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730483_10.jpg 


【續前】


Troy Murphy


提到Troy Murphy,就讓人想到「能投三分球,也能搶籃板的大個球員」,以下是他這幾年的三分球和籃板數據:

 

Yr

Tm

Min

M

A

eFG%

%As

2007

GSW

25.6

0.8

2.3

56.0

100.0

2007

IND

28.2

0.9

2.1

61.4

94.4

2008

IND

28.1

1.3

3.1

59.7

98.9

2009

IND

34.0

2.2

4.9

67.5

100.0

2010

IND

32.6

1.8

4.6

57.6

100.0

2011

NJN

16.1

0.2

1.3

26.1

100.0


除了今年受到上場時間大幅下降影響,不論是三分球的出手或是命中率都大跌外,eFG%基本上還能保持六成左右,重要的是幾乎全數來自助攻,搭配聯盟最會傳球的控衛之一的Rajon Rondo,相信這部分可以讓他有好表現。

 

Yr

Tm

Min

OReb

DReb

TReb

ORR

DRR

TRR

2007

GSW

25.6

1.4

4.6

6.0

6.0

20.2

12.9

2007

IND

28.2

1.5

4.6

6.1

6.0

19.3

12.6

2008

IND

28.1

1.4

5.8

7.2

5.5

22.9

14.0

2009

IND

34.0

2.0

9.8

11.8

6.4

32.0

19.1

2010

IND

32.6

1.8

8.4

10.2

6.0

28.4

17.1

2011

NJN

16.1

0.6

3.5

4.1

4.4

26.2

15.2

 

至於籃板,三分球出手影響了他搶進攻籃板的效率,但是防守籃板率卻有著接近30%的高水準,對於極重視鞏固防守籃板的塞爾蒂克來說,Murphy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


基礎的部分介紹完了。Murphy在印第安那溜馬隊待了三個半球季,所以這裡請到溜馬隊球迷、PTT PACERS板的larson大大介紹溜馬隊時期的Troy Murphy:


Troy Murphy是個很典型的白人球員,白人球員普遍的優點:投籃穩、傳球視野廣、打球懂得用腦而不會腦充血,但他也有大部分白人球員共同的缺點:速度慢、彈速不佳、一對一防守不佳。


我想大家認為 Murphy 最大的特色就是他是一個射程相當遠的大個子,6尺11吋的身高卻很愛在三分線邊緣出手, 特別是在前任教練Jim O'Brien的「三三戰術」(三秒過半場、多投三分球)下,Murphy常常過了半場就在三分線弧頂上停下來接獲隊友傳球,然後出手3分,讓防守他的對手跑到了油漆區才發現自己漏人。


而也由於他的外線射程夠遠,防守者會貼他比較近。所以有時候他會來個切入。

 

 影片從18秒開始就是他把Bosh騙到外圍然後切入灌籃的畫面。


Murphy還有另一個特點,那就是他很會抓籃板。


目前生涯成績11.8分8.5籃板的Murphy曾在08-09季拿下49個double-double刷新溜馬的隊史紀錄,並且以.450的3pt%(聯盟第3)中率跟場均11.8籃板(聯盟第2)成為NBA史上首位該球季三分球命中率跟籃板球都在聯盟該季前三位的球員。


不過,別以因為這樣就認為Murphy是個很會卡位或是很敢衝搶籃板的球員。


Murphy的籃板球絕大部分都來自於防守籃板,主因是他對於防守籃板的落點預測能力絕佳,不必要很用力卡位--就好像Kidd善於預測長籃板的落點--


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Murphy在現役球員中Defensive Rebound Pct可以排到第八,但 Offensive Rebound Pct卻連前30名都沒有(都在外線出手不意外)。


當然啦,Murphy的身體對抗力量還算是聯盟當中的平均以上,雖然他防守時卡位不好,有時候會被對手衝進來抓進攻籃板,不過要他去扛中鋒噸位跟力量還是夠的,在進攻端要他做screen 也不至於太容易就被擠掉。


