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lockout-2009-2010-2011.jpg   


http://tinyurl.com/4y52sth


NBA players plead to block lockout, but swift response unlikely


Michael McCann
Posted: Tuesday May 24, 2011 8:51PM
Updated: Wednesday May 25, 2011 12:46AM


NBA球員工會已經在調解室或法院中漫長可期的法律爭訟上踏出第一步。今日稍早,工會向NLRB(國家勞工關係委員會;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提起不當勞動行為(unfair
labor practices)指控,主張NBA拒絕本於誠信地與其協商。工會想要證明聯盟做出連續好幾個要求─比方說球員保障合約的縮減和硬性薪資上限等等【註】─但是聯盟明知球員會拒絕。


從工會的觀點,聯盟真正的意圖是要從7月1日就開始封館,就在現行的CBA(勞資集體協議;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終止之日。封館可以讓NBA球隊不用付出球員薪水及其他契約上的福利。封館也可以激起球員之間的分裂,因為他們各自儲蓄的程度和其他收入來源,可能會導致他們對於要讓步或是抗爭有不同見解。工會也堅決主張聯盟沒有提供足夠的財務資料佐證他們的賠錢主張,而且企圖跨過工會直接和球員協商。


NBA則說這些指控是毫無根據且不實的。在未來可能要給NLRB的回應中,聯盟可能會強調幾位高層近期的談話,比如說副理事長Adam Silver用安撫的口氣強調沒有比賽是雙輸的局面。聯盟可能也會試著強調它提供了工會如何詳盡的財務資料,而它對球員的要求─據報平均薪資是美金500萬元─對聯盟要繼續經營下去是必要的。為了鞏固它財務困難的主張,聯盟最近宣稱30支球隊裡的22支這個球季都在賠錢,儘管電視收視率、進場觀眾人數和球賽品質都很「成功」;相形之下,沒有一支NFL球隊在2010年球季是賠錢的。


雖然球員工會希望NLRB「儘快調查這件事」並且提供禁制令(Injunctive Relief)─暫時阻止NBA在7月1日進行封館的命令─但是這樣立即的回應顯示是不可能的。NLRB通常要花30天到90天來調查。考量到事實的複雜性和職業運動聯盟的罕見性,NLRB可能還要耗費更多時間。在此提醒一點,該機構還在調查NFL在2月14日所提出的不當勞動行為指控中。


不過,NLRB迅速且初步審閱工會的指控,然後決定為了保證球員在勞工法下的權利發布暫時禁制令,這種可能性依然存在。在這個情況之下,NLRB接著會去請求聯邦地區法院的命令。如果得到允許,這項禁制令會發生效力直到該機構足以更全盤地審視指控,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NBA在這段審查期間進行封館。如果審查的結果是指控有理,NLRB會對NBA提出告訴,並且試著談判和解。如果和解不成立,就會進入訴訟程序,而法院的裁定可以上訴。整個時間表可能會花費一年以上,可能到2011年到2012年球季打完或取消時都不會有結果。


戰術性來說,NBA球員工會可能從NFL在巡迴第八法院的掙扎中學到了教訓。NBA工會也許相信他們在NLRB的遭遇會比在聯邦法院前要好,就算可能不是在第八巡迴法院。因此,球員工會也許會試著加速NLRB的審查過程,並且讓聯盟去採取守勢。


NBA球員工會和NFL球員工會的情況也不盡然相同,根據後者和NFL間的CBA,解散 (decertify)必須是在現行CBA屆期的三月之前或是九月之後,而藉由這項舉措,工會可以對聯盟提起反托拉斯法訴訟,並且把法院拉進來。NBA球員工會不需要面對這種壓力,從而比較偏好先尋求NLRB來糾正此事。

 

【註】NBA球員工會對聯盟的指控包括:

-提出嚴酷、欠缺彈性、非常倒退的「剝奪性」要求,並且NBA知道球員工會無法接受,也沒有客觀或合理的因素,或者合適條件作為交換。
-提出典型的「不要就拉倒」情況,顯示出談判的目的是要延遲CBA續約直到NBA封館,以強迫工會代表的員工接受NBA嚴酷而退步的要求。
-拒絕提供合理要求的相關財務資訊,以讓工會了解、測試和分析NBA基於財務困窘所主張的正當理由,以達其非常退步的合約要求。
-威嚇工會代表的員工,稱NBA會透過更嚴酷的CBA讓他們付出代價。
-對於談判過程和員工權益提出毀滅性的要求及威嚇,反映出NBA對其的敵意,並且意圖向員工表達來往的談判是徒勞無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