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s-knicks.jpg   


前言:本來想要避免爆雷的,不過似乎難以避免會從字句間流露出暗示,對於我來說,經典賽之所以是經典賽,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但是怕被爆雷還是可以趁早按左離開。


如果封館順利結束,新球季可以順利開打的話,根據之前NBA排定的賽程,聖誕節當天除了上季總冠軍戲碼重演,由邁阿密熱火隊出戰達拉斯小牛隊外,芝加哥公牛隊要面對洛杉磯湖人隊,而單純由東區球隊對決的,是由波士頓塞爾蒂克迎戰紐約尼克隊,這兩支球隊不只是前一年季後賽的對手,更曾經一度以世仇相待,彼此有過太多恩恩怨怨,而最重要的是,這可能是一場經典戰役在26年後再度重現。


每年NBA賽程一排定,聖誕節大戰的戲碼由哪些球隊擔綱,總是最吸引人目光的話題,通常若不是前一年總冠軍賽戲碼重演,就是最強球員或世仇球隊間的對決。隨著電視轉播逐漸普及,到了1983年聖誕節時,坐在電視前看著由CBS轉播的聖誕節大戰,慢慢形成一種傳統。


位於「大蘋果」的尼克隊,因為是全國媒體關注的焦點,所以成了聖誕節大戰的常客,到目前為止,他們總共在聖誕節出場居所有球隊之冠的46次,總共取得21勝25敗的戰績。事實上,聯盟(當時還稱為BAA)史上第一次的聖誕節大戰,就是由紐約尼克隊在麥迪遜廣場花園出戰普羅維登斯蒸汽壓路機(Providence Steamrollers),尼克隊以89比75擊敗對手。


參加聖誕節大戰如同例行公事的尼克隊,自然有不少「經典」戰役。1960年,他們出戰雪城國民隊(Syracuse Nationals),雖然自己得了100分,但是卻讓國民隊得了162分,成為球隊史上輸得最慘烈的比賽。1969年,尼克隊在最後一秒鐘還以1分落後底特律活塞隊,卻靠著Walt Frazier從中場傳球給中鋒Willis Reed投進致勝球,逆轉贏得比賽,這場勝利讓球隊充滿了信心,在五個月後贏回隊史首座冠軍。


1984年的聖誕節,則讓所有人透過電視轉播,見識到了「紐約之王」Bernard King的驚人,在那場出戰紐澤西籃網隊的比賽,King在上半場就砍進40分,籃網隊一共用了四位不同的球員,全都無法阻止他,終場他得了60分,創下了麥迪遜廣場花園的得分紀錄(直到2009年才被打破),不過可惜的是尼克隊卻以114比120輸球。1986年,尼克隊出戰Michael Jordan領軍的公牛隊,雖然Jordan得了30分,尼克隊卻靠著Patrick Ewing在最後一秒幸運撿到進攻籃板,第一時間把球投進,以86比85氣走公牛隊。


但是如果讓紐約尼克隊球迷票選最經典的聖誕節大戰,可能大多數球迷會投給1985年,這年聖誕節大戰的對手是宿敵波士頓塞爾蒂克,而且是有著Larry Bird、Kevin McHale和Robert Parish三巨頭,號稱「史上最強球隊」之一的1985年綠衫軍。


後來這場比賽被稱作「聖誕節大屠殺∕奇蹟」,端看你是哪一邊的球迷,從這個名稱裡,似乎也可以看出這場比賽的傳奇性。


從兩邊在這場比賽排出的先發陣容,就可以看出雙方的差距,波士頓塞爾蒂克是經典的三巨頭Parish、McHale、Bird,外加Dennis Johnson和Danny Ainge,總共四位名人堂球員(板凳上還有另外一位Bill Walton),紐約尼克隊則是贏得當年最佳新秀,後來也進入名人堂的Patrick Ewing,搭配Rory Sparrow、Louis Orr、Pat Cummings和Trent Tucker,這四位球員生涯從來沒有參加過半次全明星賽,前一年聖誕節砍進60分的Bernard King三月時右膝受到嚴重傷害,1985年到1986年球季整個報銷。


