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829d70a8d09089447673827523a326-getty-103893374eg006_golden_state.jpg  


「閃著淚光的決定」一文中,我試著分析了交易大限前,塞爾蒂克和雷霆隊交易的原因,不過當時的重點,主要擺在為什麼要把Kendrick Perkins交易掉,對於波士頓得到的球員只是草草帶過,文章裡同時提到因為同時清出了三個球員空間,可見這筆交易的評價/風險,要取決於塞爾蒂克補進的球員。


那麼最後波士頓又補進了誰呢?透過Perkins的交易,塞爾蒂克得到了Jeff Green和Nenad Krstic,在季後賽買斷大限截止後,又簽下了金州勇士隊買斷的Troy Murphy和自由球員Sasha Pavlovic,然後找來熱火隊不要的Carlos Arroyo擔任第三控衛。


經過這一連串動作後,塞爾蒂克的球員異動整理如下:


離隊:Kendrick Perkins、Nate Robinson、Semih Erden、Luke Harangody、Marquis Daniels
入隊:Jeff Green、Nenad Krstic、Troy Murphy、Sasha Pavlovic、Carlos Arroyo


如果從球員淨離隊/入隊的觀點來看,塞爾蒂克送走了四位球員,不過其中Semih Erden和Luke Harangody都是菜鳥,雖然不乏充滿拼勁的表現,但是除非球隊在季後賽裡橫掃對手或是被橫掃,他們應該很難得到上場的機會,而這兩個極端發生的機率都很低。另一方面,Marquis Daniels在受傷後本季已經報銷,不管是不是被交易,其實都不可能成為戰力,所以說到底,塞爾蒂克損失的大約是一個先發中鋒,還有一個表現不甚穩定的替補後衛。


相對的,Jeff Green和Nenad Krstic都是先發級的球員,當然Krstic的防守比不上Perkins,不過他有著更好的進攻能力,Carlos Arroyo這季也曾經是熱火隊的先發球員。Murphy和Pavlovic雖然都有一陣子沒打球了(Murphy上次出賽是1月7日,Pavlovic則是2月11日),但是分別都有10年和8年的NBA經驗,也只有30歲和27歲的年紀,應該會比菜鳥更為堪用,他們缺乏的只是足夠的練球時間和體能訓練而已。這樣看來,其實塞爾蒂克的實力應該是稍稍增強了。


那麼,接下來該做的,就是認識新同學了。我原本希望找點資料分別介紹綠衫軍的新成員,不過我想到一個更好的辦法,那就是請教這些球員原本所屬東家的資深球迷,以下我會就每個球員舉出一兩個數據表達他的特色,剩下的,就交給其他大大了。


【在此代所有讀者鞠躬感謝提供看法的各位大大,也希望大家喜歡這種新嘗試】


Jeff Green


提到Jeff Green,Doc Rivers教練和Kevin Garnett提到的都是他可以打多重位置的優點,這季他的成績比較不好,所以下面是上個球季,他在中鋒、大前鋒和小前鋒位置上的表現(位置區分標準依據82games.com)

 

Position

FGA

eFG%

iFG

Reb

Ast

T/O

PF

Pts

PER*

SF

15.3  

.412  

38% 

6.6  

2.4  

2.7  

3.7  

16.2  

10.5  

PF

17.2  

.522  

37% 

7.8  

2.0  

2.0  

3.5  

20.4  

16.7  

C

16.8  

.422  

46% 

12.1  

3.7  

1.6  

2.1  

15.8  

17.5  

第一部分是Green本身在不同位置上的數據,PER是以15作為球員的平均水準,令人意外的是Green不但可以打到中鋒,甚至效率還是最好的,而命中率最佳、得分最高的則是擔任大前鋒。

 

