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_g_ppierce1_576.jpg   


http://0rz.tw/cXdFl


Round 1 Preview: Boston vs. New York – Offensive Breakdown
April 13th, 2011 Sebastian Pruiti


波士頓塞爾蒂克-數據


    * Pace: 92.2 (2nd)
    * Offensive Efficiency: 104.4 (16th)
    * True Shooting Percentage: 56.2% (5th)
    * Assist Rate: 23.56 (1st)
    * Turnover Rate: 14.35 (26th)
    * Offensive Rebound Rate: 21.10 (30th)
    * Free Throw Rate: 30.4 (10th)
    * Three Point Rate: 18.2 (26th)


波士頓塞爾蒂克-長處


利用無持球狀態下的掩護


說到掩護後出手,塞爾蒂克每次球權(possession)得分(points per possession)在NBA裡排名第四,這和Ray Allen及他的投籃能力有很大關係。提到掩護後出手投進球時,不可以漏了提到Ray Allen。Allen也許是NBA史上最好的射手之一,說到掩護後出手時,他可能也是最好的。Allen如此成功的原因,部分來自於他還沒得到掩護時,就已經觀察好防守者的站位了。

看看Allen在這是怎麼在被掩護前跑動的。他一開始站在底線,好像準備利用禁區的掩護。然後他停下來,朝向相反方向跑去,但接下來他又猛衝向原來的方向。這讓Allen有足夠的空間利用掩護者,站穩腳步,然後投進中距離。除了在利用掩護前的工作,他可以解讀防守,看看對方是怎麼守他的,然後隨之因應:

在這球,Allen通過一個立定掩護,準備繞出來接球。然而,在他做到這些事之前,他的防守者(Jordan Crawford)嘗試去預測他接球的方向。Allen讀出防守後,並沒有繼續他本來的路線,做出變化,跑到角落接球的空檔。Allen接到傳球,一樣投進三分球。


無持球狀態下的空切


波士頓塞爾蒂克如此難防守的原因之一,是他們同時有太多好球員在場上,所以如果你太專注於籃球的流動,會被無持球的球員擊倒。塞爾蒂克是聯盟中最擅長「空切」的球隊,每次球權得分可以得到1.32分。對於塞爾蒂克來說,最大的威脅來自於禁區長人。防守者傾向看住外圍的球員(Rondo、Pierce和Allen),而長人就可以直接切到籃下大空檔。三個塞爾蒂克的長人(Glen Davis、Kevin Garnett和Shaq在空切的命中率分別是67.4%、70.6%和79%)透過這種方式在每次球權可以得超過1.3分:

這球中,Kevin Garnett和Paul Pierce搭配進行擋切。Pierce得以利用機會切入,迫使JaVale McGee幫忙防守。McGee防守的Glen Davis得以往右切入到籃下,讓他得到接球的機會。Davis接到球後輕鬆得分。

塞爾蒂克長人最大的獲益似乎來自於替Ray Allen掩護。Allen是個了不起的射手,但是他也是在掩護後最好的傳球者之一。你得要做出障礙緩衝(hedge),但是在此同時你的中路也大開。這球就是這樣。當Allen通過掩護後,Chris Bosh朝他衝過去。這讓Kevin Garnett有個大空檔輕鬆投進。

又一球,Ray Allen的威脅開啟了空切的機會。唯一的差別在於這次不是Allen傳球,而是由禁區頂端的控球後衛。


波士頓塞爾蒂克-弱點


定點投籃


要說一支有Paul Pierce、Ray Allen和Kevin Garnett的球隊定點跳投很糟糕實在很怪,但是數據顯示就是如此。根據Synergy,塞爾蒂克的每次球權得分(0.912)和命中率(38.8%)分別排在聯盟第27名和第23名。塞爾蒂克如此糟糕的最大原因,是Glen Davis。當Davis在外線跳投時,他是一個很糟糕的射手,但是這無法阻擋他繼續跳投,他在隊上的接球跳投次數僅次於Kevin Garnett。Davis在這種出手的命中率只有33.6%。Davis切到籃下,把頭抬起來攻擊籃框時是更有效率的(就像我們上面看到的)。