從當時兩隊的戰績也可以看出差距,波士頓塞爾蒂克正以21勝7敗高居東區榜首(僅次於洛杉磯湖人隊的24勝3敗),而紐約尼克隊則是以10勝19敗位居東區倒數第二。如果把時間點放大到整個球季,那年紐約尼克隊繳出23勝59敗的慘烈成績,是隊史倒數第二糟糕的成績,而波士頓塞爾蒂克則是打出67勝15敗,隊史第二好的成績,最後更拿下總冠軍。


但是如果從帳面成績就直接論斷比賽勝負,這場比賽就不會成為經典戰役了。


事實上,如果你仔細看,兩支球隊在這場比賽前的狀況都有點「反常」,尼克隊剛擊敗底特律活塞隊和華盛頓子彈隊,準備挑戰本季第二次的三連勝(請記住那年他們總共只有23勝),塞爾蒂克則是在最近八場裡輸掉四場(請記住那年他們總共只有15敗),包括客場三連敗。


號稱最強球隊的塞爾蒂克在那時遭遇到了一點狀況,他們的板凳表現太差,甚至被當地記者Dan Shaughnessy公開點名,K.C. Jones教練也不敢把他們長時間擺在場上,其中最糟糕的是沒有合格的替補前鋒(Bill Walton是中鋒),Scott Wedman的命中率只有四成,而David Thirdkill或是Sly Williams都不夠被信任。但是最令人擔心的,則是招牌球星Larry Bird狀況不佳,他的背傷產生了一些影響,命中率降到45%以下,除去禁區不算的話,命中率更只剩下33%左右。


還有,他們對於要在聖誕節比賽不是太開心,除了Bill Walton。Walton認為這是一種榮耀,因為其他球員只能在家看他們表演。與他感受相反的則是Kevin McHale,McHale沒有隨隊在平安夜搭機前往紐約,反而在家睡個飽,在聖誕節當天一早陪著孩子拆完禮物,才搭著早上九點的巴士來到麥迪遜廣場花園。塞爾蒂克對此不太滿意,公開說會對McHale罰款,不過Red Aurebach後來卻說不會有處罰,顯然他也了解McHale是個以家庭為重的人。


不過儘管如此,對於塞爾蒂克來說,要擊敗這支紐約尼克隊仍然應該不算太困難


他們讓尼克隊第一節只得到了14分,上半場投40只中14。上半場打完,塞爾蒂克以46比32領先。第三節打到一半,尼克隊竟然連續10投不進,讓塞爾蒂克把比數拉開到58比33,高達25分的差距,Ewing因為犯規麻煩待在板凳上,只有8分5籃板的表現,麥迪遜廣場花園的觀眾席上也開始傳出噓聲。但是大屠殺∕奇蹟現在才正要開始。


尼克隊的Sparrow叫了暫停,他跟隊友說試著在接下來兩分鐘更投入一點,試試看能不能讓自己防守的球員得不了分。結果他們做的比兩分鐘更好,塞爾蒂克在接下來近四分鐘一分未得,尼克隊則是打出一波20比5的攻勢,第三節結束時,兩邊的差距只剩下10分,63比53。


第四節剩下九分鐘左右時,Patrick Ewing回到場上,結果打出當晚最精采的表現,接下來八分鐘內他得了18分,包括其中一波連得12分,讓尼克隊教練Hubie Brown稱作他在紐約看過最棒的半節表現,而球隊也在剩下一分鐘時把比數拉近到84比86,只落後兩分。


比賽剩下34秒時,Dennis Johnson對Sparrow犯規,後者兩罰俱中扳平比數,Patrick Ewing賞了Kevin McHale一個火鍋,讓尼克隊取得了贏球的機會,不過Pat Cummings跳投落空,比賽進入延長賽。


延長賽中Sparrow在禁區頂端的跳投,幫助尼克隊取得全場第一次領先,不過很快又被塞爾蒂克超前,剩下一分鐘時,塞爾蒂克以97比92領先,但是尼克隊有Patrick Ewing。Ewing先是自己投進兩分,然後在下次進攻時,傳給埋伏在右邊角落的三分射手Trent Tucker,Tucker繞過掩護投進這球,剩下11秒兩隊再度戰成97比97平手。


當比賽進入二度延長賽時,尼克隊已經在心理上取得壓倒性的領先,而他們在場上的表現也是,Ewing在剩下四分鐘的時候擦板投進,尼克隊自此再也沒有被塞爾蒂克追上,到最後一分鐘塞爾蒂克的Jones教練把坐滿全場板凳的Greg Kite擺上場時,尼克隊的領先幅度已經達到11分(111比100),終場紐約尼克隊就以113比104擊敗波士頓塞爾蒂克,自己取得了三連勝,也送給對方客場四連敗。


