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x.jpg  

 

http://tinyurl.com/3rkjrzr


Satch Sanders' HOF contributions


Lapchick By Richard Lapchick
Special to ESPN.com
Updated: August 11, 2011, 5:11 PM ET


Tom "Satch" Sanders要進入名人堂已經等了太久。


Sanders在塞爾蒂克打了13個球季,平均每場比賽9.6分6.3籃板,並且短暫地在1977年和1978年球季執教。但是他對籃球最偉大的貢獻是在這之後,他是「新秀訓練計畫」的催生者。他為其他運動員立下了據理力爭的典範。


他也很早就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我的父親Joe Lapchick是St. John's大學的教練,彼時Satch在該校世仇的紐約大學就讀。我父親對紐約大學很少有什麼好話,但是他對於Tom Sanders只有正面評語。他不只敬佩他這位球員,也包括了他這個人本身。


當我看著Satch還有他在塞爾蒂克的精采生涯時,這牢牢印在我心中,他幫助球隊贏得八次NBA總冠軍。唯二比他多的就是Bill Russell和Sam Jones。在他高掛球鞋之後,Sanders成為哈佛的教練,這是長春藤聯盟首位非裔美籍教練。後來他離開了哈佛,成為NBA第八位非裔美籍教練。


1984年當我在東北大學創設運動社會學研究中心時,我聘請Sanders擔任副總監。當討論到某些我想強調的問題時,比如說學生運動員的畢業比率,女性或有色人種缺乏在職業運動或是大學校隊執教或擔任制服組的機會,Satch對這些和其他議題有很深入的思考。


他深深關切很多運動員,因為追逐職業生涯的夢想,結果沒有接受教育。他們忽略了課業,只鍛練自己的運動技巧,儘管非裔美籍的高中籃球員成為醫生或律師的比率,還比加入NBA要高。Satch認為這中心是個平台,讓他可以推廣這些事實,不管對於男孩女孩,或是男人和女人。


他是公民-學生-運動員的典範。他不只在紐約大學得到良好的教育,在塞爾蒂克打球時積極參與波士頓的社群,甚至在他退休後依然如此。他隨時都準備好挺身而出,態度是溫和的,但是因為他是位成功的運動員,所以很有力量。


波士頓在那時候因為種族問題惡名昭彰。它對於廢止種族歧視的公車政策,有著全國最激烈的反應,但是Satch依然留下來。「我可以去到全國各地,第一手地遭遇種族問題。」當我問他時,他這樣說。「這並不是波士頓獨有的問題。」


有一次在洛杉磯,「我和Sam Jones一起去買一些在旅館用的雜貨,這樣比較省錢。在我們回到旅館時,警察掏出槍包圍我們。我們嚇壞了。」當警察發現Sanders和Jones是塞爾蒂克的隊員時,所有情況就改變了。


擁有NBA冠軍不盡然總是可以讓他免於承受這些。當他在哈佛擔任教練時,也在Newton買了房子,那是波士頓郊區的高級地段。有些當地居民傳閱一份不歡迎他的提案。在另外一個場合,「我們在一個當地警察也出席的宴會上。當他們看到我們時就離開了房間。主人害怕他們是要去拿槍,所以就催促我們離開。」


當我來到東北大學時,有著對運動十分重要的名聲。Satch喜歡我們可以指出問題並找出答案這件事,但是他也清楚告訴我,只針對著個人或是組織或限制我們的影響力。我們開始出版種族和性別報告,分析NBA、NFL、MLB和後來的MLS及大學運動的員工現況。


因為他的睿智,我們總是使用所有球隊或學校合計的資料來指出問題在哪裡,而不是挑明了特定球隊和機構。這樣依然可以感受到批評的壓力,但是我們有機會幫助被我們批評的機構去改善,藉由設立一些活動提高畢業比率,或者讓學生運動員知道,他們在重要社會議題上會對當地社群多有價值。


他在那中心創立了後來的NBA新秀訓練計畫。一開始的工作是把所有新秀找來,花幾天時間讓他們了解在NBA的新世界會是什麼樣子。他們忽然可以接觸到財富和更好的生活,但是也得面對球場外的潛在負面因子。其他的職業聯盟後來也採用了類似的計畫,但是這一切起源自NBA和Satch。


這工作也讓他在1987年從波士頓回到土生土長的紐約。NBA肯定他這些工作的價值,聘請他創設了新秀訓練計畫,用來幫助新秀和老鳥一起了解管理他們財富的技巧,並且在籃球生涯結束後可以有成功的人生。


數以千計的運動員比Satch那年代更了解自己的選擇,部分是因為他的貢獻。也因為他的貢獻,運動社會學研究中心現在已經27歲了,並且最近被選為20大對美國公平競爭(fair play)影響最大的機構之一。


他早就該以球員身份入選名人堂。我對於這花了這麼久時間感到遺憾,但我也會是他終於進入名人堂時的鼓掌觀眾之一。


他的故事現在會被需要為社群站出來-但是他們很少這樣做-的新一代再度轉述。Satch Sanders總是會站出來。我們應該學習他。恭喜,Satch,因為你讓這世界更好所做的一切,不管和運動是否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