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ad3d45ddf09b226e832781acacdad9-getty-112195346eg035_new_york_kni.jpg   


http://tinyurl.com/44orye8


How The Celtics Prevented A Double Team
April 20th, 2011 Sebastian Pruiti


當波士頓塞爾蒂克在還剩19.3秒落後紐約尼克隊一分時,他們有機會透過發邊線球奪回領先。在第一戰跑出兩次精采戰術後,尼克隊必定在思考要面對什麼招式。結果塞爾蒂克並沒有設計錯綜複雜、有很多進攻選項的戰術,只有用一個簡單的低位單打戰術。然而,這並不像表面上看起來的這麼簡單,因為Doc Rivers教練避免了尼克隊去包夾Garnett的狀況:

17.jpg  

當球被交到發邊線球的Rajon Rondo手上時,Garnett從側邊出來替Paul Pierce作了一個立定掩護。Pierce經過掩護後跑到中場,達到遠離這球的目的。

27.jpg  

當Rondo把球發出來後,他往籃下切,就站在籃框下面,而Garnett則開始低位的動作。

38.jpg  

這樣看來也許很怪,因為這樣似乎會讓場上缺少空間,但是如果你想想看,的確很有道理。Rondo的弱點是跳投,意味如果尼克隊想包夾Garnett,會用原來防守他的球員去包夾。Rondo唯一有進攻威脅性的地方是禁區,所以他們安排他站在那裡,而KG會用勾射吃掉比他矮小的Jeffries。如果Garnett被包夾,Rondo就在籃下等待傳球,所以Toney Douglas決定要跟緊他,而不要去包夾。


除此之外,Paul Pierce離籃框的距離夠遠,所以當Bill Walker想去包夾時得用掉很多時間。如果Walker真的去包夾,Pierce可以前進到三分線上等待傳球,所以Walker也決定要跟緊他。

45.jpg  
這表示Garnett可以在沒有被包夾的威脅下運球,移動到他出手的位置,然後勾射。

53.jpg  

Garnett的出手乾淨俐落,因為身高優勢,Jeffries完全沒有機會干擾這次出手(如果你仔細看,Jeffries已經作的很好了,站得挺直,並且把手舉得很高)。以下是這球的實際情況:

這又是Doc Rivers精采的決定和策略。他知道旗下球員的弱點,知道防守會如何攻擊他們,然後隨之應變。讓Rondo發完球後立刻走向籃下就是應變,避免了Garnett被包夾,而讓他可以順利進攻。

 

補充:

剛好Paul Pierce在賽後訪問時提到了這球:


「我們那球有很多進攻選擇。」Pierce說:「當Kevin上前來替我掩護時,他是第一選擇。如果他有空檔,教練希望我把球傳給他,如果沒有空檔,我就會接球執行擋切。執行力是關鍵。很幸運那是我們在禮拜二早上設計出來的戰術。重要的是注意戰術設計,並且專注於執行上面。」


http://tinyurl.com/3n2xvz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