Position

FGA

eFG%

iFG

Reb

Ast

T/O

PF

Pts

PER*

SF

16.1  

.443  

26% 

6.5  

1.9  

2.7  

3.9  

17.6  

11.0  

PF

18.5  

.518  

47% 

11.7  

2.4  

2.5  

3.8  

22.4  

20.1  

C

11.6  

.409  

59% 

14.7  

3.2  

1.6  

7.4  

13.1  

16.2  

這部分是不同位置被他防守下的數據。Green固然大前鋒打的好,卻守不住對方,但是他防守對方小前鋒時,卻還算能有效降低對手效率。

 

Position

FGA

eFG%

iFG

Reb

Ast

T/O

PF

Pts

PER*

SF

-.8 

-.031 

12%

.1 

.5 

.0 

.3 

-1.4 

-.5  

PF

-1.3 

.004 

-10%

-3.9 

-.4 

.4 

.3 

-2.0 

-3.4  

C

5.3 

.013 

-13%

-2.6 

.5 

.0 

5.3 

2.6 

1.2  

這部分則是進攻和防守的淨差異,iFG%是內線得分比率,可以看出Green可以用身材吃掉對方的小前鋒打進禁區,擔任大前鋒時籃板搶不過對手,而打中鋒則是可以用靈活度讓對方賠上犯規。


雷霆隊的部分,請到PTT Thunder板板主poning大大替我們解說:


2007年3月25號,Georgetown擊敗North Carolina,晉級NCAA Final 4。這是Georgetown自1985年之後,首度晉級。率領這隻球隊的主將是誰呢?Jeff Green。在這場打到延長賽才分出勝負的比賽,他繳出了全隊最高的22分,外加次多的9個籃板,帶領球隊逆轉。


可惜Georgetown無法更進一步。超級中鋒 Greg Oden壓陣的Ohio State,在四強戰中打敗了Georgetown,Jeff Green只出手5次,拿下9分12籃板。這名大東聯盟的年度最佳球員在5月時,終於決定報名NBA選秀。


Green對我而言,一直都是一個難以分析的球員,不論是他場上的表現,抑或他場下的個性皆然。一進入NBA,他就捲入一宗大交易:超音速將Allen送往C’s,換來第五順位,也就是他。然而媒體並未對他多所著墨,因為這一年的重心全都放在超級新人-Kevin Durant與超音速搬家身上。對他而言這似乎是好事,他是一個非常低調的人。有關他個人的訪問極少,有關他的片段訪問,也是四平八穩,當雷霆隊開除P.J. Carlesimo時,Watson、KD、Wilkins、Mason、Collison、Wilcox都發了言,就他什麼都沒說。(老實講他轉到C's後的新聞量還比較多)他去年夏天連twitter都關掉了,只剩Facebook。


一般來說他公認的轉捩點是2008-09球季Scott Brook暫代總教練之後,要他專任大前鋒,讓KD打小前鋒,同時也確立了他在雷霆的核心地位。那一年,他在場上取得先發地位,也越打越好,三分球命中率高達.389,場下也與KD一同構築休息室文化,他會跟KD一起歡迎新來的球員,會帶著Ibaka與Russ熟悉環境,一起吃飯、打電動,配合球隊的公關活動,很快的他就成為OKC球迷最愛之一。但是他真的太低調了,從沒聽到他對球隊的要求或調度有什麼意見,球隊的要求他都努力去作。就算這兩年來,攻擊重心逐漸轉移,他也沒有任何怨言。他說過:「我想要贏球。我並不怎麼在乎個人數據。如果我們能一直贏下去,進入季後賽並達到我們想要的目標,我真的覺得個人數據是那麼的不值一提。」KD也說:「你們不可以只看數據,Green在場上的表現絕對不是只看數據就能下定論的。我能每天上場無憂無慮的得20來分,Russ能夠每天上場拿8、9個助攻,都是因為格林幫我們分擔掉了太多太多的責任。」他就是這麼一個低調的人,但不代表他不會挺身而出。他是雷霆隊關鍵時刻表現最好的一個,我想對C’s而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10/04/01雷霆造訪TD Garden,第四節倒數時刻Green連兩顆三分,穩住戰局。他其實這種神來一投咬住比數或追平比數的表現並不少,2010/12/02雷霆對籃網的3OT大戰,雷霆之所以能打3OT,就是靠著Green在OT2最後一刻三罰全中追平,2011/01/27雷霆對灰狼,投進切入小鉤追平的,也是他。另外2010/02/21雷霆作客麥迪遜花園廣場,KD投進追平三分,將球隊帶入延長前,投進三分讓兩隊差距只剩一分的又是誰呢?還是Green。像這種球,除了Recap會提到ㄧ兩句以外,只看Box往往會忽略,但如果有注意到,會更能體現他的價值所在。