好,說完了優點,該是檢討Murphy的缺點了。


"慢"是Murphy最大的缺點所在不管是在進攻還是防守上,動作慢是他的罩門所在。


因為出手速度慢,所以你看他的射程不是在三分線邊緣出手,就是靠著切入上籃得分。他很少會在罰球線左右的中短距離出手,因為出手時間慢會讓他對手很好防。他也不大會用背框的方式做進攻,因為他無法靠步伐速度變換來在籃下擺脫防守者。


防守端他也因為速度慢所以很容易被對手甩開,儘管他很願意也很努力去防守,更不用說要他做換防或協防了,自己的防守可說本身就是個洞(只是還不到旋轉門)。


不過,老實說防守的錯並不全在他,畢竟防守這東西是要靠團隊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不管是勇士還是他加入時的溜馬都不是以防守為導向的球隊(Jim O'Brien在溜馬比較強調的是球員紀律跟進攻的出手)。


最後,我大概來觀察(或預測) Murphy到了Boston大概會有什麼樣的火花。


如果Murphy沒有像小歐一樣出了溜馬就急遽退化的話,他應該可以很快融入C's的陣容當中,因為Boston是善於打團隊的球隊而Murphy也是一位很優的團隊球員。


進攻上,Murphy是個很懂得策應跟跑位的長人,所以他配合Rondo打pick'n roll或是在三分線底線兩端做當等球的埋伏射手都可以成為Boston的進攻武器之一。


防守上則是Murphy和C's都需要努力加強配合的,畢竟對Murphy來說他是首次加入很注重防守的球隊,有關防守的每個細節大概都要和大歐、小歐跟BBD好好討教一番,而C's也要考慮如何為這位跟大歐速度一樣慢,卻又沒大歐禁區嚇阻力的球員來在團隊防守上下功夫。


那麼,這樣好的球員為什麼會在籃網隊沒有上場機會呢?以下是PTT Nets板板主NetsFan大大提醒波士頓球迷要注意的地方:


個人認為賽迷大家對於Murphy的期待最好要持有保留態度,先別過於樂觀。


當初Murphy來籃網時,也讓我們球迷認為他是本季的先發大前鋒,結果最後不但被Kris Humphries擠掉先發,連菜鳥Derrick Favors都擠不掉。


Troy Murphy本季的績效掉的很誇張,當然因為他一開始季初背傷缺賽了很久有關係,但其實在比賽當中,Murphy確實沒有找回本來的狀況,他的投籃找不回準星,連籃網當時這麼缺火力的球隊,他也不能適時挺身而出,所以對籃網的幫助非常非常的小,所以小將軍一開始給傷癒復出的他先發機會,但Murphy沒表現,最後跑到板凳後也沒有貢獻,直到最後一直拿DNP。


應該說跟兩年前在溜馬時的狀況,不能同日而語,唯一只能說籃板尚有績效(16分鐘4.2籃板)


防守方面,其實他年紀不小再加上有背傷,速度沒很快,所以其實表現也很不好。


還記得大貓嗎? Jamaal Magloire在籃網最後時期績效直落,到熱火時,熱火迷也是一時興奮,但是他們都差不多washed up了,Murphy兩年前是很威,但本季,我認為短期內要恢復到水準實在很難,現在他的績效能和當年Brian Scalabrine差不多的話,其實就很讓人欣慰 !!!


可能賽迷平時沒有注意籃網的比賽,但是對Murphy的期待真的有限!


