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t01.jpg   


http://tinyurl.com/689tj2w


2016: How much TV money will the NBA be making?


By Ethan Sherwood Strauss, on July 6th, 2011


這次封館中心不斷不斷被重複提起的問題就是:NBA在虧損嗎?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但是我們可能過度高估它的重要性。新的CBA改變了聯盟的未來;但是它不見得要代表現在。我要把問題縮小到:封館有多少程度是因為老闆在2011年覺得錢不夠,有多少程度是因為他們希望在2016年變得更有錢?


2016年是NBA現行的全國電視轉播合約到期之日。這份在2007年簽署的合約,保證聯盟每年可以從 ESPN和TNT得到9.3億元,並且由各隊平分。Stern在NBA的低潮期中簽下了合約,那時候很難預見到2011年的這種復興。


在那時,聯盟依然陷在奧本山皇宮大亂鬥的泥沼,後Shaq-Kobe年代。聖安東尼奧在2007年總冠軍四場橫掃了克里夫蘭,尼爾森收視率低到只有6.2-比2006年下滑了27%,而那時根本稱不上票房黃金期。


2007年的全國電視轉播合約?9.3億元的價碼比再之前的合約要增加了22%。但是在轉播合約上漲之前,傳出了收視率下滑。當時的洛杉磯時報寫著:


「轉播權的價碼提高了,不過最近NBA總冠軍賽和 NBA季賽的整體收視率下滑。那是因為運動注定是要透過電視收看,而且可以達到廣告商貪圖的人口,而後者也試圖要擴張他們在數位上的普及率。」


或許也是因為只有一個NBA,不管是好時光或壞時光-主要的職業運動就這麼少。有限的運動競賽提供者,保證了越來越富有的廣告商∕轉播商可以賺更多現金,就像有限的NBA球隊,保證了越來越富有的買家不斷拉高球隊價值。


如果是好時機呢?如果NBA轉播權的價碼就算收視率很低也可以提高,那更好的電視收視率可以讓NBA轉播權價值一飛沖天。聯盟最近的電視轉播頗受歡迎,在2011年總冠軍賽封王戰的收視率達到15.0。就算在此之前,富比士的Mike Ozanian都寫了篇文章,預測下張NBA轉播權合約可能增加30億元。


籃球不是唯一收視越來越普遍的運動,受益於社群媒體,很多運動在電視上廣受歡迎。這個趨勢會在2016年到達頂點嗎?這會不只是一個趨勢嗎?


假設收視率持續上揚,很多公司競逐2016年的NBA電視轉播權。9.3億元看起來像是個底價。你可以知道為什麼老闆希望新的CBA是十年期,而不是五年期。你可以猜測為什麼老闆希望球員薪資維持在現在的水準-儘管他們宣稱現在很窮困。


我並不是反對老闆長期抗戰,那當然是他們獨有的權利。我只是覺得當大家假設老闆只會看以前的資產負債表時,應該給他們一些肯定。NBA在虧損嗎?也許問題應該是:NBA可以從電視轉播權賺進多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