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FviFcM_Pxgen_r_456x700.jpg   


http://tinyurl.com/3ty637l


Revisiting ‘The Greatest Sports Deal Of All Time’


Monte Burke
May. 12 2011 - 3:56 pm


不論好壞,這是一個和運氣有關的故事。


為人所知的部分是:35年前的六月,Ozzie和Daniel Silna兩兄弟,還有他們的律師Donald Schupak談出了運動史上最偉大的一筆交易。靠著一開始100萬元美金的投資,Silna兄弟已經賺回了約2.37億元。


不為所知的部分是:和史上最偉大的「龐氏騙局」操弄者做生意,讓那些有錢人損失慘重。


***


1974年,Ozzie和Daniel Silna這對兄弟是紐澤西一家成功的紡織公司老闆,他們買下了一支被稱作「卡羅萊納美洲豹隊」(Carolina Cougars)的ABA球隊,然後立刻把球隊搬到聖路易去,那是美國當時最大,卻沒有職業籃球隊的電視市場。他們把球隊改名為聖路易精神隊(Spirits of St. Louis),以示對林白(Charles Lindbergh)飛機的尊敬。當時有位叫做Bob Costas的人,替球隊在KMOX電台擔任主播,那是他進入主播這行的第一年。敏捷的菜鳥Marvin Barnes帶領著精神隊在1974年到1975年球季打進季後賽,不過在第二輪被淘汰。下一個球季,球隊找來了6呎10吋高的籃板和得分機器,他的名字叫做Moses Malone。


但是那個球季也是ABA最後一個球季。1976年夏天,NBA對於ABA的競爭已經厭倦,而且也擔心未來的訴訟風險,決定把這個起步不久的聯盟合併進來,那時候後者包括了七支球隊。六月,來自兩個聯盟的經理人聚集在麻州的Hyannis要充分討論這件事。NBA同意增加四支ABA球隊:丹佛金塊隊、印第安那溜馬隊、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和紐約籃網隊(後來變成紐澤西籃網隊)。而另外一支球隊,維吉尼亞鄉紳隊在會議前就已經解散。


兩支沒有被併進NBA的球隊是肯塔基上校隊和Silna兄弟的精神隊。ABA提供兩隊各300萬元作為解散的代價。上校隊老闆John Y. Brown接受了這筆交易(他後來成為肯德基炸基的總裁和大老闆,並且選上肯塔基州的州長)。Silna兄弟則拒絕了。


取而代之的,他們談出了自己的交易。想要趕快結束的ABA官方同意了以下條件:如果NBA球隊選走了精神隊的球員,Silna兄弟可以拿到一筆錢,價值大約是220萬元。除此之外,Silna兄弟還可以得到四支前ABA球隊「視覺類媒體」權利的七分之一(所以全部加起來大約是57%)。


機關在這裡:他們可以依那個比例得到NBA的電視收益……而且是永久。


那些前ABA球隊有三年沒有拿到電視轉播權利金。1979年,當錢開始被支付給前ABA球隊時,每年Silna兄弟開始大約會收到20萬元。但這只是暖身而已。八十和九十年代NBA開始爆發流行(感謝Magic Johnson、Larry Bird和Michael Jordan),電視權利金也一起一飛沖天。1997年,NBA和NBC及透納簽下了26億元合約。2002年,聯盟和ABC/ESPN及TNT簽下了46億元合約。


到2007年為止,Silna兄弟已經因為NBA轉播得到了大約1.8億元。就在那年,NBA剛簽下一筆長達八年,每年9.3億元的合約,這表示Silna兄弟在過去三年大約賺進了5,700萬元。


目前為止他們的收穫:據估計約是2.37億元(Schupak有一小部分)。Silna兄弟預計在未來五年還可以賺進9,500萬元左右。


(打個比方,紐約尼克隊本季大約得到3,100萬元的轉播權利金。而前ABA球隊的紐澤西籃網隊則賺進2,625萬元,但是要付給Silna兄弟1,900萬元。)


紐約尼克隊現任總裁Donnie Walsh曾經是溜馬隊經理人(那是另外一支要和Silna兄弟共享轉播權利金的球隊),他有次形容Silna兄弟的合約是「人類所知最偉大的交易」。


***


Daniel坐在一間灑滿陽光的辦公室,那是位於紐澤西的一家媒體關係事務所。他已經66歲,滿頭銀髮,戴著眼鏡,穿著黑色西裝外套和俐落的白色T恤。他說自己從未和媒體談過那筆交易,那筆他在35年前和Ozzie(現在已經78歲)及Schupak與ABA所簽的交易。