(這篇寫完之時Murphy在14分鐘只拿到1分2籃板,真的是沒有誇大言。)


Sasha Pavlovic


曾經是塞爾蒂克在季後賽大敵-克里夫蘭騎士隊的Sasha Pavlovic,在離開騎士隊後流浪數支球隊,今年曾經分別打過紐奧良黃蜂隊和達拉斯小牛隊,不過都是短期的10天合約,而塞爾蒂克在追逐Corey Brewer失利後,簽下了據傳是球隊B計畫的Pavlovic。


6呎8吋220磅的Sasha Pavlovic打的位置是小前鋒和得分後衛,不過生涯多為替補,他有三分外線能力,也可以切入,憑藉良好的先天素質防守也還可以,以下是Pavlovic這幾年的進攻數據:

 

Player Name

Yr

Tm

Min

FG%

3P%

eFG%

TS%

Sasha Pavlovic

2007

CLE

22.9

45.3

40.5

51.4

55.3

Sasha Pavlovic

2008

CLE

23.3

36.0

29.6

40.2

43.2

Sasha Pavlovic

2009

CLE

15.9

42.3

41.0

51.1

51.2

Sasha Pavlovic

2010

MIN

12.3

36.3

29.7

42.2

42.2

Sasha Pavlovic

2011

DAL

16.3

42.9

43.8

52.9

55.1

 

Player Name

Yr

Tm

Min

%Ast

%Blkd

FTR

PTS

Sasha Pavlovic

2007

CLE

22.9

68.5

7.3

0.3

9.0

Sasha Pavlovic

2008

CLE

23.3

61.0

8.1

0.2

7.4

Sasha Pavlovic

2009

CLE

15.9

65.5

6.9

0.2

4.6

Sasha Pavlovic

2010

MIN

12.3

54.1

4.0

0.1

3.7

Sasha Pavlovic

2011

NOR

12.5

100.0

9.1

0.0

1.0

Sasha Pavlovic

2011

DAL

16.3

80.0

2.9

0.1

4.1

 

四成左右的三分球命中率,偏高的被助攻率顯示他不太常獨立進攻,而上罰球線的頻率也並不高。


看看騎士隊球迷、PTT Cavaliers板的arenasis大大怎麼說吧:


漫遊者:Sasha Pavlovic


「LeBron時代」中離開騎士的球員,多半在聯盟中沒有太好的未來發展,一方面是騎士本身戰績實在傲人,其他隊相形失色;另一方面當然是球員自己多多少少有不足之處。坦白講,Pavlovic沒回歐洲去,還能在塞隊找到頭路,個人有點小訝異--也許他真的下定決心自我砥礪了吧。


2003年爵士在首輪第19順位挑中這位塞爾維亞籍搖擺人,一年後,新成立山貓的山貓隊有權力進行拓充選秀(expansion draft),騎士託山貓代選,隔天用一張首輪籤把他交易來。2005年6月,騎士換上Danny Ferry為首的新制服組、與Mike Brown帶領的新教練團。


Pavlovic高大厚實且具對抗性的體型,其實非常適用於Brown教頭的防守體系,終其騎士教練生涯,除了Mo Williams的加盟以外Brown從未悖離對於團隊體型優勢的信仰。特別是「連後衛也要很高大」算是他的堅持,受限於奪冠壓力與成本考量,騎士先發仍為重金請來的Larry Hughes,儘管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證明騎士整體球風與Hughes實在很搭不來,但他在場上就能構成完整防守體系,反正出問題時LeBron開戰車撞進敵陣裡就搞定了。Pavlovic並非沒事可作,他的第一份活兒是在團隊練習時跟LeBron放對。你若要說這是賺飽經驗值的良機,或抱著「因為他跟LeBron對練,所以應該很厲害」的想法……我只能講Jawad Williams也常在當LeBron的練習靶子,而他也失業了。


Anyway,Brown教練對於新人的態度比起其他教練更為保守,且需要更多觀察期。Pavlovic在攻防兩端--特別是防守--無論企圖心或技術面都有待加強,所以不只先發搶輸大小傷不斷的Hughes,甚至2005-06球季中才簽來的Flip Murray對騎士的幫助都比較大。Pavlovic的進步在2006-07球季明顯化,開始懂得運用體能優勢切入攻擊籃下,並把握三分球空檔(40.5%命中率)。他的finish,亦即把球放進籃框的最後一步,手段仍嫌粗糙,但在防守第一的Brown眼中,Pavlovic跟Hughes「同時」出擊的高大後場,足以讓對手後場膽寒。本賽季尾聲Pavlovic正式擔綱騎士先發SG,從三月到七月總冠軍戰為止。


