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jon-rondo-opy7-31423.jpg  


http://tinyurl.com/7glhyrn


In the GreenLab: Defeating the Under Screen


歡迎來到RedsArmy網站的新單元「GreenLab」,我會在這鑽研影片室,並且為一些賽爾蒂克的戰術舉出實例。如果你是RedsArmy網站的固定讀者,你會記得我上個球季的幾篇文章,比如說精采的「2-3 Arc」和「Floppy Options」。


從今天起我們會開始三篇文章的系列,把重點擺在球隊進攻的發動機:Rajon Rondo。球迷、媒體,甚至是Obama總統對他最大的不滿就是他不會跳投。這是有根據的指控,不管是數據或是宛如倒雞翅膀般的出手姿勢。主要也是因為這樣,防守球隊在面對他時,常會採用繞過掩護的戰術。


不管是禁區頂端或是兩翼,防守的球員幾乎每次都會從下面繞過掩護。如果他們沒有這樣做,Rondo馬上就會注意到,並且採取攻勢。但是當他們這樣做時,背後的目的是什麼?基本上,就是切斷他切入時傳球或是上籃的角度。


他是否曾經擊敗這些手段呢?當然,接下來你會看到幾個例子,包括他和他的球隊如何擊敗防守。事實上,隨著球季進行,特別是在季後賽,塞爾蒂克不再用Rondo打那麼多的擋切戰術。他們用了很多其他的東西,而我會在稍後幾篇一一帶到。看看以下幾段影片,Doc Rivers教練是怎麼畫出戰術來擊敗這樣的防守。


2010總冠軍賽第二戰:切入上籃-在第一個例子中,你可以看到Kobe Bryant(也許是這種對Rondo「凹陷」和「繞過掩護」防守的始祖),站在Pau Gasol和Kevin Garnett後面防守。當Rondo把球帶到左邊時,KG做了漂亮的掩護,不但擋住了自己的人,也擋住了Kobe(讓他為了站這麼後面付出代價)。Rondo用他的速度從左邊切過兩人。他在這裡正確地讀出Pau和Kobe都站在同一邊。


2010年總冠軍賽第三戰:Pierce的三分球-當Rondo在禁區頂端利用KG的掩護時,Kobe繞過掩護,而Rondo進攻籃框。就在這個時候,Luke Walton補進了切入路線,Pierce在三分線外有了空檔,並且順利投進。


2010年總冠軍賽第七戰:Rondo傳給Big Baby-Kobe Bryant跳投不進,Rondo抓到籃板並且推進,並且打算利用KG的掩護再度從左邊快速切入。Derek Fisher繞過掩護,所以Rondo重來。KG做了一個完全相同的掩護,而Fisher也再度繞過他。當Rondo切入時,Big Baby從右邊底線走後門,因為防守他的人Lamar Odom去包夾Rondo了。Rondo把球傳給Big Baby上籃。


2010年總冠軍賽第七戰:KG第一時間-Rondo把球帶到左邊,很快地從右邊切入,KG同樣快速地做出掩護,都是假動作。當他切回籃下時,Kobe繞過掩護,被迫去交換防守到比較高的KG,而Andrew Bynum沒辦法阻擋Rondo傳給KG的第一時間上籃。


2010年總冠軍賽第七戰:KG中距離跳投-Rondo一開始把球傳出去,以便他可以跑到右翼而沒有被抄截的風險。當他站到球場右邊時,KG替他掩護,Kobe繞過掩護,並且被迫去防守KG,而且還是兩次。第二次時KG用假動作晃起Kobe,做了他犯規並且投進。雖然最後沒有算進很可惜,但是這裡的想法就是讓KG使用他最基本的跳投。


2011年2月對上洛杉磯快艇隊:Pierce跳投-Rondo從右邊切到左邊,Eric Bledsoe繞過KG的掩護兩次。在第二次時,Big Baby替Paul Pierce做了側邊掩護,後者接到Rondo的傳球,並且在右翼跳投。籃球彈出籃框,但是KG搶到進攻籃板並且灌籃得分。


2011年東區第一輪第一戰:Jeff Green跳投-類似前一個對快艇隊的戰術,這次是Tony Douglas兩次繞過KG的掩護,同時Big Baby替Jeff Green側邊掩護,而後者被Chauncy Billups防守。Green在右翼的跳投得分。


2011年東區第一輪第一戰:Rondo跳投-在這幾個例子中,Rondo不但跳投,而且投進。在第一球中Rondo一開始沒有持球,只站在左邊底線。當他接到傳球時,KG替他掩護,而Billups繞過掩護。Rondo往右邊帶一步跳投得分。第二球是一個邊線發球,Rondo站在禁區頂端,藉由兩次KG的掩護跳投進另外一球。


2011年東區第一輪第一戰:KG底線跳投-Rondo一開始在禁區頂端,這次是Pierce替他掩護。Billups一開始打算繞過,但是他注意到Rondo打算切入,所以他嘗試穿過掩護。但是Rondo已經切進去可以上籃了,不過他傳出去到左邊底線的KG跳投。就像Odom離開Big Baby去阻擋Rondo上籃,Ronny Turiaf也做了同樣的事,這次則是讓KG有了空檔。


