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bfb02ce08f00fb2930432f16281fed-getty-112195299eg017_new_york_kni.jpg  

 

http://tinyurl.com/3h9p5j4


How Doc Rivers Won The Game For Boston
April 18th, 2011 Sebastian Pruiti


根據原作者的意見,在NBA執教最重要的時候就是比賽快結束時,因為喊暫停的次數限制還有畫戰術的能力。當你提到這兩者時,Doc Rivers是最好的教練之一,他的戰術似乎總是可以成功,在對尼克隊第一戰最後,Rivers展現了一個畫出成功戰術的教練有多重要。


我們從剩下37.8秒,塞爾蒂克落後三分開始看起。在這種情況你不需要投三分,只需要很快打一次「2-for-1」,這樣你可以保有最後時間的球權。Rivers了解這點,所以沒有孤注一擲地三分球,他畫了一個戰術很快得到兩分:

 lob1.jpg  

這個戰術始自Kevin Garnett替Paul Pierce做了一個立定掩護。Pierce藉此跑到禁區頂端,伸手準備要球。

lob2.jpg  

Pierce一通過Garnett的掩護,Garnett也很快跑到禁區頂端,好像他才是要接球的人。

lob3.jpg  

Garnett的投籃能力迫使防守者(在這球中是Ronny Turiaf)得要跟出去,試圖攔截這次傳球。在此同時,Ray Allen偷偷地在Turiaf背後設下掩護,讓Garnett可以跑後門。

lob4.jpg  

這套戰術美在Rivers選擇來作掩護的球員。那就是Ray Allen。因為Allen具有空檔投籃的威脅性,沒有人膽敢放給他空檔。

lob5.jpg  

這代表當Garnett準備去接Rajon Rondo的高吊球時,沒有人會在他身邊。

lob6.jpg  

因為沒有人阻擋,Garnett可以起跳、接球,只花一點點時間就把球投進。以下是這球的實際情況:

真是漂亮的戰術。Rivers設下三個誘餌(Pierce、Garnett的跳投和Ray Allen),而Garnett的拍手要球也讓對手相信。結果就是簡單的灌籃。如果你記性還不錯的話就會認出這套戰術,因為它以前就出現過。然而,這次的結果是兩分,上次則是以失誤作收:

這是我看過塞爾蒂克唯一一次跑這套戰術。就好像Rivers知道它會派上用場,所以收在口袋裡直到需要。他今晚就需要,而這次的結果是0.5秒裡得到兩分。


在Carmelo Anthony的進攻犯規後,塞爾蒂克在剩下21秒時保有球權。這時Doc Rivers使用了另一套古老的備用計畫:

Win1.jpg  

一開始是Paul Pierce在禁區頂端運球。在發球之後,Ray Allen替Pierce做了一個運球掩護。

win21.jpg  

在Pierce通過掩護後,Toney Douglas被迫要跟出來。在此同時,Allen也往外跑動,但是這不是一個直線跑動,他利用了Garnett的掩護,來到側翼。

win3.jpg  

Douglas跟出來的動作,讓他現在只能追著跑,如果你防守的是像Allen這樣的球員,這不會是你想要的處境。Garnett偷偷出來擋住了Douglas。

win4.jpg  

Allen在大空檔接到球。因為Garnett做出掩護,Turiaf被迫要跟出來補防Allen。

win5.jpg  

但是他的動作不夠快,而Allen已經有足夠空間拔起投籃,最後投進這球帶給波士頓兩分領先。以下是這球的實際情況。

這是塞爾蒂克在關鍵時刻喜歡跑的戰術,而且似乎總是會以Ray Allen的空檔三分球作收。


這不是Rivers唯一的睿智決定。一開始他希望Rajon Rondo發球(我認為他們打算跑同一套戰術,但是希望Allen從角落跑出來),但是Rondo沒有好機會,所以只好再喊一次暫停,然後又發生了腳踢球違例:

在違例之後,Doc Rivers選擇了Allen,結果就是投進三分球。這些不是Rivers在喊暫停時才畫出來的戰術(我們以前就看到他們跑過),但是Rivers知道在這個情況下要用哪套戰術,根據原作者的意見,他就是第一戰塞爾蒂克的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