翌年,Pavlovic季初跟Anderson Varejao合演一場談約僵局大戲,硬是凹到10月底才簽訂合約。很遺憾他不是大V,長人就算完全沒加入季前訓練,站在籃下亂撥亂搶至少也能補進一兩球、怒摘一兩顆籃板,Pavlovic簽完約身手也沒了。加上騎士季中送走Hughes,請來Ferry哈很久的Delonte West,防守上始終無法專一心志的Pavlovic再一次在先發SG的競逐中敗給Devin Brown。值此同時他與Brown教練的關係也逐步轉淡,Pavlovic最後一次在騎士有吃重演出,要等到2008-09季後賽與魔術系列戰,面對外圍高控球前鋒加高砲台的威脅,LeBron建議教練團用Pavlovic提升陣容高度以利防守。然而,上場時間不穩定的Pavlovic最後並沒有立竿見影的效果,騎士敗退後湧起強化禁區的聲浪,大家都非常清楚Pavlovic多半就在交易籌碼之中。


在灰狼打了一年工的Pavlovic沒有特出表現,我原先認為有家要養的他應該返回歐洲,那裡的球風或許比較適合。但他持續待在美國自主訓練,等待各隊測試,簽下十天短約加入小牛以後,雖然很快鼻樑就被打歪負傷,不過出手選擇與投籃動作看得出下了一些功夫鍛鍊。終其NBA生涯,此君的問題始終出在心理層面,他需要教練一再提點、一再鞭策像趕牛那樣,否則就算跟LeBron這種全明星一起上陣,Pavlovic也能遊魂給你看。塞隊簽下他應該是著眼於2、3號位的機動性,並在體力消耗劇烈的季後賽中,提供PP、雷槍更多保護。West本季的健康(精神?)狀況顯然不太好,坦白說上季季末大歐跟他在騎士休息室也鬧得不怎麼愉快。


如果說塞隊有什麼環境能讓Pavlovic發揮,那就是贏球文化,贏球文化是NBA強權球隊不可或缺的一環,不是帳面數據的61勝、59勝小頭小臉的計較,而是團隊全力求勝不負球迷期待的鬥志,前輩以身作則督促後輩苦幹磨練的精神。聽起來很抽象嗎?實際上這幾年的三巨頭塞隊與LeBron騎士都各自孕育有自己的贏球文化。正如Doc Rivers總教練講的,他不太愛看Harangody練習,因為他連練習時都打得「活像神風特攻隊」,遲早會讓隊友受傷。據此我知道Harangody的態度不會讓Byron Scott操心,也可以推定連一個全隊健康正常情況下可能連第二套先發都上不去的新人,都具備這種苦幹精神,塞隊的團隊在精神面上必然強大。如此的團隊才能推動Pavlovic這種選手集中精神,在專注的前提下,Pavlovic保證能帶來2-3號位攻守的助益。


Carlos Arroyo


塞爾蒂克空出的最後一個位子,是由熱火隊找來Mike Bibby後捨棄的Carlos Arroyo。如果沒有意外,他在場上的出賽順位會排在Rajon Rondo和Delonte West之後,而作為一個第三控衛,球隊的要求也不會太高,大概只希望不要太多失誤就好,而這部份Arroyo還算是個不錯的選擇:

 

Yr

Tm

Min

AST

AR

TOR

TO

A:T

Lg Rank

2008

ORL

20.4

3.5

46.5

16.4

1.2

2.84

27

2010

MIA

22.0

3.1

47.6

11.5

0.8

4.13

2

2011

MIA

20.3

2.0

25.2

10.9

0.9

2.33

31

 