2011年東區第一輪第二戰:KG側翼跳投-Rondo這次同樣在左邊,等待KG的掩護,這次Douglas不只繞過掩護,他還做出一個轉身顯示他要繞過掩護。Rondo把他和Turiaf一起吸引到禁區,讓KG可以輕鬆地跳投。


2011年東區第一輪第二戰:Rondo低位單打-與前面一球完全相同,但是KG打算很快把球傳給Pierce,不過被Bill Walker阻擋住傳球路線。Rondo很快地背對Douglas,並且接獲KG的傳球。接下來就是Rondo漂亮地在低位吃掉Douglas。


2011年東區第一輪第二戰:2-3 Arc-接下來是幾個「2-3 Arc」戰術的例子,Rondo利用他的速度很快切過防守者上籃得分。


2011年東區第一輪第四戰:切入被犯規-Rondo走到球場中央,Pierce替他掩護,而Douglas再度繞過掩護。就像Kobe和Pau一樣,Rondo漂亮地讀出防守,正確地從右邊切入,不但上籃得分而且賺到對手犯規。


2011年東區第一輪第四戰:KG跳投-這是一個專屬於Rondo和KG使用的「2-3 Arc」戰術。Rondo從左邊切入,KG擋住了Anthony Carter,後者完全沒有花力氣抵擋掩護,但是仍然繞過掩護。Rondo再度切到禁區,但是往外傳給KG跳投。Jermaine O’Neal很快空切到籃下,這是第一選項失敗時的選擇。


東區準決賽第二戰:共六球-以下六球是Rondo如何有效地擊敗邁阿密繞過掩護的防守。


0:00-0:10-簡單地和JO擋切。當Rondo到中間時,Mike Bibby繞過掩護,讓Rondo快速地切入籃下,並且傳給跟進的JO賺到犯規。
0:11-0:21-Rondo在球場右邊,Bibby繞過KG的掩護,而KG假掩護真切入籃下。Zydrunas Ilgauskas離開原先防守的JO去補位,而Rondo傳給JO罰球線跳投。
0:22-0:36-Rondo切到右邊,Big Baby替他掩護,Bibby再度繞過防守。Rondo用他的速度擊敗Bibby,做出註冊商標的背後傳球假動作,結果自己上籃得分並且賺到犯規。
0:37-0:47-就像尼克隊和湖人隊的例子,Rondo和KG執行了切入後外傳給KG跳投。
0:48-0:56-Bibby繞過Big Baby的掩護,Rondo沿著罰球線從右邊切到左邊,這替傳球給KG製造了良好的角度,後者面對的防守者是Joel Anthony。KG精彩地接球、轉身、灌籃得分。
0:57-1:05-切入外傳給KG跳投的稍微變形版。Rondo在左邊,這次替他掩護的是Pierce。Mario Chalmers繞過掩護,Rondo把他和Anthony都吸引到禁區。Rondo沒有傳給Pierce跳投,不過他傳給完全被自己吸引過來,結果有了大空檔的KG。


東區準決賽第三戰:KG轉身跳投-同樣是邊線發球戰術,Chalmers繞過KG做的掩護。Anthony補上Rondo的防守,然後回復,迫使KG做出困難的轉身跳投。


東區準決賽第三戰:KG側翼跳投-和上面第二戰的第六球相同。Pierce負責掩護,KG投進側翼跳投。


東區準決賽第四戰:Rondo跳投-KG一開始在禁區頂端擋住Bibby,Bibby原先打算繞過他,不過再度往前,而Rondo利用這個空間跳投得分。


沒有得分,但是依然可以派得上用場的戰術


東區準決賽第三戰:Jeff Green沒接到的傳球-上半場即將結束,KG在禁區頂端做出掩護,Chalmers繞過他,Rondo有超大的空間但是沒有出手(但是他應該出手)。相反地,他傳了一個快速球給被Bosh防守的Green。


2010年總冠軍賽第七戰:Sheed被蓋火鍋-Sheed和Davis在禁區頂端擋住Blake,後者打算繞過去。當他們動作時,Bynum、Odom和Blake全部守到Rondo,而Rondo傳給空切的Sheed。SHeed被蓋了火鍋,但是這球本來應該可以成功。


東區第一輪第三戰:Rondo跳投沒進-JO在右側做出掩護,Rondo嘗試要切過Douglas,後者繞過了兩次掩護。在第二次掩護後Rondo跳投沒進。不過至少他出手了。


結論:就像你發現的,KG的掩護不但對球隊的成功非常重要,而且也是被忽略的。很多彌補Rondo跳投能力不足的戰術,都要依賴他的掩護和投籃。JaJuan Johsnon上場時也許能做到比較簡單的幾個戰術,或者他可以用在Nenad Krstic使用過的那幾個戰術。


兩人都有可以信賴的跳投。看完這些戰術之後,你也會注意到塞爾蒂克迅速地開展戰術時,進攻要好得多。就算Rondo在場上,如果他們花了太多時間才開始跑戰術,會是他們進攻最掙扎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