Silna兄弟是拉脫維亞移民之子,三十年代透過巴勒斯坦來到美國。Silna的父親在紐澤西進入紡織業。從哥倫比亞(Columbia)和福特漢姆大學(Fordham)法學院畢業後,Dan也加入了父親的行列。1969年Dan和Ozzie開了自己的針織公司。兩年後他們把公司賣了,但是持續營運。


Dan說去買一支職業籃球隊的想法「來自他」。五歲的時候,Dan是他哥哥Ozzie所屬猶太社區中心籃球隊的吉祥物。「我會把球運到籃下,但是太矮了無法投籃,所以就把球丟給其中一個隊員,他會把球托進。」他說。12歲的時候,Dan已經一頭栽入了對籃球的熱愛。「但是當我完全長大之後,在年老縮水之前,我有5呎10吋半高150磅。」他說。他在高中沒有打籃球,然後在大學時候又被球隊淘汰。「我一直說如果我不能打球,那最好的辦法就是買一支球隊。」他說。


1974年初,Silna兄弟向底特律活塞隊的Fred Zollner提供了485萬元的報價,但是Zollner拒絕了(後來Zollner用700萬元把球隊賣給了William Davidson)。所以他們把目光投向了ABA。在和ABA理事長Mike Storen(他是ESPN主播Hannah Storm的父親)談過之後,他們以100萬元買下了北卡羅萊納美洲豹隊,並且把球隊搬到了聖路易。這對兄弟認為這筆交易可能可以讓他們進入NBA,因為NBA和ABA的合併是不可避免的。


儘管精神隊在第一年打進季後賽,他們卻稱不上一支成功的球隊,在10,000張座位的主場,他們只賣掉600張季票。Dan說他和Ozzie投資了200到300萬元在球隊上,「一毛錢也沒賺回來」。


1975年到1976年球季開始時,金塊隊和籃網隊申請了NBA的會員,這讓ABA的最後一個球季成了跛腳鴨。另外的三支球隊解散,導致ABA只剩下七支球隊。眼看合併已經是勢在必行,剩下球隊的老闆舉行了會議。據Dan說,在會議上Ozzie提議沒有被NBA併入的球隊,可以享有被併入球隊電視收益的七分之一(因為剩下七支球隊)。Dan說其他的老闆們都同意了。「事實上,其實有四支球隊被併入,只有一支沒有,所以也許該是五分之一。」他說。


當ABA要開始補償精神隊的解散時,Silna兄弟堅稱他們當初所說的承諾。他們得到了這筆交易。充滿先見之明的是,Silna兄弟和Schupak鎖定了28支球隊為基礎的補償,以避免NBA未來瘋狂擴張。(Silna得到四支球隊的七分之一,是基於28支球隊的聯盟規模,而不是目前的30支球隊。)


Silna兄弟曾經想再度回到職業籃球界,1979年他們曾經想跟Roy Boe買下籃網隊。但是這筆交易沒有成真。


1982年Silna兄弟退出了針織產業。1983年到2008年,Dan在紐澤西經營相片沖洗店。Ozzie依然在加州從事刺繡業,並且保育他的家鄉馬里布上表現積極。Schupak在經營投資公司SGI Cambium。至於那筆NBA轉播權利金的交易,Dan說:「當我們達成協議時,NBA的季後賽還在晚間11點新聞後錄影播出。我們沒有想到它會擴張到今天這個樣子。我們有希望過,但是……」然後他的聲音就慢慢變小。他承認自己和Ozzie在講電話或是一年的三四次碰面時,有時會驚訝於自己的好運。Dan說他不知道自己和哥哥因為這筆交易賺了多少錢。


***


一如預期,那四支前ABA球隊對於要和這對兄弟分享電視收益,感覺不是很開心。這些前ABA的老闆們在1979年曾經想和Silna兄弟討論買斷。1995年他們再度嘗試。但是兩次Silna兄弟都沒有考慮他們的條件。


Herb Simon這位76歲的資產大亨和他的弟弟Melvin,在1983年以1,100萬元的價碼買下印第安納溜馬隊。估計溜馬隊一年會貢獻475萬元給Silna兄弟,另外三支前ABA球隊也是一樣。當被問到他在28年前買下溜馬隊時,知不知道Silna的條件,Simon說:「也許。也許不。那時候真的不是很重要。在那時這不是很重要的事情。」


但是現在對他來說很重要了。「某件事情在某處出錯了。」Simon說。「那筆交易的目的不是要讓它永久存在。那是對於他們失去球隊的補償。現在這真是個令人震驚的情形。」


2009年3月,Simon告訴印第安那波里斯星報說,溜馬隊已經好幾年都在賠錢了。和Silna分享轉播權利金是不是更加深了賠錢的痛苦呢?「我們現在沒有在賠錢。這秒鐘沒有。」Simon說。「但是過去有。我相信這個問題本身就做了回答。這筆交易已經超越了它原始的目的。它得要被重新調整。」