不過雖然今年球隊戰績更進一步,他進攻的表現卻日趨不穩。他的三分外線從2009-10的.333,到2010-11只剩.303,籃板也從6.8-6.0-5.2,2009-10年他擔任防守中樞兼差大鎖,算是相當有效果的,但2010-11年防守的表現也下滑,偏偏Ibaka今年的籃板火鍋的爆發,加上進攻越來越進步,讓他在雷霆的定位越來越尷尬。


KD跟他的出身地差不多(Washington D.C與Maryland),關係也很良好。他跟Green一同參加2008奧運代表隊的集訓(KD是待選名單,Green是陪訓),他們每天都一起吃早餐,KD說:「某天我跟Green正打算離開訓練中心,可是看到Kobe還在練球,所以我就拉著Green一起留下來繼續練球。」Green被交易後,看KD的訪談內容,也可以證明他們真的是很好的朋友。可是他其實一直長久處於KD的陰影之中,他能做的,KD比他做的更好,他做不到的,偏偏又是球隊越來越需要的,那麼讓他離開,或許才是最好的。


進攻端Green看來無所不能。從內到外,背框小鉤、籃下攪和、帶一步跳投、快攻箭頭、運球快攻、三分冷箭…無一不通,然而真說要他最強的攻擊手段…你卻找不到。沒錯,Green憑著他的多功能,讓他攻擊端總會有些貢獻,然而他ball-handing能力普通,面框切入finish能力不佳,加上中距離能力不穩定。根據NBA官網提供的hotspot統計,他2009-10球季例行賽中距離命中率只有.350(103/294),對照組:Rajon Rondo的2009-10球季例行賽中距離命中率.403(104/258)、小歐尼爾的2009-10球季例行賽中距離命中率.455(198/435),再看82games的資料,本季Green jump的eFG%是.416,對照組Rondo-.400、KG-.467。由此可知,他目前,在球隊進攻上呈現僵局時,欠缺獨立取分能力的他會消失。事實上,他在雷霆時就有類似的情形:上半場得12分,全場得14分。真要說起來,在他所有進攻手段裡,比較穩定的一是空切,二是籃下攪和。他抓空切的時機相當好,接傳上籃一氣呵成,上半身頗強壯的他,在籃下攪和,頂開空間也並不吃虧,不過這兩個手段,對他而言都頗需隊友協助(籃下需要協助是因為ball-handing不好的緣故)。


那麼他作為戰術的配角呢?其實他的策應、傳球不差,選秀時他這兩項能力就已經頗受稱道,這幾年來也沒有什麼人對此有異議。C’s的系統他現在可能還沒完全了解,所以可能還看不出來(就我的觀察C’s現在給他的任務很簡單,先把快攻箭頭做好),如果他會續留C’s的話…很值得觀察。