如果看到這場比賽的數據,其實可以看出塞爾蒂克當時掙扎的縮影,Bird和McHale都打了50分鐘,雖然分別有23分和29分的成績,但是只有投27中8和投21中7,更糟糕的是兩人在延長賽裡總共只得了8分(McHale得了6分,Bird只有2分,兩次延長賽中一度連續四投不進)。
Danny Ainge和Dennis Johnson在88分鐘裡總共只得了12分,板凳上的Bill Walton和Scott Wedman分別只打了13和15分鐘。


塞爾蒂克的命中率只有34.4%(投96中33),是整個球季最差勁的一場比賽,在58分鐘的比賽只得了104分,主要原因是先發球員全部都累壞了。


相反地,紐約尼克隊則是隨著比賽進行,似乎找回更多力量,他們打出了永不放棄的毅力,還是菜鳥的Patrick Ewing打出32分11籃板3助攻的精采表現,Rory Sparrow有22分4籃板8助攻,連比較少有表現的板凳球員,都有Ken Bannister的8分14籃板和James Bailey投進關鍵三分球的重要表現。


賽後McHale氣到拒絕採訪,塞爾蒂克老闆Alan Cohen也氣壞了,因為這不只是一場敗仗,這是在全國轉播時輸給一支弱隊,這是令人感覺羞愧的。他說:「這真是恥辱。我隱約還記得半場結束時我們有多棒。我們感覺自信滿滿。但是那只是傲慢,而這很糟糕。你會從人生中學到許多教訓,而這就是我學到的。」Bird和Jerry Sichting回到波士頓家中痛飲啤酒,Sichting說:「那真是悲慘的表現。每個人都不爽到極點。而這完全扭轉了這個球季。」


相對而言,這場比賽的勝利對尼克隊的重要性,可以從Bailey的話裡看出來:「這是一場偉大的比賽,因為我們擊敗了波士頓塞爾蒂克,因為今天是聖誕節。」Hubie Brown教練說:「我知道大概一半的美國人在上半場打完就關電視了,但是堅持到最後的人看到了一場驚人的逆轉勝。」而尼克隊的Ernie Grunfeld則說:「沒錯。我們應該把這場比賽的表現當作新年新希望。」


但是有新年新氣象的並不是尼克隊,他們在隔天擊敗公牛隊取得該季唯一一次四連勝,接下來52場球他們只贏了12場。相反地,很多人把這場失敗看作塞爾蒂克這個球季的轉戾點,連同季後賽在內,接下來72場球他們只輸了11場,並且贏得了隊史的第16座總冠軍。


但是從宏觀一點的角度來看,這場聖誕節大戰似乎也是這兩支宿敵球隊的命運分叉點,波士頓塞爾蒂克在拿到總冠軍之後,1987年再度打進總冠軍賽,不過卻敗給了西區的世仇洛杉磯湖人隊,此後一年比一年更退步,九十年代中期時甚至數年無法打進季後賽,直到2007年Kevin Garnett、Ray Allen和Paul Pierce再度組成三巨頭,才再度得到總冠軍,並拾回東區強權的地位。


而紐約尼克隊在1987年球季再度打出24勝58敗的悲慘戰績後,從1988年球季開始連續14個球季打進季後賽,包括兩度打進總冠軍賽,但是從2001年球季開始,受到種種因素影響也退出了季後賽的行列。對於講求精采度的聖誕節大戰來說,尼克隊顯然都不再聯盟青睞的目光,從2002年到2008年,尼克隊甚至有7年不曾在聖誕節大戰出現。


不過就在2011年球季,尼克隊透過大手筆交易來Carmelo Anthony和Chauncey Billups後,搭配原本簽下的Amare Stoudemire,再度打進了季後賽,而面對的敵人不是別人,正是往日宿敵的波士頓塞爾蒂克,兩隊在季後賽的口水汗水齊飛,勾起不少人的舊日回憶,也喚回了聯盟的目光。就在兩隊即將於2011年的聖誕節大戰再度對決前,且讓我們先溫習那26年前的經典戰役吧。


08/06(六) 緯來體育台  NBA經典賽  09:00  塞爾蒂克vs尼克(1985/12/25)  (22:00重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