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_g_stoudemire_b1_576.jpg   


http://tinyurl.com/3n5q7qo


Round 1 Preview: Boston vs. New York – Defensive Breakdown
April 13th, 2011 Sebastian Pruiti


波士頓塞爾蒂克-數據


    * Defensive Efficiency: 97.7 (2nd)
    * Opp. TS%: 51.6% (3rd)
    * Opp. Assist Rate: 18.07 (1st)
    * Opp. Turnover Rate: 14.83 (3rd)
    * Defensive Rebound Rate: 74.97 (8th)
    * Block Rate: 4.4 (27th)
    * Opp. Free Throw Rate: 31.2 (22nd)
    * Opp. Three Point Rate: 20.7 (22nd)


波士頓塞爾蒂克-長處


防守擋切


就像芝加哥公牛隊,波士頓塞爾蒂克也是聯盟中對於擋切防守屬一屬二的球隊(不管是對運球者或是掩護者)。如果知道塞爾蒂克的擋切防守方式,都是來自於現在公牛隊的總教練,你就不會感到意外了。不管是對運球者或是掩護者的防守,塞爾蒂克在每次球權失分都是聯盟前五低,而且就像公牛隊,這是因為他們對於籃球「群集移動」(swarm)的結果(如果有興趣,可以參照原作者在SBNation的文章):

 

Celtics1.jpg  


在這球中,Elton Brand替Jrue Holiday做出掩護,Holiday並藉此跑到場中間。當他通過掩護時,他遇到了站出來的Jermaine O’Neal,而Rajon Rondo則是繞過掩護。


Celtics2.jpg  

 

現在Holiday遇到了兩個防守者,表示對於Brand(掩護者)的防守需要有人補上。Kevin Garnett朝向Brand移動,確保他不會接到傳球。Garnett補上,表示他防守的球員Spencer Hawes有了空檔,於是Ray Allen補上。現在賽爾蒂克放棄了角落的傳球路線,但是他們知道這個傳球路線困難度很高,而且就算真的這樣傳球,因為這條路線太長,也有時間可以輪轉防守。


Celtics3.jpg  

 

在這個例子,Holiday選擇自己上籃,但是因為O’Neal已經站出來防守他了,這對他的出手造成困擾,最後沒投進這球。以下是這球的實際情況:


當你重看這球時,你會注意到每個塞爾蒂克防守者是一連串的動作。他們都沒有遲疑地進行輪轉防守,甚至不需要回頭看看是不是有做到輪轉。這就是塞爾蒂克防守之美。他們是如此相信彼此,而就是這種信任讓他們可以果決地輪轉,讓進攻者很頭痛。


在這次進攻中,灰狼隊嘗試要執行一次很快的擋切,Michael Beasley沒有設立很好的掩護,但是很快地往籃下移動。即便面對這樣的擋切進攻,塞爾蒂克的輪轉防守還是發會了很大的效用。看起來Beasley就要得到一個上籃空檔,但是Glen Davis站出來,賺得了一次進攻犯規。


這是另外一個塞爾蒂克在防守時相互溝通的例子。Danny Granger利用了Jeff Foster設立的掩護,防守端則是有兩個球員去守到Granger。Rondo是一開始輪到去防守Foster的球員,但是當Foster持續往籃下移動時,Rondo原本防守的球員也移動到禁區頂端,所以Rondo必須要離開Foster。幾乎就在同時,Ray Allen輪轉過來補上對Foster的防守。Rondo甚至沒有看Allen一眼;他知道Allen知道自己需要過來補上Foster,而且中間沒有半點遲疑。


防守單打


波士頓塞爾蒂克幾乎在每個方面都很優秀,但是我認為他們對單打的防守,在這個系列裡會很重要,因為他們的對手會使用大量且有效率的單打作為進攻主軸。就像他們對擋切的防守一樣,他們對彼此的信任,以及有效率地互相幫忙,讓他們得以阻擋很多一般無法守下的機會:


在這球中Andray Blatche接到球,看起來他很快就要有動作。Ray Allen很快跑入禁區幫助Garnett,但是當他發現幫忙防守不需要時,他很快地又回到原來防守的球員。然而,當Allen回到原位時,Blatche往底線切入。Allen已經太遠無法幫忙,但是Nenad Krstic挺身而出,迫使Blatche錯失這球。


就是這樣連串的動作可以造成尼克隊困擾(尤其是當其他四個球員持續當觀眾,沒有在無持球狀態下跑動時)。


波士頓塞爾蒂克-弱點


犯規太多


老實說,要在塞爾蒂克的防守中找到弱點很難,但是如果真的要說一點的話,那就是他們的犯規有點太多了。當提到對手罰球率(Opponent Free Throw Rate)時,塞爾蒂克在聯盟排名第22名,他們讓對手站上罰球線的機率高於聯盟平均。對我來說,合理的解釋是因為他們有很多肢體碰撞,所以吃下更多的犯規。這點還好,但是對上尼克隊這種有好幾個射手(Landry Fields、Shawne Williams、Toney Douglas、Chauncey Billups和Carmelo)的球隊,你不會想一直送他們去罰球,解救他們,並且幫助他們在罰球線上建立節奏。這只會帶來麻煩。


紐約尼克隊-數據


    * Defensive Efficiency: 107.1 (22nd)
    * Opp. TS%: 55.6% (23rd)
    * Opp. Assist Rate: 18.68 (3rd)
    * Opp. Turnover Rate: 13.91 (9th)
    * Defensive Rebound Rate: 71.88 (24th)
    * Block Rate: 5.8 (7th)
    * Opp. Free Throw Rate: 31.9 (23rd)
    * Opp. Three Point Rate: 21.2 (20th)

 

紐約尼克隊-長處


火鍋封阻


相較於塞爾蒂克的防守,尼克隊比較缺乏這部份,但是有件事他們做的比其他多數球隊要好,那就是蓋火鍋。尼克隊的封阻率(Block Rate)是聯盟第7名,想想他們的中鋒是Amar’e Stoudemire的話,這點其實很有趣。Stoudemire本季火鍋次數是尼克隊第一名的149次。這是因為當有人運球突破時,Stoudemire的反應很迅速。尼克隊其他球員的幫忙防守很糟糕,結果就是Stoudemire因為快速的反應到需要幫忙的位置,讓他本身可以很突出:


在這球中,對方球員運球突破,Amar’e Stoudemire很快就瞭解到自己要去幫忙。他負責了很大一塊領域,起跳,然後送出一個火鍋。


紐約尼克隊-弱點


Amar’e以外的球員幫忙防守都很糟


Amare Stoudemire面對直衝而來的補防很好,但是其他球員的幫忙防守就有待加強。當說到幫忙防守時,尼克隊是支糟糕的球隊,而且數據顯示也是如此。依據原作者的意見,特別是單刀切入,或是切入後傳給外線埋伏的射手時,很明顯補防很糟糕。這是尼克隊最不好的兩種防守型態。在尼克隊的對手定點跳投(Spot-Up)時,命中率是42.9%,而在他們單打時,命中率是41.8%。對原作者來說,這些都是因為糟糕的補防。


說到對於定點投籃的防守,其實Stoudemire看起來是最怠忽職守的。他對於運球切入的補防很有效率,但是對於切入的幫忙有點太過頭,而對於干擾外線射手時就比較懶。在這種出手型態,Stoudemire的對手命中率是47.9%:


在這球中,Stoudemire去防守切入籃下的球員,其實在這球的情況下是不必要的。他的隊友不需要幫忙,因為他能夠一直跟著對方的腳步,傳球沒有機會成功。Stoudemire依然去補防,結果當球傳給他原本該防守的球員時,他失去了自己的站位。在完全空檔下,他防守的球員投進這球。


稍早,我們提過塞爾蒂克的定點跳投很糟糕,但是這個數據是因為Glen Davis的命中率很慘而被扭曲。Kevin Garnett是個很好的定點跳投射手,如果Amar’e Stoudemire持續給他這樣的空檔,尼克隊麻煩就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