在所有出賽超過20場,平均每場打超過15分鐘的控衛裡,Arroyo的助攻失誤比算是尚可,上一季爆衝到僅次於Chris Paul的第二名,這季縱然下滑不少,但至少也有31名,如果比上其他隊的替補控衛是綽綽有餘了。


而Arroyo的首要問題倒不是場上表現,而是有沒有機會在季後賽上場,2008年3月3日賽爾蒂克簽下Sam Cassell,但是那年季後賽他總共只打了21場264分鐘,2009年2月27日簽下Stephon Marbury,但是季後賽他也只打了14場166分鐘,2010年2月18日交易到Nate Robinson,季後賽他只打了17場128分鐘,Arroyo可以多快學會波士頓的攻防體系,或許才是他最要緊的功課。


關於Carlos Arroyo可以有什麼表現,熱火隊球迷heartnsoul這樣說:


波士頓人會喜歡Arroyo的。


雖然就印象而言,”波多黎各雙槍狂掃美帝”的狂放不羈令人印象深刻,但如今Arroyo沉穩卻不失流暢的控球風格,已經成了他繼續在NBA中闖蕩的主要武器,他按照球隊與教練的設想打球,而輪到他執行那些中距離跳投的時候,他也不軟手,他是一個好的team player, 沒有真的很在乎被教練放到那個位置,上場了做他該做的事,不可諱言他已經少了些年輕時期的生猛與活力,但也多了一份替補控球該有的中規中矩,當我聽到他與C’s簽約的時候,身為半個熱火迷,我會說 ”damn it, what a pity!”,但若以一個喜歡看Arroyo打球的球迷來說,我會說 ”what a lovely chance.”,波士頓正該是球員生涯走入下半場,越見成熟的Arroyo該待的地方,而波士頓也急需要一名稱職的替補控球,nothing better than this.


或許Bibby想要到南海灘拿到的東西,明年開季時會戴在Arroyo指頭上。


讓我為力抗全盛時期Shaq-Kobe連線的年輕Bibby致敬,我也推崇中年Bibby在老鷹隊當中的作為(特別還在playoffs中兩次幹掉熱火隊),你可以很直覺的說,如果球隊只能有一個名額給控球後衛,老闆跟教頭選擇Bibby而非Arroyo的機會會大一些,特別是當你的球隊有三個年紀都偏junior的全明星,且他們都很需要一名心臟大顆敢幹關鍵球的資深後衛之時,雖然市場上是很難弄到Billups, 但其實Bibby的名氣也沒有遜色太多,只是當你想到防守這檔子事的當下,Bibby的”口碑”可不像Billups一樣可靠,雖然也不是說Arroyo的防守有多麼出色,不過一跟Bibby比較起來! …well, you know that.


然而,不論是Bibby或Arroyo, 他們都要接受一個新的球隊體系與文化,接受隊友不同的出手選擇與偏好,而距離真槍實彈的季後賽,所剩時間其實也不多,這兩筆人事異動都不算是長期佈局的規劃,而我個人認為變與不變之間,其實好壞因素都存在,但既然人事異動已成事實,我會說這次的調整,對波士頓會更有利一些,在邁阿密三王搞定每一節是由誰來投球之前,Bibby在熱火能夠做的跟被迫做的到底跟Arroyo能有什麼不一樣,可能短期內不容易有答案,但波士頓卻是確實拿到他們目前所缺乏的,儘管只是一顆小螺絲釘,不過,在季後賽當中,不正是一小顆螺絲釘的好壞就會決定勝敗嗎?


Bibby是很有可能在季後賽當中幹進一些石破天驚的big shot, 前提是他先從邁阿密三王手中搶到球再說。


=======================================


這次的文章,承蒙五位大大不嫌麻煩地提供了精闢的見解,就我個人而言真的獲益頗多,其實這樣網路上的合作在國外的部落格還不算少見,各位讀者覺得如何呢?希望大家踴躍提供自己的看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