防守方面,雖然號稱可以守1到4號,但可以守,跟守的好,是有差距的。他夠強壯,但這幾年碰到大前鋒跟他一對一,他都討不到便宜,2011/01/05雷霆對上灰熊,他不僅讓Randolph拿下37分16籃板,自己還一個籃板都抓不到,另外2011/01/18雷霆對湖人時,他也對Gasol完全沒轍,讓教練決定由Ibaka來接替他的工作。他其實很少守到1號,依他的腳步判斷,守個幾分鐘還可以,不可能讓他守整場,我認為還是應該讓他防守搖擺人較為適合。比起一對一來,他的長處在於補防。他算是一個很會截球的人,他的高度與速度,能讓對方的錯守優勢不是這麼明顯。2009-10球季,慣用輪轉防守的雷霆,他被賦予的防守任務,除了補防以外,更試著讓他負擔起防守中樞的責任,當需要進攻時,原來的大鎖Thabo會回板凳,此時他更是負起防守對方王牌搖擺人的責任,即使他腳步不見得跟的上,但他的速度與體型還是能派上用場。不過這不代表他就具備了大鎖技能,一對一防守他只能說是中等而已。就籃板而言,如果不把他當大前鋒,那其實算是有一定水準,當然他之前都是在禁區跟人家硬碰硬,條件略遜的他自然影響到他的籃板數據,但是他在3號位子,面對條件與他相當的球員,籃板就不再是他的劣勢。以82games的資料來看,2009-10球季當他打3號時,per 48籃板數據是6.6/6.5(自己/對方),但打到4號就變成7.8/11.7(自己/對方),2010-11則是:3號-6.0/5.7(自己/對方),4號-7.3/12.7(自己/對方)。


健康方面,除了偶爾扭到腳,沒什麼大問題。他相當耐戰,經常打上40分鐘,體力也很出色。


關於他跟C’s…這很難判斷。他是一個低調的人,在場上有時會出現不夠積極的情形(尤其在進攻端)。他這個季初是有展現出比較積極的態度,但後來碰到低潮後,又有點故態復萌。他會是一個很好的隊友,不抱怨默默貢獻,但是在這隻不知道有沒有時間給他建立一定地位的C’s而言,他或許無法像在雷霆那樣擔任領導者的角色。我個人認為Rondo的成長與他的續留息息相關。Rondo證明了很多事情,包括防守、包括控球,但他還沒有證明他可以成為一個領導者。不管是他的個性或場上的表現,都跟領導者差了那麼一點點。而Green如果沒有明顯進步,那麼他大概就是一個很好的團隊球員,能夠固定輪值,但無法成為C’s的新一代核心人物。如果Rondo需要更好的幫手的話,恐怕他又要成為交易籌碼。但想跟他談新約絕不輕鬆,他的經紀人不是別人,正是David Falk---相信曾跟他交手的Ainge絕不陌生,據說他夏天跟雷霆開價5年50M,有備用計畫的雷霆,談判時是具有優勢的,但Falk還是敢開公定價,雖然新版CBA可能會降低球員的薪水,但我想Falk不會輕易放棄一絲機會,Jeff Green不是一個不受歡迎的球員,儘管他是RFA,但C’s真的會跟到底?我目前相當懷疑。


關於他會不會是C’s第18座冠軍的最後一塊拼圖,像Posey一樣?我也存疑,Posey除了提供對搖擺人有品質的防守,穩定的外線外,他在休息室與板凳的影響力,是比現在的Green來的大的。前面也說過了,Posey所能提供的,恰恰好是Green仍顯不足的部份,現在的C’s,除了需要板凳上火力支援外,面對潛在的搖擺人對手LBJ、Wade,內線Howard、Boozer,想靠Green這裡得到支援,恐怕有所困難。當然C’s是一隻很有系統的球隊,如果能夠讓他的長處發揮在防守之中,讓他們再創雷霆2009-10出色的防守表現也不是不可能,不過球季只剩20多場的現在,C’s能做到多少,將會決定他們季後賽能走多遠。


