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ff0b7dc1ce7ef8f406046d21e1e688-getty-120972889.jpg   


http://tinyurl.com/3wj8sns


Satch Sanders是最偉大的貢獻者
前塞爾蒂克球員不是明星,但是有好幾個原因足以讓他進入名人堂


Satch Sanders the ultimate contributor
Former Celtic wasn't a star, but he's a Hall of Famer for so many reasons


By Peter May
ESPNBoston.com
Updated: August 12, 2011, 8:43 AM ET


當波士頓塞爾蒂克在1963年得到NBA總冠軍,並受邀至白宮時─彼時的總統是麻州出身的John F. Kennedy─Tom Sanders回覆了總統一句傳頌至今的玩笑話。


「放輕鬆點,寶貝。」("Take it easy, baby.'')Tom Sanders這樣跟總統說。


光是因為這點,他就該被選進名人堂。


這位仁兄比較為人熟知的名字是”Satch”,他在這個週末以「貢獻卓著者」(contributor)的身分進入名人堂,這恰巧可以表達了他整個籃球生涯。他在塞爾蒂克時從來不是明星球員,不過在13年間贏得了八座冠軍。他在Bill Sharman退休那年(1960年)成為先發,然後在Paul Silas新秀球季(1973年)退休。


直到今日,你還是會聽到有人大聲疾呼說Sanders早該進入名人堂,純粹因為他那13年和916場比賽的表現就已足夠。而這不只是來自於他早已進入名人堂的許多隊友。


他在紐約大學時期的隊友Cal Ramsey在尼克隊短暫打過球,他去年四月接受紐約每日新聞採訪時說,Sanders是「他遇過最好的防守者。問問Elgin Baylor和Bob Petit和那個年代的偉大球員。如果你看過他的防守,你就會知道數據在這裡派不上用場。直到今日,他是我看過防守最好的前鋒球員。」


但是回到現實,只因為他身為球員的表現是有點勉強。是的,他是個偉大的防守者。但是在史上最偉大的防守者Bill Russell身邊打球也不賴。而他每次在場上打球時,身旁總是圍繞著名人堂級的隊友。


如果有個名人堂是為了安於本分、好好打球並且正正當當的球員,Sanders會在第一年就全票通過。毫無疑問地。如果有個名人堂是為了最酷的東西,那麼擁有來自偉大棒球選手Satchel Paige的綽號,並且在塞爾蒂克推行客場出賽服裝規定的這個人應該入選。(更不要說敢跟自由世界的領導人說出「放輕鬆點,寶貝。」)。如果有個名人堂是為了綁頭巾、用最多繃帶,Sanders應該自動進入。他是第一批不上場時在頭上綁頭巾的球員,也因為他不斷地在膝蓋上纏繞、纏繞、再纏繞繃帶而聞名。喔,不要忘了護膝(Red Auerbach並不喜歡)。這些Sanders在場上的衣著,跟他在場下時無所不在的領結同樣構成了他這個人。


然而,當去年四月宣佈Sanders得以進入名人堂時,很多人認為這是對他在塞爾蒂克,不自私且認真球風終於有了肯定。我猜大多數人不知道這個選擇,更多是出於對Sanders退休後從事的工作(當然也包括了在哈佛擔任教練,還有短暫但辛苦地擔任塞爾蒂克教練)。


他是以「貢獻卓著者」的身分被委員會選進名人堂。完美。還有什麼字更適合形容Sanders在場上和場下的人生呢?他在Auerbach得到冠軍的球隊裡完美地貢獻(也包括Russell擔任教練那兩個球季)。但他在退休後持續付出,在聯盟的球員發展計畫部門工作(差不多是由他自己支手創立),同時還協助創立了新秀適應的計畫。


是的,NBA球員還是會做蠢事(看看Gilbert Arenas),菜鳥偶爾還是會走偏。但是Sanders管理的這兩個計畫一直很成功,而且被廣為模仿,這就是最真誠的讚美了。


最近一次榮譽來自於Sanders接受John Bunn獎四年之後,不同於入選名人堂,這是名人堂最珍貴的獎項。它「每年獲頒給全美或國際上對籃球貢獻最大的人物」。又是這個字:「貢獻」。這就是Satch。Auerbach和Bob Cousy是另外唯二得到這個獎的塞爾蒂克成員(除非你算進在九十年代短暫掌管球隊的Dave Gavitt)。


這些Sanders在幕後做的一切,就像他在場上擋人,很少有機會碰到球,還要防守Elgin Baylor同樣地鮮少為人所知,但是這基本上就定義了入選名人堂的這個人。


請稱呼他最偉大的貢獻者。或是最完美的團隊球員。或者甚至是「無名英雄」。這是Auerbach在他1965年出版的「Winning the Hard Way」書中對Sanders的形容。Auerbach總結說,少了他,其他都只是空談而且難以被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