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er.jpg  

 

http://tinyurl.com/6xn5jko

 

Player-Aptitude Reports Are Critical for NBA Prospects

 

 

By Kyle Stack

June 22, 2011

 

NBA球隊禮拜四在一年一度舉辦的選秀會做出選擇時,很多球隊已經很熟悉被選上的球員好在哪裡。但是大概三分之一的球隊有能力完整剖析和檢驗每個菜鳥的行為模式。

 

NBA30支球隊中的13支依賴「運動員性向測驗公司」(Sports Aptitude)─依賴程度有高有低─作為人格和行為評估,以讓選中球員的風險最小化。

 

「這是一個量身訂做的標準化評量機制,可以讓人格評估更有組織和標準。」運動員性向測驗公司的共同創辦人Eric Weiss這樣告訴Wired.com

 

Weiss說比對運動員的各種行為和人格型態,不只讓球隊可以找到最有機會成功的球員,也可以找到最適合環境的理想人選。

 

風險當然不可能完全沒有,但是基本上球隊對被選中的球員投資了相當時間和金錢,應該要在事前得到僅可能多的資訊。該公司的評量機制也讓球隊簽下自由球員或交易時,有更好的方法來評估。

 

運動員性向測驗公司資料庫裡的每個球員,都在網址的客戶端接受了185題測驗(Weiss堅持說那不是考試,因為沒有「對」或「錯」的答案)。資料庫裡大約有600NBA球員,包括2011選秀會上的120位球員。

Weiss做過球探,也替籃球網站Draft ExpressScout擔任分析師,長達十年的經驗鼓勵他找出衡量球員無形能力的方法。2006年,他和Chris Kirschke共同創立了「矽谷運動員性向測驗公司」(Silicon Valley Sports Aptitude),後者原來在資訊產業擔任資安架構師(security architect),讓他可以把Weiss發明的策略科技化。

 

就像Kirschke告訴Wired.com的,Weiss負責公司的評量方法,包括29種關鍵核心動態模型(Critical Core Dynamic)。它們包括了球員的受教性(coachability)到他們的領導潛力。

 

看看一個後衛的報告,他目前在西區球隊,裡頭包括了無數經過分析的特徵。

 

這份報告列出該球員是情緒非常穩定,非常放鬆,非常務實,就像個商務人士,有完美主義,在壓力下可以保持冷靜,但是缺乏熱情。

 

有更多項目深入鑽研球員的個性。他會被評估談判的能力(這裡是指溝通,不是指合約),他的問題解決能力和激勵別人的能力。在這些項目中他只有得到平均分數。

 

另外一層資訊顯示這個後衛很沉著、務實、對改變沒有開放的心態,也不是團體的發聲人。他的冷靜和專業能力,讓他似乎天生就會在競爭的環境中成功。不過,他的長處並不必然保證成功。

 

就像Weiss所提醒的,某個球員在某方面有所長,在其他方面必有缺點。這也是每個人的個性特徵不能用相同方式評估的原因。這就是球隊要了解「適合度鑑定」有多重要的原因。

 

「他們提供的最重要資訊,是在球員的裝扮下哪裡可以找到紅燈,什麼可以激勵球員,還有他們對特定情況的反應。」金州勇士隊籃球營運總裁Kirk Lacob告訴Wired.com。金州勇士隊在球員異動前都會藉助他們提供的報告。

 

根據Weiss的說法,球員也可能被分析得太透徹。運動員性向測驗公司試著要做出比任何運動心理學家或外部顧問更聰明的分析。

 

他用密爾瓦基公鹿隊的Brandon Jennings當做例子。人們在2009年選秀會前說他自大且不成熟,因此Jennings滑落到第十順位。但是他在場上表現很傑出,前兩季在NBA平均15.85.3助攻。

 

Jennings當然自己也有錯,不過Weiss說在選秀會前,他比較像是那種看法的受害者。「我認為他受到太大的後座力影響,那些並不必然可以做為衡量他這個人的標準。」Weiss說。

 

運動員性向測驗公司發現參加選秀的球員最適合評估,因為他們已經過了後青春期,足以「了解」自己。但是他們又很年輕,意味著該測驗可以在評估中增加對照組,避免球員給出有錯誤的答案,不管背後因素是出於冷漠、不誠實或其他原因。

 

Personnel-Profile-Report-layer-1-Media-Sample-660x487.jpg  

 

評估結果會提供給NBA教練和制服組。事實上,藉由標靶搜尋,球隊可以把目標放在任何種類的球員、教練或者制服組。就球員而言,可以設定成客場出賽落後三分的前五大射手。就教練而言,可以設定成「對球員友善」,喜歡在球隊裡塑造一個像家庭環境的人。

 

這種分析的前景無限,這也是WeissKirschke計畫把領域拓展到NBA以外的NHL和大學運動。Kirschke希望在五年之內將95%NBA球員和80%NHL球員建立進資料庫,而NCAA花了18個月的法規遵循作業,才於去年底核准讓國外的大學也成為他們的客戶。

 

這種持續進行的發展,刺激了Kirschke口中的「運動市集」(sports marketplace)發展。這個市集預計在2011年到2012年學期開始前運作,運動員性向測驗公司會透過不同的製造商,把它的公司標誌和一組代碼放在運動服飾和器材上。

 

運動員一旦買了有標誌和代碼的物品,就可以輸入這個代碼接受測驗。製造商可以知道消費者是誰,如此便有助於他們的促銷活動更為聚焦。

 

該公司也計畫推出AndroidiPad的應用程式,今年夏末就會上線,而NBA薪資上限管理系統也在規畫中。

 

運動員性向測驗公司在NBA和工會間的新版勞資談判協議完成後,推出這項新的服務。但是在克里夫蘭騎士隊明天挑出選秀狀元時,這些好玩的東西就已經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