他有不錯的防守能力,如果讓他手感發燙起來,外線也具有威脅性,據說Doc Rivers教練曾經有三次想把他找到自己的球隊裡(其中兩次是塞爾蒂克),也許Dooling真能有出乎意料的好表現。


以Glen Davis向奧蘭多魔術隊交易來Brandon Bass


簡單說來,塞爾蒂克得到了一位類似Davis的球員,兩人皆是6呎8吋到9吋,Davis比較重了約50磅,年紀皆在25歲到26歲,選秀順位也差不多(Bass是第33順位、Davis是第35順位),甚至兩人出生地還都在路易斯安納首都Baton Rouge,在路伊斯安納州大當過一年隊友。為什麼要如此呢?答案在一開始提到的第三個前提,也就是保留明年的薪資空間和彈性。上個賽季後Davis成為完全自由球員,這意味如果要讓他回到波士頓,球隊必須要和其他球隊競價。眾所皆知的是Davis一直期待有更多的上場時間,並且在球隊裡擔任更重要的角色,這些對塞爾蒂克來說,都是不利的因素。


在透過先簽後換把Davis交易到魔術隊之後,奧蘭多馬上和他簽下了四年2,600萬元的合約,不管是合約長度或是大小,都是塞爾蒂克難以輕鬆答應的條件。相對地,波士頓得到的Bass,這個球季的薪水只要400萬元,下個球季是同樣價碼的球員選擇權,對塞爾蒂克來說,他們只需要一個稱職的功能性球員,Bass應該可以充分扮演好他的本分,也不會過於壓縮明年的薪資空間,算是符合他們的需求。


至於塞爾蒂克到底得到了一位怎樣的球員呢?壞消息是Davis已經因為出手選擇備受批評了,但是Bass比他不擅長傳球,兩人的助攻率分別是9.28%和6.75%,但是好消息是Bass中長距離跳投比較準,上季在16呎到23呎的出手命中率有47%,而Davis只有35%,Bass搶進攻籃板也更為積極,進攻籃板率以8.1%領先Davis的5.7%,相信可以為去年進攻籃板在聯盟墊底的塞爾蒂克帶來一些幫助。


和2011年第二輪第55順位新秀E’Twaun Moore簽下保障合約


和新秀簽約並不是什麼特別的事,但是球隊和第二輪新秀不一定非要簽保障合約不可,因此這似乎顯示了塞爾蒂克對Moore的信心。儘管Moore是第55順位新秀,但是自從他加入球隊之後,展現出來的信心和成熟度似乎都超過了期待,在季前熱身賽中最後時刻投進幾顆重要的外線,讓Ray Allen也公開稱讚了他的成熟心態,如果二年級生的Avery Bradley依舊找不到定位和表現,或許Moore有機會偷到一點上場時間。


以三年中產薪資條款簽下Chris Wilcox


Danny Ainge總管把未來三年的中產薪資條款都用在Chris Wilcox身上,因為他不但具備足夠的活動力和速度,而且目前只有28歲,6呎10吋的身高,也沒有以往波士頓年輕長人偏矮的疑慮,如果沒有重大的傷病,他可以是很好的禁區綠葉球員。


Wilcox的缺點在他貧乏的進攻能力,即便在3呎到9呎的距離命中率也不到四成,大部分的出手都集中在籃下,而且多半是助攻的受益者,這在幾位核心球員都有高籃球智慧的塞爾蒂克,可以彌補這部份的不足,相對地,Wilcox的籃板能力是波士頓亟需的,在所有出賽超過40場,平均上場時間超過15分鐘的大前鋒裡,他的進攻籃板率排名第11名、防守籃板率排名第12名,而且都比聯盟平均要高。


Wilcox是個被低估的好球員,可惜沒有運氣可以加盟好球隊,今年賽爾蒂克可望能夠給他生涯第一次的季後賽經驗,至於能夠走到多遠,有部份也要端看他可以分擔多少責任了。


以二年最低薪資條款簽下Greg Stiemsma(第二年不完全保障)


在塞爾蒂克所有今年新簽的球員中,Greg Stiemsma是最受到忽略的,6呎11吋260磅的他從威斯康辛大學畢業後,曾經在土耳其和南韓打過職業籃球,去年他回到美國加入NBDL的Sioux Falls Skyforce(隸屬於奧蘭多魔術隊、邁阿密熱火隊和明尼蘇達灰狼隊),也曾經和明尼蘇達灰狼隊及克里夫蘭騎士隊簽約,不過都沒有正式的上場紀錄就被揮棄。