Simon說他希望可以在法院中施壓。「一直以來都有些法律行動。我們希望可以持續,然後看看相牽連的問題是什麼。」


Dan Silna以前就聽過這種抱怨。「Simon球隊的價值上漲到3億元很驚奇嗎?」他回答說。(富比士估計溜馬隊的價值大概是2.69億元。)「他這些年來一直是個幸運的傢伙。我希望他更幸運一點。」


當提到可能的法律訴訟時,Dan只有簡單地說:「我相信我們契約上的權利是很明確的。」


***


從紙上看,Simon買下溜馬隊比Silna的交易得到更多回報。很多其他的職業球隊轉手也相同。舉Robert Kraft買下新英格蘭愛國者隊為例。1994年Kraft─他被認為是全美最精明的運動生意人之一─花了1.74億元買下愛國者隊。17年後,這支球隊價值14億元。但是在這其中每一年,Kraft都得付出球員和員工薪資、保險等等。他融資蓋了一座新的球場。他得背負累積債務。


但是Silna這筆錢都是純益。


***


但是現在壞運來了。就像CNBC的Darren Rovell所第一個揭露,Silna兄弟是Bernard L. Madoff投資證券的客戶。在Madoff的客戶名單裡,Silna兄弟的名字出現了七次-以個人名義或是投資公司和信託名義。甚至有個以「聖路易精神」為名的帳號。


這對兄弟在九十年代第一次投資Madoff,是他們的會計師介紹的。「我們不知道那是詐欺。」Dan說。「每次我看到他們的帳單,我都會再度確認,而它們都很合理。」Silna兄弟從Madoff那邊得到大約一成的獲利,而不是其他人得到的三、四成。Dan說他們和Madoff本人並不熟識,但是曾經見過一次面。「我因為一個問題去過他辦公室。」Dan說。「我問他最大損失會是什麼。他直視著我的眼睛說,如果全部標的都下跌的話,我的最大損失是4%。」


Dan說他和Ozzie投資Madoff的錢全部血本無歸,包括了替他們的孫子設立的信託。「但是我們沒有把所有的錢都給Madoff。我替損失全部的人感到難過。謝天謝地,我們的投資還算多元。」他說那個聖路易精神的帳戶,在Madoff案爆發之前就已經結清了。


事實上,依據負責清算Madoff帳戶的受託人Irving Picard,Silna經過淨結算之後還是贏家,至少是在2002年到2008年這六年期間(訴訟時效的六年期間)。Picard已經提起訴訟要向Silna要回2,400萬元的虛擬盈利(fictitious profits),這是Silna兄弟從Madoff帳戶領走的部分。


Dan和Ozzie也提起了反訴。「我們的立場是Picard一開始方向就錯了,所以他的解釋錯了,他的結論也錯了。」Dan說。


要知道Silna兄弟在Madoff身上究竟損失多少錢是不可能得知的。雖然Dan說他們的投資「很多元」,但是他拒絕提供他們兄弟其他的現金都藏在哪裡。不管如何─就算Silna兄弟把所有轉播權利金都賠光了─他們在近期內也不會變窮,因為接下來五年,他們預計還可以從NBA拿到9,500萬元。


***


Dan Silna依然是NBA的大球迷,並且很喜歡背出跟NBA有關的機智問答。比如說他可以告訴你,1956年波士頓塞爾蒂克是以哪些球員向聖路易老鷹隊換來Bill Russell。(「籃球史上最大的錯誤。老鷹隊得到了‘Easy’ Ed Mcauley和Cliff Hagan,但是失去了後來成為史上最好球員之一的人。」Dan說。)他可以告訴你Bob Petitt生涯每場平均得分超過20分。他喜歡達拉斯小牛隊教練Rick Carlisle的團隊防守。他不相信邁阿密熱火隊的板凳深度。


Dan說直到64歲時,他一個禮拜還是打兩次籃球。「現在我跟孫子在後院裡打球。」他說。「感謝老天我還可以擊敗他。」


Dan有時候會後悔沒有參與更多職業球隊。他會放棄所有錢,選擇讓精神隊進入NBA嗎?「我希望擁有一支NBA球隊。如果我們有機會的話,我們會進去的。那就是我們的夢想。」


精神隊的交易可以稱得上僅次於擁有NBA球隊的次佳選項。如果不是Madoff完全榨乾了Silna兄弟,那就更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