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3e3f888f00d899b15b2b9f200c9412-getty-103893374eg009_golden_state.jpg  


http://0rz.tw/8IhWA


Optical Tracking Data and the importance of screening in the Boston Celtics’ offense
By Beckley Mason, on March 8th, 2011


2011年Sloan Sports Analytics conference的亮點是Sandy Weil,兩年前他在NBA社群裡面丟下一個震撼彈,宣稱「火熱手感」這件事根本不存在,並且有很多資料可以佐證。


如果Weil在2009年的報告讓人重新思考那年芝加哥和波士頓的季後賽,他2011年的報告則立刻讓我想到現在的塞爾蒂克。


今年,Weil和STATS, LLC那群人帶來沒這麼證據確鑿,但是更具煽動性的報告,標題是「取得空檔的重要性:光學軌跡數據告訴我們有關NBA命中率的事」。Weil解釋用某些場館天花板上的相機,可以捕捉到每個球員的場上動向,並且產生各支球隊是如何移動、傳球和得分的。這項科技為什麼可以改變我們分析籃球的原因,可以看看Brett Hainline的這份報告


Hainline報告中最重要的幾點:


Weil在分析了數據和球員歷史命中率、出手距離和出手型態後,得到下面三個明顯結果:


嚴密的防守(距離3呎之內)可以讓命中率下滑大約12%(本來是50%的命中率可能會跌到38%)。


離籃框距離每增加1.5呎,命中率就下降1%。

最後一點最讓我驚奇。


「Catch-and-shoot」的結果是超出預期的好:根據經驗,多碰點球之後再進攻,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Weil的數據卻顯示,就算把防守者的接近程度納入考量,「Catch-and-shoot」依據距離遠近的命中率還是比預期要高。最新的光學軌跡資料詳盡的程度,可以記錄下球員怎麼接到球,持球時間多長,還有出手前的最後一個動作(運球、傳球等等),還有球員接到球前一秒和接到球時,防守者的站位。


當我在聽Weil報告時,塞爾蒂克20呎的空檔跳投還有籃下進攻畫面映入眼簾。塞爾蒂克的進攻,就像Weil說的最理想進攻的範例。截至目前為止,塞爾蒂克每場比賽的出手次數是聯盟最少,但是在籃下的出手仍然是聯盟第七多的。而且在這個距離中,塞爾蒂克的得分是聯盟第二多的(以他們偏低的整體出手次數來看,這點更加令人印象深刻),命中率和被助攻率(每次得分來自隊友助攻的比率)是聯盟最高-所有數據都和Weil的報告相一致。


除了以上幾點之外,塞爾蒂克在16呎到23呎的出手是不成比例(聯盟第11多)。一般來說,長距離的兩分球被認為是籃球裡最糟糕的出手。但是波士頓竟然可以有相對高檔的41%命中率,也許是因為其中有70%都來自助攻(也就是「Catch-and-shoot」)。塞爾蒂克在底線的掩護戰術和「pick-and-pop」戰術,讓Paul Pierce,Ray Allen,還有特別是Kevin Garnett在長距離兩分球有很好的表現,後者在此處的命中率高達48%,有90%都來自助攻。


現在回頭來看看Sandy Weil的報告。塞爾蒂克有神準的中距離射手,但是Weil的證據顯示,18呎的空檔出手和14呎被防守下出手,應該有相等的期待值。塞爾蒂克也製造特別多的「Catch-and-shoot」機會,製造非常多籃下出手的機會,根據親眼所見,如果他們不能把球塞到禁區,就會想辦法在其他位置製造空檔。


Weil的數據和塞爾蒂克的進攻,提供了STATS, LLC的發現可以有一個真實世界的模型,找出少為人注意的出手選擇中的巨大價值。一般來說,對於出手選擇的爭辯集中在可不可以為其他球員有效製造出手機會。但是Weil的報告指出,做出紮實掩護讓射手可以立定出手的能力有很高的價值,這是每個塞爾蒂克球員做的特別好的,包括只有170磅重的Rondo-而這種能力很快就可以被數據化。


像籃板率這種模糊的數據,在進階數據展現價值之後,顯得越來越重要。在未來幾年,光學軌跡數據可以讓我們在分析一些場上動態的小事,比如說掩護,用來解釋Ray Allen怎麼找出這麼大空檔時能夠更加指數化。如果偉大的掩護者創造出絕佳的「Catch-and-shoot」機會,而那些又是命中率最高的出手,那麼哪種球員可以讓隊友得到最大空檔,最常得到空檔?誰是掩護界的超級星?


我們還沒看到這些數據。但是我敢打賭命中率和被助攻率領先聯盟的塞爾蒂克,在掩護的效率上也會是頂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