最後補充一點,他現在有女朋友,而且感情很好,說不定過幾年就會聽到他結婚的消息~


Nenad Krstic


當Nenad Krstic一被交易到波士頓,人們提起的都是他的跳投能力,沒人認為他可以在防守上有多大貢獻,而當我們看到他出手距離的區別,更可以清楚看出這個趨勢。

 

  

At Rim

3-9 Feet

Yr

Tm

Min

M

FG%

%As

M

FG%

%As

2007

NJN

32.7

2.9

64.0

65.3

1.4

52.0

58.3

2008

NJN

18.0

0.7

53.0

78.8

0.3

28.0

50.0

2009

OKC

24.8

1.5

58.0

51.5

0.3

45.0

78.6

2010

OKC

22.9

1.4

65.5

66.4

0.3

44.0

63.6

2011

OKC

21.7

1.3

68.9

53.2

0.3

30.8

33.3

 

  

10-15 Feet

16-23 Feet

Yr

Tm

Min

M

FG%

%As

M

FG%

%As

2007

NJN

32.7

0.4

42.0

90.9

1.8

44.0

95.8

2008

NJN

18.0

0.2

28.0

37.5

1.6

43.0

92.9

2009

OKC

24.8

0.3

48.0

84.6

2.1

41.0

96.9

2010

OKC

22.9

0.3

45.8

86.4

1.7

44.0

98.4

2011

OKC

21.7

0.3

48.0

83.3

1.4

44.0

98.5


他的出手主要是兩個極端,要不在籃下,否則多數是在16到23呎的中距離,後者還比前者要多,命中率也並不差,而從高被助功率可以看出這些出手來自於隊友的傳球,可以想見他會是擋切的好搭檔。


除此之外,同樣由雷霆隊球迷的poning大大說了更多關於Krstic的故事:


膝蓋受傷之後,籃網的Krstic就此消失了。


膝蓋還健康時候的他,是個活動力出色的球員,除了中距離有準度,在低位也能靠著腳步討生活,甚至連頭髮也比較多。膝蓋受傷以後的他,2008年夏天,跑完籃網合約之後,回到了歐洲,跟俄羅斯職籃的Triumph Lyubertsy簽下兩年合約,另附NBA option-out選項。


過了五個多月,他就動用了這個選項。2008-09球季,當時百廢待舉的雷霆隊,除了有巨星潛能的KD與全能Green外,什麼也沒有,特別是禁區實在缺人,除了Nick Collison外幾乎沒有人可以撐場面,於是雷霆找上了Krstic。GM Presti其實早在夏天就想跟Krstic接觸,但是又擔心他的傷勢,經過幾個月的觀察之後,雷霆認為他傷勢已經無礙,於是跟他簽了3年1500萬美元的合約。


雷霆的觀察並沒有什麼錯,他很快的就成為球隊的先發中鋒,績效也差強人意。雖然他沒有辦法每場比賽都繳出接近double-double的數據,但是擁有不錯中距離能力的他跟後衛搭配的pick & pop很快就成為雷霆最有效率的半場進攻戰術之一。雷霆總教練Brooks盡量控制他的上場時間在25分鐘左右,一部分是球隊需要,另一部份對他的健康也有所助益。


他在場下是個安靜的大個子。也許近期大家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世錦賽熱身賽摔椅子那一幕,不過他事後解釋是說希臘球迷亂跑下場,他覺得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只是自保,不過他也坦然接受處罰。身為一個塞爾維亞人,他很有愛國心,本屆世錦賽他是塞爾維亞的隊長、第一王牌還是老大哥,即使手指有傷,他還是堅持打完世錦賽再開刀-儘管這會讓他錯過整個訓練營與季前熱身賽,他還是做出這個決定。去年十一月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附近發生地震強度5.6的大地震,震央不幸的在他老家附近。雖然他的媽媽、老婆、女兒都在美國,但爸爸、祖父母都還住在塞爾維亞,幸好他們都平安無事。身在美國的他十分掛念祖國,除了自己捐款之外,還藉由球隊的力量向外界募款。他說:「塞爾維亞現在還是有很多人生活很艱難,那裡的平均月收入頂多$200-$300美金而已,他們正擔心害怕,他們需要幫助。我聽說已經有兩個人去世了,但我害怕情況會更糟糕。很感謝大家願意幫助塞爾維亞。」