Stiemsma之所以成為籃球浪人,主要原因在於他的進攻技巧很粗糙,甚至也不是籃板好手,不過身高和防守反應是教不來的,這應該也是他被塞爾蒂克看中的原因。Stiemsma是2009年到2010年球季NBDL最佳防守球員,並且以每場平均3.7次火鍋領先全聯盟,甚至還有一場20分14籃板10火鍋的大三元紀錄,而本季他在NBDL每場平均更是送出4.5次火鍋(四場比賽)。


塞爾蒂克過去在培養長人這部份,都還有不錯的斬獲,Stiemsma如果想要好好學習,這裡也許是一個不錯的地方,不過波士頓目前還不是新秀托兒所,Doc Rivers教練也不會讓沒有準備好的球員上場,所以Stiemsma最好的去處可能還是NBDL,最多在傷兵太多的時候上來稍微頂替一下。


以一年900萬元簽下Jeff Green


和Green簽下一年900萬元合約,讓目前是限制自由球員的Green在本季後成為完全自由球員,而球隊可以在本季好好觀察他的發展情形,如果適應不錯的話,可以續約作為球隊核心,但若是水土不服,也可以成為季中的交易籌碼或是乾脆不續約,算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價碼。


和2011年第一輪第27順位新秀JaJuan Johnson簽定合約


如同和Moore的簽約一般,和新加入球隊的新秀簽約並沒有什麼特別,不過從正式簽約的時間還是可以看出一些細節。首先,Johnson和Moore並不是同一天簽定合約,對第一輪新秀來說,不管是合約的年期或是大小都沒有太多談判空間,那麼為什麼Johnson的合約較晚才完成呢?


根據CBA,新秀球員簽下合約後要經過30天才能被交易,選秀權則不然,因此這間接證實了Johnson曾經是交易提案的籌碼之一,也顯示他比另外一位新秀Moore更有市場價值,而他的簽約,則代表了Johnson短期之內都還會留在波士頓好好栽培。


JaJuan Johnson雖然有6呎10吋,但是只有220磅,看起來是需要Kevin Garnett好好「指導」一下,巧合地是受到體型影響,Johnson的球風也偏向中距離跳投,也因此進攻籃板能力稍顯薄弱,似乎也隱約有著Garnett的影子。報導指出Kevin Garnett已經把他當作弟子看待,眾所皆知Garnett並不是一個好相處的人,他不容易對新秀看上眼,即便認為你有潛力也只會給你一次機會,如果你不受教,他就再也不會理你,據Doc Rivers教練的說法,目前Garnett對Johnson照顧甚佳,或許Johnson會有一段苦日子,但是有名人堂球員親身指導,對他的未來只會是助益不是傷害。


以一年最低薪資條款簽下Sasha Pavlovic


當然現在回頭來看,這紙合約顯得較為合理,不過在當時其實是有一點點突兀,首先事前並沒有傳出任何消息,其次,除了Stiemsma以外,塞爾蒂克簽下的的內線球員分別是O’Neal、Garnett、Bass、Wilcox和Johnson,其中除了O’Neal之外都是大前鋒,因此這部份似乎仍有補強空間,而Pavlovic主打的得分後衛和小前鋒位置已經有Pierce、Allen、Green、Daniels和Bradley,戰力似乎較為完整,儘管球隊對Pavlovic上季季中加入後的表現有不錯的評價,包括最後一場球投進四個三分球得到19分,但那畢竟是球季最後一場比賽,而Pavlovic並沒有在任何一場季後賽上場,也讓官方說法顯得薄弱。


但是接下來的消息讓這紙合約有了足夠的理由……


Jeff Green體檢未過,先前所簽合約無效。


Green因為心肌瘤得要開刀,這個球季宣布報銷,對塞爾蒂克來說有重大的意義。Doc Rivers從2008年奪冠那季開始,就常在重要時刻擺上稍小的陣容,當年是由James Posey打4號,搭配Garnett的5號,這樣的陣容不僅比較靈活,進攻速度可以提高,對擅長全場進攻的Rondo來說也很有利,同時這也是塞爾蒂克當時處理球最成熟的五個人。


不過自從Posey離隊之後,球隊一直找不到適合的人選來扮演這個角色,直到Green上個球季中的加盟,在經過休賽期的調整和默契培養後,Rivers本來在這個球季打算再度把這種陣容擺上場,現在也只能放棄。


