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t1.JPG   


1. Shaquille O’Neal超人再起?


除了魔術隊的Dwight Howard之外,季後賽裡還有一位超人,那就是老超人-Shaquille O’Neal,球季裡受到腳傷影響,他在本季只打了37場比賽,並且自從2月1日後只短暫打過六分鐘(然後就再度受傷),進入季後賽第二輪,他會是那個從電話亭裡變裝出現的秘密武器嗎?或者會讓賽爾蒂克想起兩年前KG的詭異傷勢?


如果沒有看過季初的波士頓,大概不容易想像Shaq對球隊帶來的實質幫助有多大,事實上,本季和四巨頭搭配上場的內線球員總共有六位,去除掉Semih Erden不計的話,他們在場上的數據大致如下:

Unit

Min

Off

Def

eFG

Close

dClose

Reb

With Davis

515.3 

1.13 

0.96 

.502 

31% 

31%  

48.5% 

With Krstic

284.9 

1.09 

0.98 

.489 

35% 

31%  

47.0% 

With S.O'Neal

265.9 

1.17 

0.99 

.582 

42% 

27%  

52.5% 

With Perkins

169.7 

1.14 

1.00 

.504 

30% 

34%  

51.5% 

With J.O'Neal

127.1 

1.05 

1.00 

.461 

28% 

37%  

48.0% 

這裡可以明顯看出Shaq在進攻上的影響力,命中率尤其有顯著提升,原因出在禁區,當Shaq在場上時,塞爾蒂克的進攻高度集中在籃下(42%),一般來說這是命中率最高的地方,另外在防守時也可以看到Shaq的威嚇力,對手在籃下的出手只有27%,而籃板的鞏固也做的很好。


當然受到年齡的影響,你不可能期待Shaq再有超過25分鐘的主宰表現,傷勢初癒當然也會有一定的影響,但是面對熱火隊稱不上堅強的禁區陣容,在他上場時(本季平均20.3分鐘),你或許還能看到一點波士頓本季最流暢的進攻。


而至不濟,Shaq也是有六次犯規可以用,對於像James或是Wade這種切入殺傷力遠高於跳投的球員,禁區有一堵水泥牆,多少還是會讓他們在切入時心有忌憚的。


2. Rajon Rondo的好日子過完了?


賽爾蒂克和尼克隊季後賽第一輪結束後,那些本來擔心季後賽裡會是哪個Rajon Rondo出現的球迷鬆了一口氣,而那些期待Chauncy Billups可以給Rondo上課的球迷則失望了,Billups在第一場就受了傷,再也沒有回到場上,接替的Tony Douglas不論是組織或是防守都遠遠不及Billups,也讓Rondo打出驚人的破壞力。

PTS

TRB

AST

PER

AST%

ORtg

DRtg

WS/48

19.0

7.3

12.0

21.9

45.5

113.0

102.0

0.196

雖然不及前年幾近大三元的平均成績,但是在季後賽裡所有控衛大概也可以排到前四,而Paul Pierce和Ray Allen分別有50%和65%的三分球命中率,很大程度也要感謝Rondo的流暢供輸。事實上,根據ESPN的統計,這平均每場12次助攻,相當於隊友得到27.5分,而這在聯盟中排名第一。


那麼進入第二輪,面對Mike Bibby和Mario Chambers為主的熱火控衛群,Rondo還能有這樣精采的表現嗎?尤其在三巨頭將面臨James、Wade和Bosh的考驗時,Rondo能有多少發揮,會影響波士頓最後能否勝出。


隱約有點巧合的是Billups和Bibby分別都是塞爾蒂克2008年季後賽遇過的對手,事隔兩年,Rondo進步了多少,而Bibby又是否有所退化?


Bibby在加入熱火隊之後,只有面對過一次Rondo,波士頓以77比100大敗給邁阿密,雖然說只有一場比賽很難當做參考,不過還是把兩人成績列出:


Mike Bibby     6Pts 5Ast 3Rbs 3Tov
Rajon Rondo  7Pts 5Ast 1Rbs 3Tov


老實說,Rondo會發揮多少,誰也沒有把握,不過從他在第一輪的表現看來,他已經擺脫了季末的低潮,進入季後賽模式,而熱火隊準備好了嗎?


至於那些挑戰Rondo中距離的對手,他在第一輪16呎到23呎投13中7。還要繼續賭下去嗎?


3. Jeff Green走出迷霧?


季中那筆Kendrick Perkins換Jeff Green的交易發生後,很多人對於這種拆東牆補西牆的作法感到憂慮,不過當時波士頓已經沒有正職的替補小前鋒了,所以這筆交易多少顯得合理,但是兩個月後,Jeff Green長成了那個賽爾蒂克期待的模型了嗎?

Tm

G

MP

FG%

3P%

TRB

AST

PTS

TOT

75

32.4

44.9%

30.3%

4.8

1.4

13.3

OKC

49

37.0

43.7%

30.4%

5.6

1.8

15.2

BOS

26

23.5

48.5%

29.6%

3.3

0.7

9.8

 

Tm

TS%

eFG%

ORB%

TRB%

ORtg

DRtg

WS/48

TOT

0.538

0.488

3.7

8.8

108

108

0.095

OKC

0.533

0.482

3.8

8.8

108

109

0.087

BOS

0.553

0.505

3.4

8.6

106

102

0.118

隨著上場時間的下降,Green平均得分助攻和籃板減少也是正常,不過他在賽爾蒂克打出生涯最高的命中率,似乎代表波士頓更希望他朝內線進攻的傾向,而他的防守也在球隊防守體系的掩護下,有了生涯最好的數據。


但是這樣的成績在季後賽又變成如何呢?

Season

Tm

G

FG%

3P%

MP

PTS

TRB

AST

09-10

OKC

6

32.9%

29.6%

37.3

11.8

4.7

1.7

10-11

BOS

4

33.3%

16.7%

16.8

6.0

3.5

0.0

 

Season

Tm

PER

TRB%

ORtg

DRtg

WS/48

09-10

OKC

8.6

6.9

98

109

0.042

10-11

BOS

4.3

11.8

83

100

-0.007

簡單來說就是進攻當機。雖然籃板的鞏固做的比季賽要好,但是進攻數據的下滑是很明顯的。但是上表中漏了一個令人擔憂之處,那就是犯規。去年Green在六場比賽裡總共犯了16次規,而今年四場比賽裡他就犯了14次,平均每場3.5次。


如果說尼克隊的Carmelo Anthony是很具破壞力的小前鋒,但是熱火隊的LeBron James比他亦是不惶多讓,甚至體能更為勁爆,如果Green不能在裁判尺度的拿捏上更為聰明,只怕他會辜負球隊期望他的替補小前鋒定位,如此一來,不但依舊沒時間找到自己的進攻節奏,也無法替Paul Pierce爭取喘息機會,很可能會成為波士頓的一大危機。


當然賽爾蒂克的其他替補可以發揮多少,對波士頓在這個系列勝出有相當影響,但是如果要選出一個指標人物的話,那應該會是季中加入的Jeff Green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