Krstic在進攻方面,最可靠也最常用的的就是中距離投射。根據82games,本季他跳投的比率是63%,eFG %是.410(對照組小O’neal:Jump 63%,eFG % .340 & Glen Davis:Jump 68%,eFG % .386)。他的射程遠達三分線內一步,catch & shot能力在長人界也算是相當不錯的。他的投籃選擇也相當不錯,雖然跳投在他的進攻比率高達63%,但他的投籃命中率還是可以維持在.500左右。不過他在低位就沒什麼攻擊手段,頂多就是卡到位子擦板,小鉤射不常用也不是很準,再不然就是用假動作看看能不能晃人放球,面對像Howard或Bynum這種體型、體能遠勝過他的對手,就不要期待他在低位的攻擊。關於掩護方面,他自然比不上之前C’s的先發中鋒Perkins,但他也不是一碰就倒的男人。雷霆在進攻方面會大量使用單擋雙擋戰術來為KD拉出進攻空間,Krstic自然也累積了大量的經驗。他擋人的技巧與擋人後的反應其實都不錯,別忘記他打起pick & pop可是嚇嚇叫的,總而言之,他不會是一個單打機器,低位的攻擊力也不足,但是他的中距離有助於拉出對方的長人,擋人的水準也過得去,這對C’s後衛群應該會有相當的助益,很巧的是C’s的Rondo與雷霆的Russ同樣都是射程不是很遠的後衛,切入的威脅性一樣都大於外線投射,相信他很快就可以跟Rondo玩起pick & pop。


Krstic在防守方面,不期不待。他不是不認真,但受困於體能條件。他的膝蓋已經成為痼疾了,他自己說過,他的膝蓋已經不可能恢復成當年的樣子,只能讓膝蓋不要繼續惡化。雖然他跑動的速度還是不慢,但膝蓋卻影響他的橫移能力,不僅無法面框進攻,防守對手的pick & roll也是個問題。籃板方面,他其實卡位技巧不差,判斷落點能力也不差,但苦於跳不起來,經常被摘芭樂,不然就是跳不贏對手。不過在他籃網的全盛時期,他的場均籃板也才接近7個,在雷霆時期更是下滑到大概5個左右。另外他下盤力量也不足,去年季後賽跟Bynum對抗的時候完全被踩到痛點,即使占住位子,Bynum還是可以用力量頂開他,所以他在低位對抗時,除了把手舉高以外,也沒別的了。我認為C’s不能指望他能提供什麼高質量的防守。


關於他的健康方面,除了膝蓋以外,這幾年沒有什麼大傷。不過手指、手腕跟背部都有傷病歷史。基本上還是可以維持每季出賽70-75場左右。


最終就是他與C’s會建立起長久的關係嗎?我不這麼認為。他是一個不錯的role player,在進攻端能夠有其貢獻,但隨著三巨頭的逐漸老化,一旦失去KG這個在內線攻守兩端都有強大影響力的搭檔,他一個人是扛不起C’s的禁區的,加上他的傷病歷史,恐怕Ainge也不會考慮跟他簽下長約。對C’s而言會跟他續約的可能,頂多就是在找到下一個禁區接班之前,由他暫時頂住先發中鋒的角色-就如同雷霆的策略一般。下季NBA如果封館,他應該會回歐洲打球,這次會不會再回來就很難說了。遍觀NBA各隊的陣容,像他這種類型的中鋒,並不符合大多數球隊的需求,我想大概只有暴龍、騎士或活塞這種重建中的球隊會對他有興趣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