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狀況,塞爾蒂克可以有兩種處理方式:第一,依據新版CBA的傷兵條款,球隊可以用不超過傷兵球員薪水一半的價碼簽下一位球員頂替,在Green的例子就是不超過450萬元,但是這樣做得先確定Green的900萬元合約有效,第二,直接以底薪簽自由球員,由於塞爾蒂克已經超過了豪華稅門檻,任何的合約都要課徵一比一的豪華稅,因此第一個方案球隊等於要支付2,700萬元才能獲得一位新球員,所以第二個方案顯然是比較合理的處理方式,而這可能就是Sasha Pavlovic加入塞爾蒂克背後的理由。

 

以一年最低薪資條款簽下Mickael Pietrus【2011.12.25補充】


就在開幕戰前夕,Ainge又找到另一位可用之兵,也就是剛經過太陽隊買斷釋出的Mickael Pietrus,預計Pietrus會扛下大部分Green缺席後的替補小前鋒工作,不過Doc Rivers教練的戰術圖是有名的複雜,Pietrus需要多久時間才能進入狀況,會是他面對的第一個挑戰,不過好消息是這是一個縮水賽季,也許Rivers只能把他丟上場去邊打邊學了。


Mickael Pietrus能夠為塞爾蒂克帶來球隊亟需的外線火力,因為有著史上三分王Ray Allen和三分球大賽冠軍的Paul Pierce在陣,球隊外線的問題比較容易被忽略,事實上除了這兩位球員之外,替補席裡勉強具備三分威脅的就只剩Keyon Dooling和Pavlovic了,Pietrus的加入可以填補這項工作,而剛好這也是他最愛做的工作,去年他平均每場三分球出手近4次,接近全部出手的三分之二,命中率是36%,差可接受。除此之外,Pietrus的身體素質很優秀,也讓他在防守聯盟頂級小前鋒時不致吃虧太多,而這正好也可以給Pierce一些喘息空間。


不過Pietrus似乎並不是一個好的團隊球員,他離開太陽隊的時候對自己沒受重用頗有怨言,加上膝傷導致被交易到多倫多暴龍隊破局,雖然據說已經復原良好,不過這兩點會是塞爾蒂克需要擔心的地方。但是對年紀偏大的波士頓來說,多個可用之兵總是好的,尤其在這個縮水球季,不是嗎?


附帶一提,連同Pietrus的加入,現在球隊裡曾經和Dwight Howard當過隊友的球員來到三人(另外兩位是Keyon Dooling和Brandon Bass),會不會增添一點遊說Howard的誘因啊?


塞爾蒂克自從三巨頭成型以來,受限於薪資空間,始終只能補進一些功能性球員來搭配,這些球員多半只有單一功能或是有明顯缺點,比如說進攻能力有限的籃板好手,控衛身材的瘋狂射手,或者接近退休,或者身高偏矮,或者容易受傷,這讓塞爾蒂克在替補上場時造成了進攻斷層,並且間接地浪費了先發球員的體力,而這也是Jeff Green加入球隊最讓人期待能改變的地方,現在Green確定整季報銷,在Wilcox、Bass、Pavlovic、Daniels、Pietrus和Dooling的替補陣容裡能不能有人站出來,或許是三巨頭又老了一歲後的塞爾蒂克最需要解決的地方。

 

在這一連串的動作之後,Danny Ainge總管已經大致完成了塞爾蒂克的開季陣容,15人名單如果沒有意外,看起來會是這樣(綠色代表新簽約):

roster.JPG   

如果全員都能保持在大致健康的狀態下,比起上季的差距並不算太大,這時候回頭來看看球隊的薪資結構,也還大致維持了這個賽季後的薪資空間:

salary.JPG    

如果光看Danny Ainge總管的作業,他迅速補進了九位球員,湊滿了球隊陣容,戰力也沒有退步太多,考量他所受到的空間和條件限制,這應該是一份不滿意但是還算可以接受的名單。


然而,如果只是和去年實力差不多的陣容,那麼去年季後賽的經驗已經驗證了實力上的落差,不管是熱火隊和公牛隊可能都在塞爾蒂克之上,如果真的如一般人所說,這是三巨頭的最後一年機會,那麼現在這個陣容顯然還有稍加補強的必要,而如果戰績不如預期,考量到賽爾蒂克在本季結束後的未來發展,或許會有令人驚奇的交易發生也說不定,因為Ainge對於交易可是毫不猶豫地大膽啊。


預測:如果沒有重大交易,本季預測戰績為38勝28敗,東區第三名


*文中所有合約薪資金額及長度皆參考http://www.storytellerscontract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