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a31106b38b407c59d43acc571df0612-getty-103890813me020_portland_tra.jpg  


上次我們討論過季賽時和強隊的對戰成績,在季後賽裡是不是有意義,結果答案和直覺有點不同,這次要探討的是另外一個問題:比數差距小的比賽勝少敗多很重要嗎?


如同很多人挑戰邁阿密熱火隊,說他們本季對上聯盟強隊勝少敗多,另外一個挑戰的論點是,他們在比數差距小的比賽戰績也不彰,截至今日(3/22)為止,熱火隊本季在比數差距5分以內的比賽,戰績是不太理想的6勝13敗。


有人說比數差距小的比賽,代表球賽的張力較大,更加考驗球星的抗壓性、球隊戰術的執行力及教練的臨場反應能力,也因為這些特質和季後賽比賽較為相近,所以這種比賽的戰績不好,似乎代表了球隊在季後賽裡也難有好表現,所以熱火隊6勝13敗的成績,看起來他們在季後賽也沒辦法走得太遠。


問題是這個推論是真的嗎?


如果我們仔細看熱火隊本季逐場比數,會發現雖然比數差距在5分以內的比賽勝多敗少,但是差距在6分的比賽則是4勝1敗,再退一步,差距在7分的比賽則是3勝0敗。


在討論刑法的責任能力時,總會有人說:為什麼未滿14歲人之行為不罰?難道14歲孩童真的就比13歲孩童更懂事嗎?同樣道理,為什麼5分以內的比賽才特別緊張呢?難道差距6分或7分的比賽就比較輕鬆嗎?如果把這兩個部分算進來,熱火隊本季在比數差距7分以內的比賽,戰績就成為13勝14敗,聽起來也沒那麼糟了,不是嗎?


再來,如果說差距在5分以內的比賽最緊張,難道延長賽就比較輕鬆嗎?本季至此熱火隊打了4場延長賽,戰績是2勝2敗,比數差距是輸2分、贏6分、贏7分和輸4分,如果只把差距限制在5分之內,就有2場延長賽沒被算進去。


如果把近五年的總冠軍隊伍拿出來看:

Team

Season Win%

Playoff Win%

Closer than 5

Close Win%

2006MIA

63.41%

69.57%

13-9

59.09%

2007SAS

70.73%

80.00%

8-12

40.00%

2008BOS

80.49%

61.54%

11-9

55.00%

2009LAL

79.27%

69.57%

10-6

62.50%

2010LAL

69.51%

69.57%

12-8

60.00%

2011MIA

68.57%

?

6-13

31.58%

【註】我找不到這部分統計資料,所以上表是看戰績表數出來的,如果有錯誤敬請指正,也請原諒我沒有統計更多年度的資料。


這裡面季賽裡勝率最高的,是2008年的波士頓塞爾蒂克,但是他們在差距5分以內的比賽勝率也差不多五成,而季後賽裡勝率最高的,是2007年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但是他們在差距5分以內的比賽勝率卻是敬陪末座的四成。如果把熱火隊納進來看,雖然三成出頭的勝率是低了一點,但是似乎也難斷言他們在季後賽就贏不了。


2009年3月,Basketball Prospectus曾經對類似的主題作過統計(網址請參照文末,他們還作了年齡對比的統計),下表是當時在差距5分內的比賽,勝率最高和最低的五支球隊:

 

Team

Close Win

Close Lose

Close Win%

Season Win%

Dallas

11

3

78.6%

61.0%

Orlando

10

3

76.9%

72.0%

Miami

13

4

76.5%

52.4%

San Antonio

14

6

70.0%

65.9%

New Orleans

10

5

66.7%

59.8%

 

LA Clippers

4

9

30.8%

23.2%

Golden State

5

12

29.4%

35.4%

Charlotte

6

15

28.6%

42.7%

Sacramento

5

13

27.8%

20.7%

Oklahoma City

3

14

17.6%

28.0%

 

請注意當時戰績最好的三支球隊(波士頓塞爾蒂克、克里夫蘭騎士隊和洛杉磯湖人隊)都不在內,而奧克拉荷馬雷霆隊排名墊底,而且勝率比倒數第二名低了一成,但是他們無論如何卻稱不上聯盟最差的球隊。


最後,換到最大的樣本,同一篇文章中整理了八個球季以來,所有球隊在比數差距5分以內和超過5分的勝率,想像中,後者勝率越高的球隊,表示越常以大比分差距戰勝對手,如果這代表球隊實力越強,而他們應該也越能靠實力和執行力贏球。


如果把這兩種勝率的對比製成圖表,橫軸是比數差距超過5分的比賽勝率,縱軸是比數差距在5分以內的比賽勝率,照上面的邏輯,應該會出現一條右上左下的斜線:

 

573_01.jpg  


但是這條斜線卻比想像中平緩,越往右邊這條線雖然慢慢上升,但是沒有想像中陡峭,而大多數球隊在比數差距5分以內的比賽勝率,還是介在四成和六成之間。


其實這也可以找到一些理由。比數越接近的比賽,越容易因為一球或兩球的進或不進,決定了比賽最後的勝負,而當勝負結果只繫於這一兩球時,球員本身實力當然重要,但是運氣似乎也占了很大的成分。過去我們看過許多球星英雄不成變狗熊戰犯,也看過不少無名小卒一舉成名天下知(想想Mathews和Millsap),足球賽中PK之所以刺激,不也是同樣的道理嗎?


所以贏不了小比數差距比賽,真的重要嗎?


本篇文章相關數據及說明來源:
http://0rz.tw/inMBT
http://0rz.tw/VE03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