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9844138020580c83a3f0a6fc6957b6-getty-113243933me027_boston_celti.jpg   


塞爾蒂克熱火系列賽第一戰在眾所期待中開打了,不過相較於比賽前緊繃對峙的態勢,這場球兩隊的差距卻比預料中更大,熱火隊最多領先到19分,儘管屢次被塞爾蒂克逼近到六分到八分,但是旋即又可以拉開差距,最後就以99比90拿下系列賽首勝。


以下簡單從五個面向觀察兩隊的表現,並且一併作為第二場的拼鬥前瞻:


塞爾蒂克需要擔心什麼


輪轉防守


對於以強悍防守著稱的塞爾蒂克來說,需要擔心的竟然是防守,光是這點就可以讓球隊坐立難安。


如果去看看兩隊這場比賽的數據,熱火隊正負值最高的球員,並不是LeBron James、Dwyane Wade和Chris Bosh,而是Joel Anthony(正15),而第二高的,是James Jones(正14)。這當然不是說後兩位球員比前三位球員更像球星,但是這透露了塞爾蒂克在第一戰沒做好的事,那就是輪轉防守。


這場比賽James Jones總共只有出手7次三分球,這7次出手全部都是接到球即出手的「catch-and-shoot」,他投進其中5球,分別來自於5位不同球員的助攻(依序為Chalmers、Miller、James、Wade和Bibby),而其中6次出手,是在沒有防守者的情況下,這些文字夠讓波士頓怵目驚心了吧。


輪轉防守的不及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因為熱火隊派上小陣容,逼使Kevin Garnett守到Jones的後果(根據ESPN的說法,熱火隊跑了這套同樣的戰術三次,讓Jones有三次空檔出手的機會,並且投進其中兩球),另一個是James和Wade切入造成的磁吸效應,不管是哪個原因,塞爾蒂克都得要好好改善。


塞爾蒂克不需要擔心什麼


Dwyane Wade


主要媒體對於第一戰的報導,大概集中在Dwyane Wade的驚人表現-投21中14,得到38分,著實是球星應有的表現,說塞爾蒂克不需要擔心有點聳動,應該要稍微修正為「不需要太過」。


根據ESPN的分析,Wade在第一戰有7次進攻採用單打模式,總共靠單打得到12分,其中三次是由Ray Allen防守,三次全部投進得到8分。對波士頓來說,應該是寧願讓Wade單打得分,也不要讓他切入造成的整個防守陣勢的瓦解。


除此之外,Wade這場球在15呎以外出手11球,投進其中6球。季賽四次交手時,Wade在這個距離的表現又是怎樣呢?答案是投3中0、投2中1、投2中0和投2中0,總共投9中1。


其實Ray Allen這場球對Wade的防守多數時候算是到位,除了一些體能上的差距本來就難以彌補外,只能說Wade在第一戰真的打神了。塞爾蒂克能做的,就是讓Allen繼續施加對Wade的防守壓力,並且期待平均值定律發揮,如果真的把重心太過擺在他身上,導致對熱火隊其他球員的防守放鬆,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熱火隊需要擔心什麼


Rajon Rondo


很多人認為Rondo第一戰打得很糟,老實說並沒有這麼糟。


Rondo第一個犯下的錯誤是打得過於刻意,所以賽前預測都可以指出他對Mike Bibby這點的優勢,他需要在這點上有所作為,但是並不是像第一節般的硬撞。受到一開場過於腦衝血的影響,Rondo很快陷入犯規麻煩,他在上半場吃了三次犯規,總共只打了8分鐘(包括整個第二節都沒有上場),沒有半次助攻,塞爾蒂克半場落後15分。


但是終場Rondo在場上的正負值是正7,這是全隊最高,這代表什麼呢?在Rondo上場的32分鐘,塞爾蒂克比熱火隊多得了7分,而在Rondo坐在板凳上的16分鐘,熱火隊比塞爾蒂克多得了16分。


Rajon Rondo對波士頓進攻的影響,在這場球裡展露無疑,如果他在第二戰可以擺脫犯規麻煩,比賽會打得更為接近。


附帶一提,有人提到Rondo本身的進攻,這場球他出手10次,沒有一次是在9呎以外,儘管只有投進3球,但是我寧願他持續保持這樣進攻籃下的企圖心,就算被蓋,也勝過他在中距離跳投。


熱火隊不需要擔心什麼


熱火隊第一戰贏得漂亮,不管是一開始防守的快速輪轉,或是迅速的攻防轉換,都做的相當好,而這也是他們能夠持續維持領先,打得塞爾蒂克招架無力的原因,所以如果真的説熱火隊不需要擔心什麼,應該是都不用擔心。Ray Allen的外線似乎一直是熱火隊難以招架之痛,但是如果只有這樣零星的火力,恐怕還不足以與熱火隊抗衡。而在Wade的38分精采表現下,LeBron James也悄悄拿到了22分6籃板5助攻的水準表現,Joel Anthony則扛下了飽受質疑的熱火隊禁區,儘管只有2分5籃板,但是在他上場的31分鐘裡,邁阿密足足比波士頓多得了15分,這可是全隊最佳的成績,連Erik Spoelstra都畫出了幾個精采的戰術,熱火隊還要擔心什麼呢?


待觀察事項


低位


就像一直以來所提到的,塞爾蒂克的禁區攻擊,是他們高命中率的原因,但是在第一戰中,他們似乎忘記了這點,理論上在禁區最有威脅性的球員Kevin Garnett整場球只有在禁區出手三球,禁區以外的跳投六投盡墨。塞爾蒂克在一開賽連續兩次吊到禁區進攻,顯示他們的確打算用低位進攻打開局面,但是後來就忘記了這個優勢,只有在低位再進攻八次,反而改採跳投為主。根據Doc Rivers教練的說法,塞爾蒂克一開賽很快地製造Bosh犯規,但是他們卻捨棄了這條路,直到第八球才回到這個位置,這明顯是個錯誤。


附帶一提的是Shaquille O’Neal會不會歸陣。以Shaq現在的體能,大概只能待在禁區附近策應或接球進攻,而這正是賽爾蒂克需要的低位攻擊,所以Shaq會不會回來,回來在進攻上能發揮多少,也都與此點有關,如果要他折返跑,那就只是過度浪費他的體力了。


塞爾蒂克已經表示第二戰會修正這個錯誤,屆時他們可以有多少成效,值得持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