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manheinsohn.jpg   


http://tinyurl.com/5u8k28w


SBJ: New deal to give Celtics stake in regional sports network


PUBLISHED 13 hours and 44 minutes ago
LAST UPDATED 11 hours and 25 minutes ago
John Ourand and, John Lombardo


NBA中最具故事性球隊之一的波士頓塞爾蒂克,準備和新英格蘭Comcast SportsNet簽訂一份豐厚的轉播權合約,為期20年,每年收取的權利金會巨幅躍升,球隊也將會持有電視網的股權。


很多消息來源指出儘管NBA封館讓聯盟陷入經濟不確定性,塞爾蒂克和Comcast仍然接近要簽下這份長期的轉播權合約。


根據運動商業雜誌的報導,塞爾蒂克電視轉播權利金會大幅上揚,還會持有最高20%的新英格蘭Comcast SportsNet股權。


這延續了一連串大市場球隊巨幅增加轉播權收入的趨勢之一,他們所得的收入是之前合約的二倍或三倍。這份合約也會是職業運動球隊介入媒體業的另一個例子。


NBA封館現在已經進入第三週,但是並沒有讓合約預期的進展延遲下來,不過聯盟可能會暫緩正式宣告,直到勞資糾紛解決為止。


一旦塞爾蒂克和CSN簽訂合約,他們要尋求NBA的正式核准。根據以往的地方媒體轉播權合約,NBA很可能要求在合約第十年加入「重新設定」(re-set)的條款。


這份在接下來幾週就可能定案的合約,會讓塞爾蒂克的轉播權從目前合約截止的2017年,向後延長到2038年。除此之外,球隊可以得到至多20%的地區運動轉播網(Regional Sports Network;RSN)股份,每年權利金也會提升。塞爾蒂克目前每年可以由此賺進1,500萬元到2,000萬元,對於這樣有份量的球隊來說,被認為是低於市場水準的。


不管是Comcast SportsNet或者塞爾蒂克都沒有表示評論。


Comcast SportsNet總裁Jon Litner是合約架構的主要規劃者,讓塞爾蒂克可以得到一份豐厚的簽約金,還有合約前幾年陡升的權利金,不過合約細節並沒有揭露。權利金初期的增加會透過合約年期逐年攤平。


自從Comcast在2007年從Cablevision手中買下RSN,賽爾蒂克和Comcast SportsNet就成為夥伴關係。塞爾蒂克的球賽自從1981年起就在RSN轉播,當時它還被稱為Prism New England。塞爾蒂克明顯提供了RSN最具價值的節目,讓它可以和NESN競爭波士頓的媒體市場,後者是另外一個由MLB紅襪隊和NHL棕熊隊部份持有的RSN。


兩邊最初開始談到長期合約是在一年以前。消息來源指出在二月份洛杉磯湖人隊和時代華納簽下驚人的25年合約後,雙方的談判更加熱烈。那筆合約讓湖人隊每年可以得到2億元。儘管聯盟勞資糾紛的不確定性陰影籠罩,塞爾蒂克和Comcast的談判依然認真地進行著。


塞爾蒂克新的這份RSN合約維持著Comcast的策略,也就是讓球隊持有當地RSN的股份。Comcast將這種策略當作持續經營可以獲利的RSN產業的方法,並且同時防止球隊自己經營電視頻道。MLB休士頓太空人隊和火箭隊合計擁有CSN休士頓80%的股份,MLB舊金山巨人隊有CSN灣區30%的股份。在芝加哥,MLB白襪隊、小熊隊、公牛隊和NHL黑鷹隊總共持有CSN芝加哥70%的股份。


當賽爾蒂克正在簽訂轉播權合約時,NBA努力在全面檢修收益分享機制,這同樣是透過塞爾蒂克老闆Wyc Grousbeck的努力,因為他也是NBA計劃委員會(Planning Committee)的主席。


NBA理事長David Stern最近說,他希望球隊間的收益分享是目前的三倍,而端看新版的收益分享機制,塞爾蒂克會將簽訂新約所增加的轉播權收益和其他球隊分享。


過去這個球季,CSN新英格蘭轉播賽爾蒂克比賽的收視率,是聯盟第五高。平均每場4.73的收視率比前一年增加了53%。而116,000個家庭守在電視前面觀看每場比賽則是聯盟第四多。


塞爾蒂克在這筆交易的顧問是Evolution Media Capit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