在這球中,Davis設立了一個無持球狀態掩護,然後轉出到角落,接到傳球。他沒有往底線切,進而攻擊籃下(他很擅長這種),反而滿足於跳投(他不擅長這種)。


如果Davis持續這樣浪費球權在跳投,他有可能會降低塞爾蒂克進攻的效率,而對上尼克隊這種可以大量得分的球隊,他們不能浪費任何一次球權。


紐約尼克隊-數據


    * Pace: 97.8 (3rd)
    * Offensive Efficiency: 108.2 (7th)
    * True Shooting Percentage: 56.0% (6th)
    * Assist Rate: 19.60 (21st)
    * Turnover Rate: 12.64 (5th)
    * Offensive Rebound Rate: 24.43 (24th)
    * Free Throw Rate: 30.4 (11th)
    * Three Point Rate: 29.8 (2nd)

 

紐約尼克隊-長處


單打


即便很多人(包括原作者在內)都認為紐約尼克隊過於依賴單打,但是不可否認地,他們的球員可以藉由單打有效率地得分。Carmelo Anthony和Amar’e Stoudemire在單打時的每次球權得分都在聯盟中排名前段班。


當Carmelo Anthony單打時,他喜歡在球場的右邊拿到球,佔全部比率的45.0%。當他拿到球的時候會做兩件事,要不直接拔起投籃(50%的頻率),要不往左切入(33%的頻率)。不管哪種情形,Anthony都很有效率,每次平均可以得超過1分。

在這球中,Anthony在側翼拿到球,面對他的防守者。當他還在運球時,他感覺防守者靠的太近了,所以就從左邊切入。Anthony之所以難以防守的原因,在於他在這種情況下的爆發力。他不是聯盟中最快的球員,但是他有聯盟中最快的第一步,而這讓他的防守者只能跟在他後面吃灰。當這種情形發生時,你的防守陣式就亂了。


尼克隊給了Anthony自己帶球推進,然後直接開始單打的自由。當Anthony這樣做時,他會把球帶到右邊側翼。我注意到當Anthony這樣帶球時,他幾乎總是會不切入直接跳投(如果是接到傳球則喜歡往左邊切):

在以上幾球中,Carmelo Anthony都自己運球並進入單打模式。當Anthony運球前進時,防守者習慣把重心放在腳跟一點。這讓Anthony得以運用做為優勢,當防守者往後退時,Anthony可以拔起來投籃。


當Amar’e Stoudemire單打時,他喜歡在禁區頂端拿球(45.8%的頻率)。他如此難以防守的原因,是他可以,也會做出以下三種動作之一。那就是往左切,往右切,或是跳投。這三種結果出現的頻率都差不多(往左切是31.3%,往右切是36.7%,直接投籃是32%),而結果都很成功,所以防守者不能只猜一種結果,或是逼迫他的弱點:

這三段影片就是Stoudemire在禁區頂端單打如此危險的例子。他每件事情都可以作的很好,所以他只要讀出防守,並且應對出招。如果他們猜右邊,他就走左邊,反之亦然。如果他們後退一步,他就投籃。沒有一種方法可以確定地箝制Stoudemire,因為你沒辦法把他逼到某種弱點。


紐約尼克隊-弱點


空切


尼克隊最強的地方也導致了它最大的弱點,那就是在無持球狀態下的空切。不管是Carmelo Anthony或Amar’e Stoudemire進入單打狀態,他們的隊友就會進入觀眾模式。這使得尼克的進攻中,只有6%的時間使用空切。當你球隊裡有像Anthony或Stoudemire這種單打好手,你會以為這個數字可能會更高。


這是因為當球員單打時,防守會集中到這一邊。就像我們在塞爾蒂克進攻時看到的,當防守球隊在一邊堆積時,空切的路線就打開了。當球員只是站著看球時,就會讓防守者比理論上的更為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