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784608dd3435118facc23862d4c84eb-getty-113244021eg022_miami_heat_v.jpg   


塞爾蒂克少見的戰術執行失誤,卻讓球隊賠上了贏球的機會,ESPN Boston和NBAPlaybook.com都對這球做出分析,以下是綜合兩文的分析:


http://0rz.tw/64Qmg


Playbook: The final play of regulation
By Chris Forsberg


這球最令人感覺挫折的是,這是波士頓在三巨頭時代跑過無數次的戰術。這是最基本的戰術,可以讓三巨頭中任何一個得到出手機會。但是在這場比賽最後的時刻,塞爾蒂克卻只得到了Paul Pierce在LeBron James阻擋下的勉強後仰跳投。這次出手彈框不進,比賽進入延長賽,而已經精疲力竭的塞爾蒂克讓這場比賽─也許還有他們的冠軍期望─從指縫中溜走。


以下是這球的分析:

finalplay1.jpg  
比賽還剩下19.5秒,塞爾蒂克有很多時間完成他們的計畫。Ray Allen在左邊三分線外接到發球,隨即把球交給Paul Pierce。後衛Delonte West和Rajon Rondo埋伏在左邊角落,但是只有在防守者去幫忙時才會成為進攻選擇。這球真正的動作是在右翼,Ray Allen應該要設立一個掩護,讓Kevin Garnett可以擺脫防守者,並且替Pierce阻擋防守他的人James。

finalplay2.jpg  
防守者可能預期到Garnett會替Allen掩護,這表示讓Garnett擺脫防守不會造成問題。但是Garnett在經過Allen時兩次跟他糾纏在一起,甚至有了背靠背的動作,Pierce開始緊張,用力地揮手要Garnett過來進行擋切。

finalplay3.jpg  
當時間只剩下5秒,Pierce已經不能再等,沒有選擇下他只能往左切,並且囿於James就在臉前的後仰跳投。讓波士頓生氣的是,這個戰術設計上可以有很多進攻選擇:Pierce擋切後在右翼單打,Garnett擋切後轉進籃下,假使防守Allen的球員離他太遠,Allen也可以在角落投籃。結果波士頓最後只得到了可能是最糟糕的選擇。


如果一切依照預期,Garnett完成了擋切,會有怎樣的結局呢?你也許看過Pierce在右邊甜蜜點的出手,比如說對尼克隊那球:

或是KG轉進籃下,像是熱火隊在第三戰看過的那球:

或是Ray Allen的角落三分球,這已經出現過無數次,以籃網隊為例:

現在看看對馬刺隊比賽中的成功例子:


http://0rz.tw/a8jXM


What Were The Boston Celtics Trying To Run?
May 10th, 2011 Sebastian Pruiti

 

1.jpg  
在這次戰術跑動中,Pierce立刻在禁區頂端有單打機會。而Allen在等待幾秒後,利用一個背後掩護跑到角落。

2.jpg  
Allen的防守者現在追著他跑到角落,原先設立掩護的人(這裡是Jeff Green)上前來設立另外一個掩護。這次是持球掩護,並且進行擋切。

31.jpg  
因為Allen的防守者已經跑到角落,還有擋切的運作,現在整個側翼的空間都被清乾淨,讓Pierce可以進入他的甜蜜點。在這球中Pierce採取切入,但是上籃沒進。但是你仍然可以從這球的實際情況中,看出波士頓準備跑動的情形:

Rivers教練喜歡以Ray Allen當誘餌,因為防守者永遠不敢離開他。我們在波士頓比賽末段時總是看得出這個概念,這邊只是另外一個例子。這是一個清開空間,避免幫忙防守,並且讓Pierce得以跑到他在場上最喜歡處的方法。


現在再看一次昨天這球:


哪邊出了錯?有好幾點。首先,Ray Allen是第一個拿到球的,站在原地運球幾秒後,他把球傳給了Paul Pierce。依照原作者的意見,這讓整套戰術失去節奏。每個人都注意到James對Pierce的防守,但是他阻止Pierce拿到球,並且企圖讓波士頓產生發球五秒違例的威脅,才是Allen去接球的原因。


Allen把球傳給了Pierce,然後他跑向角落,期待Garnett向前。這是一切崩解的地方。Garnett的確上前來,但是Ray Allen企圖回到原點重跑一次。Garnett看到了,所以他也試著要重跑,就在此時,Pierce發現他得要有動作了,所以他向左邊切入並且投籃沒進。


這是塞爾蒂克罕見執行不力的例子,而這全部都要回歸到LeBron James對Paul Pierce的防守。不是這次出手,而是一開始的接發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